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新簡樸生活:「生活簡單就是享受」、「心靈簡單就是美」好書導讀

文:張耐(靜宜大學兒福系教授)

書 名:生活簡單就是享受(Simplify Your Life)
著 者:愛琳.詹姆絲(Elaine St.James)
譯 者:吳達
出版者:新路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初版)

書 名:心靈簡單就是美(Inner Simplicity)
著 者:愛琳.詹姆絲
譯 者:黃漢耀
出版者:新路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六月(初版)

  卅年前在選修美國文學時,第一次拜讀亨利大衛梭羅的經典之作<湖濱散記>,原來在一個半世紀前,梭羅就殷殷叮嚀人們不要把心神都浪費在瑣事上,而倡導生活之簡化。當時雙十年華的我,只覺得哲人隱居兩年的理想世界固然有益心靈洗滌,但卻與現實生活十分遙遠。五年後在美國唸心理輔導時,教授指定閱讀了當代心理學大師史金納的名著<桃源二村>(直譯為「湖濱散記二或續」)工具制約大師在書中塑造了一個小型實驗性的理想社會,以適當地控制環境來塑造人類行為,並奉勸世人改用新的生活方法,來減低消費、減少污染、節省時間和精力,以提升效率和創意力,使人們能生活得更自由、更豐富。當時一心學習心理諮商理念與技術的我,只把大師的理想社會,一個自給自足的烏托邦,當成一個輔導模式以及一種生活方式。

  如今到了廿世紀末的九○年代,經歷了卅年的學習、工作、打拼、累積了一些事務與經驗。這些年來隨著臺灣社會、經濟之變遷,日子雖然充實、順利,卻也免不了忙亂、繁瑣。幸運地,在今年一年的休假期間,在放慢了生活步調中,才深深體驗生活是可以簡化、心靈是可以淨化的。只要給自己多一點時間(可以自主)和空間(享有自由)。因此特別介紹這兩本好書,一本是從實際外在生活的物質面來力行簡約,另一本則從個人內在的心靈面來返璞歸真,使人能徹底地放下俗務,找回本真,重新界定人生及規劃生活。

  事實上,近年來在美國掀起了「新簡樸運動」,在日本也流行「清貧思想」。有人說這是廿世紀末的反思,人類最後一次的心靈覺醒與生活運動。經歷了百年來高科技、高物質的衝擊,人們擁有了現代文明,也累積了豐足的財富,但同時也付出了相當的代價。緊張、壓力、煩惱使現代人失去了親情、健康與自我,更破壞了自然環境。現代人的生活的確太複雜了,負荷太沉重了。經年累月地忙、盲、茫之後,大家都受夠了,累壞了,也終於覺悟了。其實只要把注意力開始由外在轉向內在,原來生活是可以簡單、平實而純淨的;生命是可以充滿喜悅、自在而美好的。只要我們肯割捨、放下、簡化生活、淨化心靈,就能做自己的主人。因此近年來生活清簡化乃蔚為趨勢,而興起了世紀末的新心靈改革運動。

  定居加州的著者愛琳.詹姆絲,一位曾經馳騁商場的女強人,在厭倦了步調紛亂的現代生活後,在揚棄了不必要的身外雜物後,生活竟開始清新、心靈也變得清明,於是她和丈夫花了三年時間徹底地、成功地簡化了自己的生活。她將個人享受新簡樸生活的實際心得與經驗成果公諸於世,帶動風潮。她的二本姐妹作也一時成為全美暢銷書,而中譯本也很快地頗受臺灣讀者歡迎。

  這兩本書鼓吹人們從身、心雙管齊下,徹底擺脫世俗的羈絆,找回真實、閒適,而好好享受簡樸純淨的生活。當然這並非要求人們像古代儒家顏回一般過著「一簞食,一瓢飲」的清苦日子。現代文明人是不可能在物質上太苛刻地虐待自己。但卻希望人們能像道家老子所謂的「見素抱樸」,能清心寡慾的自在生活。這是一種生活方式,也是一種生命智慧,更是一種人生哲學。

  在<生活簡單就是享受>一書中,著者有鑑於時下美國人為了滿足物慾、追求時髦,把「需要」和「想要」混淆了,導至生活充滿緊張、壓力、競爭與複雜。加上工作壓力、家庭負擔、瘋狂採購、抵押貸款、資訊氾濫……,使得人們心慌意亂,心浮氣躁,而且筋疲力竭。因此應該痛定思痛來個物極必反。書中著者建議不要壓抑自己,想哭就哭、想笑就笑。並介紹了一百種具體可行的妙方,讓生活化繁為簡。因為時間、生命比金錢、物質寶貴,所以著者提出反忙碌潮流,希望人們能:少做一點、少賺一點,少花一點。把大廈變公寓,把衣櫃中多餘的不必要的衣物丟掉或捐獻出去,拋棄所有必須清理、保養的東西、削減家務、降低需求、整合帳目、精簡消費,以減少生活的雜亂。並希望人們好好思考檢討家居生活的型態與習慣,改變成清淡、規律、均衡、且健康的生活方式。必要時拔掉插頭電源,尤其是電視、電話、傳真等,遠離垃圾資訊,少應酬、少送禮,免去太多的「繁文縟節」。身為女性,著者特別呼籲婦女們平日可以妝扮簡樸些,剪短頭髮方便舒適,脫下高跟鞋、拿下假睫毛、放棄大皮包、駕駛經濟小車、快速清理屋子……。書中富有許多靈感與創意可供讀者參考取捨。當然這些首要產生自覺的選擇,由個人思想與意志來積極開創出簡單樸實的生活內涵與型態。

  在<心靈簡單就是美>一書中,著者則繼前一本書後,再提出心靈淨化的一百個妙法,提醒人們把注意力由外在物質轉向內在精神。這回除了強調快樂解放、一笑置之的樂觀生活態度外,更鼓勵人們要擁抱大自然,沉默冥想、獨處隱遁、閱讀靈修、學習接受、自我肯定、勇於求助、發洩憤怒、克服恐懼、關愛寬恕。並激勵讀者要找尋良師益友,探索夢境、聆聽心聲,常懷感恩的心、喜悅的情來面對每一天,使自己心靈滿意、祥和、澄澈而清明。唯有內在心靈的淨化,才能有生活上的真正簡樸。

  在今天紛亂的臺灣,脫序的社會中,人們實在應該痛定思痛,重新界定生活的意義與生存的價值。如果我們不想也不願再被貪慾所矇蔽,不要為競爭而苦惱,不必為忙碌而紛擾,不願為追求而迷失,就該平心靜氣地把這二本書好好看一遍,有所割捨,有所選擇。讓臺灣有朝一日也能成為清平、樸實、簡約的真正美麗寶島。

  最後以兩本書的新簡樸運動宣言與讀者共勉:

宣言一:「大」不見得就是好,「多」也不見得就是富有;唯有簡單自在,生活才真正是一種享受。

宣言二:「多慮」不見得就是聰明,「多愁」也不見得就是感性;唯有讓心靈留白,生活才能美麗自在!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