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躍入文具異想空間 挖掘生活美學迷人之處

文:潘云薇 照片提供:鶯歌多媒材研發分館提供
「文具的異想空間—工藝多媒材產品研發概念展」帶出工藝創作者對日常文具的念想與執著,展現他們的生活工藝精神,以期在日常生活中落實工藝美學。


「文具的異想空間—工藝多媒材產品研發概念展」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一樓委外區展出。  「工藝源自於生活。」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鶯歌多媒材研發分館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舉辦「文具的異想空間—工藝多媒材產品研發概念展」,讓工藝作品走出藝術殿堂,進入作為第三生活空間的圖書館內,藉由實體展覽與閱讀的結合,拉近工藝與民眾的距離。
 

以「文具」為題 突破創作既定印象

    此次展覽為鶯歌多媒材研發分館於2017 年以「文具」為主題,邀請當代金工工藝家陳郁君老師以及陶瓷工藝家鞏文宜老師,指導15 位工藝創作者,進行為期10 週的多媒材產品創作課程,在有限時間內,進行腦力激盪與試作,產出的15 件概念作品。鶯歌多媒材研發分館館長郭哲旭表示,館方在設定課程主題時,希望跳脫一般人對金工與陶瓷工藝,分別只能單純作為飾品和器皿的既定印象,以各年齡層於日常中都會接觸到的生活用品—「文具」為主題,藉由不同以往的發想,讓工藝創作者有機會突破固有框架與模式,激發設計思考力,使金工、陶瓷工藝能有更多發展的可能性,以不同面貌落實於日常生活中,並期盼透過成果作品的展示,引發觀賞者興趣,進一步認識、了解工藝,甚至動手創作工藝品,將工藝美學帶入民眾生活,進而帶動工藝產業的發展。

 

邀金工、陶瓷工藝家擔任導師 啟發各層面的創作思考

 
「文具的異想空間—工藝多媒材產品研發概念展」開展儀式。    鶯歌多媒材研發分館多年來致力培育金工與陶瓷工藝人才,對於多媒材產品創作課程所邀請的指導老師相當重視。金工工藝家陳郁君是1990年代臺灣少數受歐洲義大利與荷蘭金屬工藝教育陶冶的佼佼者,是國內將金工藝術接軌國際的翹楚。此次課程希望藉由陳郁君擅於啟發設計發想及材質思考的教學經驗,帶領工藝創作者思考文具在實用、美感、特殊需求、生活情趣、抒發個人情感等各個層面上的創意展現。

 

  陶瓷工藝家鞏文宜則不同於多數工藝創作者純創作的求學背景,他高中主修機械,大學、研究所學程為藝術創作,因此在創作上有別於「純藝術」的形態,作品兼具藝術性與實用性。希冀藉由鞏文宜創作的思考脈絡,引導工藝創作者除了呈現作品的藝術性外,還必須朝實用性與量產可能性發展,讓工藝創作不脫離日常生活的範疇。
 

  對於陳郁君、鞏文宜來說,如何透過彼此間的思考碰撞,使創作思路更清晰,讓共同學習更有意義,是課程中重要的一環。因此,他們相當著重於如何啟發工藝創作者的思考力,從設計主題的發想、討論,讓創作的概念更具體化。
 

展出工藝作品 件件展現生活美學

「文具的異想空間—工藝多媒材產品研發概念展」陶瓷工藝家鞏文宜老師導覽解說展出作品。

  在展場中,每件作品都呈現了工藝創作者各自的生活美學。像是在金工工藝作品中,陳郁君認為,林巾靖本身就具有很好的美感,從一開始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鍛敲作品「蛹」,讓帶著日本美學「侘寂(Wabi Sabi)」的沉靜,成為書桌旁的陪伴。曾于真的「山角」以左撇子的觀點和節省空間的概念,層層剝繭地仔細分析一支筆的組成,製作出自己想要的銀質三角形筆。張斯婷以收納及節省空間為出發點,效法蜂巢結構,以堆疊方式來製作書桌上的收納風景,完成作品「滾滾‧ 翻」。陳竣維以有趣的「人體在測量上的使用」作為創作切入點,運用許多人最常使用的手指間距測量結合首飾概念,製作出「咫尺」系列作品。闕承慧的作品「Pin-a」是一個將不需要的元素去除、簡化的好例子,她以自身喜歡使用文具的習慣為出發點,加上本身對金屬性質與質感有很好的拿捏,讓製作出來的系列文具成為接近可以上市的產品,完整度很值得嘉獎。而蔡宜蓁的「書寫—Transfusion」以個人情感抒發的概念將「輸血—書寫」之間的聯結,選用了脆弱又透明的玻璃製作成佩戴在左胸的筆,將書寫作為情感抒發媒介的概念做了完整的詮釋。
 

林高玄的「堆疊情感」以瓷管積木為發想,讓文具在造型與機能上,跳脫既有形貌,多了一份生活樂趣。

  在陶瓷工藝作品中,鞏文宜指出,鑽研於陶瓷領域的葉慧美從小擁有畫畫夢,她將調色盤轉化為餐盤,把畫具製作成餐具,讓作品與吃食使用的容器、器具結合,在生活中「找到了」童年的夢想。林高玄的「堆疊情感」以瓷管積木為發想,讓文具跳脫既有形貌,並且可以重新組裝變化,多了一份生活樂趣。陳宣亦的「喜歡動物異起來」是以傳統為發想,讓文房四寶變得更有趣,同時兼具造型觀賞及實用性。陳志成的作品「穩搭搭(臺語)」是從「簡單」出發,在製作過程中延伸出許多功能,像杯墊可拿來盛裝點心,轉個面放入手機播放音樂,又變成了音箱。鞏文宜認為,設計就是從無心變有心,有心就會用心,讓作品延伸出更多不一樣的創意。吳明威的「山水景(景.𠎠.井)」將山水畫作由平面轉為立體,除了可觀賞,將作品反過來還可以拿來喝水、喝茶。
 

闕承慧的「Pin-a」系列文具已接近可上市的產品,完整度很值得嘉獎。

  鞏文宜與陳郁君透過帶領工藝創作者產出的作品,讓參觀者了解「工藝藝術其實是可以和生活做結合的,它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美感應該存在於人的生活裡。」
 

  除此,也由於這次展覽地點於圖書館內,鶯歌多媒材研發分館將文具主題與閱讀、書寫的元素連結,融入展區規劃中,設置書寫檯和閱讀區,提供工藝相關出版品及書寫工具,讓民眾在參觀後能有思緒沉澱的空間。
 

======================

「文具的異想空間—工藝多媒材產品研發概念展」

時間:2018年3月3日(六)~2018年5月27日(日)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一樓 委外區(週一休館)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