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中小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

文:陳鈊逸(台中師範學院圖書館館長)

【摘要】

  本文從過去、現在、未來三個階段來敘述中小學圖書館的關係與公共圖書館所扮演的角色。過去中小學圖書館由於經費與人力不足,圖書館的功能一直沒有發揮出來,最近稍有改善,但是情況仍舊不理想,未來由於資訊數位化和多媒體功能與通訊技術的結合,中小學圖書館將面臨很大的革新浪潮,但是中小學圖書館要能趕上改革的腳步就必須依靠公共圖書館的協助,諸如館員的培訓,學生利用教育的推展,公共圖書館所擔負的責任非常重要而且艱鉅。

一、十年前的中小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

  十年前的中小學圖書館在每一個人的印象當中,都認為非常不方便,不但借還書的手續或書本的查詢,都讓讀者感到麻煩,等待辦理借書的時間太長,當時圖書館很少有開架式的,學生必須由書卡填寫借書條,交由館員代為找書,找到以後用借書證抵押,等還書時,再將借書證取回,而圖書館館員常常是那些即將退休的老弱殘兵,不僅本身不明白書目的知識,而且分類也常以個人的想法處理,怎麼講都不可能有與其他圖書館互借的可能。學校主管對圖書館並不重視,在大環境的「升學領軍」,前提之下,學生到圖書館除了看看報紙和一些雜誌以外,不但與「圖書館是學校學習資源中心」相距甚遠,而且根本不能將課程與圖書館的利用結合。記得85學年度大專院校圖書館館長聯席會議當中,教育部電算中心陳立祥主任就很寫實的說出一句話:在中學時期,他那有時間去圖書館,功課已經很沈重,那裡有那種空閒,這是每一個人都有的經驗。十年前的公共圖書館在當時也顯得很保守,服務的對象僅止於民眾,經營的方式也都採取被動式的,較少主動的進行中小學圖書館的協助與支援,兩者關係並不密切。

二、近十年來中小學圖書館與公共圖書館

  近十年來中小學圖書館雖已漸漸有所改進,根據教育部民國81年底的資料顯示(王振鵠,1995),全國中小學圖書館總共有2,405所,工作人員有2,794人,館藏有2,023,076冊,讀者2,421,032人,圖書館資料費為815,535,560元,平均起來,每一個中小學圖書館的工作人員有1.15人,其實中學比較有可能列有館員,小學則是由老師兼任,在藏書方面,高中高職每館平均約有2萬2千冊,國中每館約8千6百冊,國小每館約8千1百冊,圖書館資料費每館平均約為32萬元,由此可見經費並不寬裕,就目前小學圖書館而言,大都安排一間比較大的教室充當學生活動及閱讀的地方,主要收藏也以紙本書為主,其他如聽覺、觸覺、非書資料、書刊、報紙、影片、唱片、錄影帶、微縮片、模型等等,除了城市學校較常看到以外,鄉下小學則很少,鄉下小學不像都市小學圖書館那麼合乎標準(柴素靜1985),鄉下小學書的資料不足,而且使用圖書館的技巧也不同,都市的學生善用卡片找書,也較常到公共圖書館,使他們找書的技巧提高,鄉下小學到公共圖書館的機會除非由老師帶領前去,否則幾乎從未到過公共圖書館。這種情形與美澳國家不同,他們從小被老師要求必須查資料,作專題報告,因此由小學開始直到大學研究所便習慣於跑圖書館,Lamme,L.W.1976說學生使用圖書館大都是教師的影響最大。我國在過去小學、國中,高中圖書館之功能不彰與學校教師對學生的要求不無關係。現階段的中小學圖書館雖已受到教育部和專業機構的重視,但是據85年12月台中師院對中部四縣市國小參與圖書館自動化研究的人員所做的調查約僅有八分之一的國小已採電腦化作業以外,其餘的多數學校仍然停留在人工作業的處理方式。

  中小學圖書館發展委員會訂立一個九年計劃,大略有下列幾項重點:1.完成中小學使用E-mail及網路資源。2.實施線上輔導。3.實施遠距教學。4.各校教學資源互通。5.學校資源共享。當局並已付之實行,中小學圖書館最近三年受中央輔助每校約有3百萬元,全面改善圖書館設備及館藏。

  中小學圖書館經營的成功與否影響國民文化氣質深遠,要使國民棄暴戾就文雅應是主導文化的圖書館的責任,由於中小學圖書館各方面先天不足,因此便使公共圖書館的重要性凸顯出來,公共圖書館除了對民眾廣泛的服務以外,對學生的服務尤其重要。Carbo,1986;Tewell & Zinty,1989;McEady-Gillead 1989表示休閒的閱讀是兒童一生閱讀習慣最重要的一部分,學生從小能建立閱讀圖書的習慣,將會終生喜好讀書。公共圖書館在過去對民眾的服務有目共睹,有些公共圖書館不只館內的服務良好,而且也主動出擊,積極辦理各種研習使民眾受益良多,不但在都市,更深入山地城鄉做許多推廣活動,但在中小學的支援方面則較欠缺,有些公共圖書館則提供周邊小學許多的服務,例如線上公用目錄,電子資料庫、成人教育資訊檢索系統、藝文資訊檢索系統、新聞查詢系統及電腦連線的服務,可以說公共圖書館已經成為領軍的態勢。

三、未來的公共圖書館與中小學圖書館

  中國圖書館學會83年3月5日第41屆常務理事會第三次會議通過提供中小型圖書館購置自動化軟硬體系統,朝統一環境密切合作方向發展,圖書之中文部分符合ISO 2709,中國機讀編目格式及中國編目規則第一層著錄準則為主,系統以能提供中文查詢服務、書目資料以中文CCCⅡ交換碼做書目紀錄、交換工作及BIG-5中文碼轉換,各校及區域網路系統納入全國網路系統,通訊協定採用開放式網路架構為主,以配合各圖書館應用程式網路連線之需求。隨著我國基礎資訊建設之推動,各級學校資訊教育、遠距教學及遠距圖書服務皆列為重要項目,尤其訓練中小學以上學生使用E-mail及網路資源,預計在民國86年6月完成中學30%,86年7月至88年6月中小學有60%完成,88年7月80%以上的中小學皆能完成。

  在這轉型的時刻,數位化時代已經來臨,中小學學生的圖書館與網路資源利用教育更加迫切需要。雖然利用教育由各中小學自行實施會比公共圖書館來得方便,但在中小學人員、經費、設備及行政配合的種種困難下,若能獲得公共圖書館的大力支援,例如公共圖書館提供學校班訪服務及各種訓練、活動,或以CAI方式提供教學等,皆可彌補學校資源之不足。中小學學生正值成長階段,其心智可塑性極高,公共圖書館與學校教育互相配合,一定可以培養新生代對圖書館與資訊的認識,終身受益。

  因此,公共圖書館除了與中小學的圖書館共享資源之外,公共圖書館更佔人力之便,應該可以進一步與中小學圖書館加強推廣服務範圍,如課業輔導、資訊交流、協助中小學圖書館培訓人員,學生使用圖書館的利用教育及各種技術的支援。

四、未來的展望

  由於電腦通訊網路科技的突飛猛進,圖書館的經營觀念日新月異,加上多媒體與電腦科技的結合,對中小學的教育起了很大的影響,互動式的遠距教學,E-mail及網路資源的運用,中小學圖書館即將掀起一波大的改革。然而學校人事與經費的不足,勢必阻礙圖書館作業現代化的推展,因此中小學圖書館的人事架構有必要加以調整;依個人之見,中小學圖書館應該可以將電腦中心、媒體中心和視聽中心結合為一,以迎接數位化圖書館的來臨。在不久的將來,圖書館將不只提供紙本資料,其他如網路資源的提供與多媒體的連結,亦是館藏重要的一環。因此,圖書館原有的集中式資料庫將發展為分散式,即所謂虛擬圖書館,再配合網路超媒體、文字、視訊、聲音、影像和高品質的互動介面,提供快速檢索與彈性儲存。E-mail在中小學是網路資源必備的通訊方式,不僅如此,線上輔導、遠距教學、各級學校或公共圖書館的合作與資源共享將成為事實。

  儘管前景那麼地美好,但是若沒有利用教育的配合,不但館員的素質無法勝任未來的責任,就是中小學的學生也將無法利用新的設備,公共圖書館在這方面,大都是走在前面,因此,中小學圖書館館員的培育及利用教育的推展益顯重要,公共圖書館應以其專業分工與學術圖書館共同來輔導中小學,使其功能得以發揮,並跟得上科技發展的步伐。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