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一代名媛—王昭君》讀後心得

文:林雪珍(國立鳳山高中圖書館館員)

著 者:甯新發
出版者:臺北市漢欣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

一、動機

  會想要看這部書,實在是因為實在太喜歡王昭君這個人,而會喜歡她也是拜電視劇之賜,以前家裡裝有第四台的時候,總喜歡在忙完所有的雜事和家事之後,夜深人靜時,一個人不受干擾的扭開電視的開關,隨性的欣賞節目。

  有一次不小心轉到播映港劇的頻道,那時候正在演出王昭君這齣港戲,被劇中盪氣迴腸纏綿悱惻的劇情深深吸引住,即使後來演完了,腦海裡留有的印象仍然揮之不去,就從那時候開始去翻閱有關王昭君的書籍,不管是正史或裨官野史都有興趣,所以特地找一本有關王昭君的最新著作來看看。

二、驗證

  為了證明正史上真正有王昭君這個人,而不是文學家杜撰出來的,翻閱了一些正史,關於王昭君的歷史,《漢書》裡有這麼一段記載,竟寧元年……,單于自言願婿漢氏以自親,元帝以後宮良家子王嬙字昭君賜單于,單于驩喜,上書願保塞上谷以西至敦煌……。

  《資治通鑑》漢紀二十一也有云:初,元帝後宮既多,不得常見,乃使畫工圖形,按圖召幸之,諸宮人皆賂畫工,獨王嬙不肯,遂不得見。迢單于求美人為於氏,帝召見昭君,豐容靚飾,光照漢宮,顧影徘徊,竦動左右,帝見大驚,意欲留之,而難於失信,遂於匈奴…。

  這是她出塞之前的記錄,至於出塞之後則是這樣說,昭君出塞後,與呼韓邪單于相敬相愛,生了一個兒子,單于封她為寧胡於氏,生了一個兒子,此後五十、六十年間,漢、匈長期友好往來的昇平局面。

  在正史上真的有關於王昭君的記載,表示真的有這個人,並非憑空的杜撰,只是真如正史那樣的寫法,真的是乏善可陳,三言兩語就敘述完畢,只有透過文學的想像,才能使整件故事顯得多采多姿具有可看性。

三、內容摘要

  本書的著者為甯新發先生,從小生長在王昭君的故里—秭歸縣人,又長期從事文化傳播工作,蒐集了不少民間流傳著的關於王昭君的故事,他把這些故事加以連綴制作,編撰成這部充滿浪漫色彩的傳奇作品,從整體上塑造了一個具有高超見識和非凡膽略一代名媛的嶄新形象。

  本書共分為二十九章,從王昭君被漢元帝派來的掖廷花鳥使者,選為入宮待召的后妃,開始敘述她的一生,其中穿插一些她的童年往事,後來由於她不屈於毛延壽的貪婪索賄,而被打入冷宮,過著悽涼孤苦的宮廷生活。

  在當時漢朝並無力量對匈奴用兵,匈奴的呼韓邪單于前來朝見漢元帝,請求准許他當漢家女婿,使他有緣親近漢朝,元帝把後宮良家女子王嬙,即王昭君賞賜給呼韓邪單于,這時候元帝才看清昭君的美貌而感到後悔,就在這欲去還留之間形成拉距戰,為了大漢王朝的威信,加上昭君的節烈性情,最後她仍然選擇遠嫁大漠的決定。

四、心得

  歷史上以王昭君為題材的作品不少,這些故事幾乎都是悲劇,著重描述她和漢元帝之間的情感,令人如癡如醉,但是流傳在民間的昭君故事,卻不是這樣,她幾乎被描述成促進民族合睦的光榮使者,謹守著她與元帝之間的禮制,不做出逾越禮法的舉動。

  民間的傳說對於昭君及其出塞和親的看法是相當正面的,大家都欽佩著她的勇敢和智慧,它揭示了歷史的本質,比較經得起歲月的考驗,因此她的故事一直流傳不停。

  毫無疑義的,王昭君漂亮非凡,尤其每次看到書上形容她的美貌,總會讓人感到好奇,她到底美成什麼樣子,真希望能夠有機會欣賞到真正當代人為她所畫的畫像,或者去她的墓塚憑弔一番,感受一下古人的風情。

  歷史上關於女人的記載,大部分是紅顏禍水的多,女人的美貌往往是最佳的武器,可以興邦也能喪國,難得昭君有那樣的智慧,為了和平願意遠嫁到一個她完全陌生的國度裏,度過她的後半生,維持中匈兩國之間的和平。

  其實王昭君早已對中國的宮廷生活和皇帝感到厭倦絕望,在大澈大悟之下,自願出塞和親,王昭君離開中國五個月之後,漢元帝便去世了,即使她勉強留下來,也只是過了五個月陪伴病夫的日子而已,而且照她先前的狀況,也許她終身根本不得見漢元帝,或者依慣例要被送到墓園囚禁到死,在這種形勢之下,反而要感謝上蒼,保佑她及時的跳出火坑。

  匈奴汗國單于固然也有美麗的小老婆群,但王昭君擁有的是中國娘家強大而又高貴的背景,在王庭中居於榮耀的地位,換在長安誰都不能保證在慘烈的奪床鬥爭中,她這個鄉下姑娘會有什麼樣的恐怖下場?

  下任皇帝完全在趙飛燕姐妹控制下,她們為了爭寵是殺人如麻,使盡各種慘絕人寰的手段,燕啄皇孫即是最可怕的事件,王昭君即令不被送入墓園,像她擁有這樣的美貌,也很難逃因為妒嫉而被害的劫數,不知道會受到什麼樣的折磨,所以她應該為自己明智的抉擇歡呼,從她主動要求出宮的舉動,可以看出她是一位罕見有性格、有膽識的漂亮姑娘,尤其在漢代那樣的封建社會。

  也許有的人會說戰爭沒什麼可怕,打就打嘛!為什麼要為了怕戰爭而犧牲掉一位姑娘的幸福呢?其實照這樣的結果看來,王昭君得到的不一定是悲慘的下場。

  況且戰爭帶給毫無反抗能力的百姓是多大的傷害,往往造成家破人亡、民不聊生的慘狀,付出的代價是難以估計的,參加過越戰的美國人,即使戰爭結束了,回到自己的國家,有的人仍然無法釋懷戰爭時殺害無辜人民的景象,而一直耿耿於懷,甚至於嚴重到根本沒辦法回歸正常的生活。

  越南本身也因為戰爭,弄得田地沒辦法耕種,無法發展工業,所以到現在仍然很貧窮,甚至原子彈的輻射能留下的後遺症,產生了許多畸形兒,像前一陣子到臺灣做整型的阿福,即是很好的例子,可是在專制時代,一般老百姓碰到喜歡戰爭的領導者,又能有什麼樣更好的選擇呢?不像在民主時代,可以透過選票來表達意願。

  我們看中國的歷史,往往都是由有權勢的人在主宰著,一般毫無權力的人民,只能任人宰制,即使像王昭君那樣美貌不可一世的女子,只因為皇帝要選宮女,又因為要和親,這樣轉來轉去的,沒有辦法過著自己真正想要過的日子,與自己相愛的人相守一生,更何況一般更弱勢的人呢?

  或許正因為人世間有這麼多的不美滿,才值得我們一直往前找尋一個圓滿之點,就像王昭君當初做這樣的選擇,對她來說也許是最完滿的結局,即使她不認命的硬要選擇留下的結果,不見得會更好,抱著這樣的想法,也許人生會好過一些吧!何必把自己逼困到死角裡?看完這部書,帶給自己相當正面的感觸,不再對自己顛簸的人生憤恨不平,面對許多人生上的考驗,端看我們自己如何去看待,可以讓自己宛如處在地獄裡,也可以在天堂中,看自己如何去破解。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