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夜航船的文化鄉愁─讀余秋雨《夜航船》

文:方麗完(新店市北新國小教師)

  讀余秋雨《夜航船》,有濃郁的鄉愁;讀余秋雨寫張岱《夜航船》,有魂牽夢縈的文化鄉愁。

  《夜航船》是明代文學家張岱所寫的一部,列述平常一般中國文化常識的書,是供一些士人於夜航船時刻,天南地北閒談的材料書。

  常說「南船北馬」,江南水鄉,河港交流,湖沼眾多,舟棹便利。一般人家門對長橋,後泊一艘烏蓬小船,是平常可見的江南景色。詩人杜荀鶴這樣描繪著:

  君到姑蘇見 人家盡枕河
  故宮閒人少 水港小橋多

  看余秋雨這樣說著:「夜航船,歷來是中國南方水鄉苦途長旅的象徵。我的家鄉山嶺叢集,十分閉塞,卻有一條河流悄然穿入。每天深夜,總能聽到篤篤的聲音從河略傳來,這是夜航船來了。船夫看到岸邊屋舍,就用木棍敲著船幫,招呼著準備遠行的客人,山民們夜夜聽到這個聲音,習以為常,也許是身邊的日子實在混不下去了,也許是憨拙的頭腦中突然捲起了幻想的波瀾,這篤篤的聲音產生了莫大的誘惑。……外出的山民很少有回來的。有的妻子,實在無以為生了,就在丈夫上船的河灘上,抱著兒子投了水。……進私塾的孩子有時也會被篤篤聲驚醒,翻了一個身,側身靜聽。這聲音,與山腰破廟裡的木魚聲太像了,那是祖母們嚮往的聲音。」

  這樣的文字,有濃郁的鄉愁。河,代表了兒時的記憶,童年的夢想。船,代表了憧憬,代表了往外發展的無限可能。

  有經商發了財的,「一個坐夜船到上海去謀生的人,突然成了暴發戶,他回鄉重修宅院……夜航船專為他闢了一個精雅小艙,……」

  有進縣城讀書,趕考的。「當私塾已變成了小學,學校的老師都是坐著船來的,學生讀完書也要坐著航船出去,整個學校,就像一個船碼頭。」

  夜航船,代表孩子對外界的連繫,一個甜美未來的鑰匙,「縣城準是一個大地方,河更寬了,船更多了,一條條晶亮晶亮的水路,再也沒有土岸和殘埠,直直地通向天際。」

  「夜航船,代表山村孩子心中的船,破殘的農村求援的船,青年冒險家下賭注的船,文化細流浚通的船。……它走的慢,卻總是在走。」

  不曉得為什麼,讀《夜航船》,總是想到崔顥的長干行:
  君家何處住 妾住在橫塘 停船暫借問 或恐是同鄉
  家鄰九江水 來去九江側 同是長干人 生小不相識

  事實上,余秋雨的夜航船,沒有這麼浪漫,它是緩慢的,沈重的,淒美的,它,不知不覺的拉著你的心,航向他的內心世界,他的童年,他的水鄉,一個封閉的,山村的故鄉。

  想是基於同一種鄉愁吧,是一種「暮雨瀟瀟江上村」的鄉愁,是一種「帆去帆來天亦老」的鄉愁,是一種「煙波江上使人愁」的鄉愁。

  著者更引張岱《夜航船》序中一個有趣的故事:

  昔有一僧人,與一士人同宿夜航船。士人高談闊論,僧畏懾,舉足而寢。僧人聽其有語有破綻,乃曰:請問相公,澹臺滅明是一個人、兩個人?士人曰:是兩個人。僧曰:這等堯舜是一個人、兩個人?士子曰:自然是一個人。僧乃笑回:這等說起來,且待小僧伸伸腳。

  這樣有些戲謔的故事,可見當時一般人對知識的看重,誰懂得多,就可以擁有一些權利,張岱為免一般士人出醜,故編《夜航船》。

  著者也對這樣的文化現象,有一種批判省思,「中國文化的進程,正像這艘夜航船。船頭的水,潑不進來;船外的風,吹不進來;航行的路程,早已預定。談知識,無關眼下;談歷史,拒絕反思。十年寒窗,竟在談笑爭勝間消耗。把船櫓託給老大,士子的天地只在船艙。一番譏刺,一番炫耀,一番假惺惺的欽佩,一番自命不凡的陶醉到來,爭得稍大一點的一個鋪位,倒頭便睡,換得個夢中微笑。」

  這樣的刻劃,把一般士人的心態、面貌,寫得入木三分,俗話說,百無一用是書生,士人只知在口舌之間爭春秋,只會空談而一事不取,是有用之無用。

  夜航船,雖走得慢,但也走向現代。

  魯迅也坐上航船,「我彷彿記得曾坐小船經過山陰道」,一路的江南風光,農村景致。

  周作人也坐上航船,「聽水聲櫓聲,來往船隻的招呼聲,以及鄉間的犬吠雞鳴,也很有意思。」

  豐子愷也坐上航船,「一壺茶,幾包花生米,與幾個饅頭,便可以優游湖中,盡一日之長。……隨時隨地可以吟詩作畫。野航恰受兩三人。」「恰受」兩字的狀態,在這種船上最充分地表現出著。

  但筆者以為,例來坐夜航船中,最覺得浪漫,最能表現個人風釆,表現傳統士人性格的是,子猷雪夜訪戴安道:

  王子猷(王徽之)居山陰,夜大雪,眠覺開室,命酌酒,四望皎然,因起彷徨,詠左思招隱詩,忽憶戴安道,時戴在剡,即便夜乘小船就之。經宿方至,造門不前而返。人問其故,王曰:吾本乘興而來,興盡而返,何必見戴?
                  世說新語~任誕第二十三

  這位任性,簡傲,性格皎潔,不食人間煙火的人,就是那一位「不可一日無此君」的主角;也是那位看見別人精美的毛席,就不告而取回的人,奇異的是,那一位被取走毛席的人,居然不生氣。這樣的人,做出這樣的事,毫不矯情,人人視為當然,一點也不會誤解,此其所以浪漫,古典的浪漫,今不可尋。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杜甫這樣的慨嘆著,這是一種不可救藥的文化鄉愁,也是夜航船中,意在言外的文化鄉愁。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