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阿港伯的《政治與人生》

文:胡坤仲(南投中興國中教師)

書 名:政治與人生─我的處世哲學
著 者:林洋港
出版者:文經社

前言

  {論語}裡記載,陳亢問孔子的兒子伯魚,有沒有聽到什麼特別的教訓。伯魚的回答是沒有,只提到孔子說要多學詩,並學禮,因為「不學詩,無以言;不學禮,無以立。」聽完,陳亢高興的說:「問一得三,聞詩、聞禮,又聞君子之遠其子也。」

  最近,讀到林洋港的大作{政治與人生},讀完,也深有「讀一得三」的高興,因為,從這本書中,我了解到阿港伯的政治觀念、人生理念和生活哲學,而且,這三者都是極為值得學習的。

堅決反對臺獨

  阿港伯的政治觀念,簡單來說,就是堅決反對臺獨,要講求法治。

  阿港伯親歷了光復時期到現在的生活,在深深的體認中,他堅決反對臺獨,他的理由是:

  1. 臺獨主張一有越法行動,將帶來臺澎金馬內部的緊張不安,甚至分裂。
  2. 臺獨主張會誘發中共採取激烈手段。
  3. 臺獨主張對臺灣發展前途不利。
  4. 主張臺獨,會影響全球二三千萬華僑對我們的向心力。

  阿港伯語重心長的舉臺灣話:「不要有幾粒粥仔可喝了,就傾分。」來勉勵大家團結、合作、和諧。

  的確,臺灣光復初期,大陸來臺人士有二百萬人,佔了約三分之一,經過四十年來的合作努力,不但保臺養臺,彼此都有貢獻,而且,本省外省通婚的例子,也多得不得了,再認真點說,現在四十歲以內的「外省人」,事實上都是在臺灣出生,在臺灣長大的,能說他不是臺灣人嗎?所以,挑起省籍情結,妄談臺灣獨立,確是偏離事實的極端想法。

  阿港伯的四點理由,可說一針見血,我們回想臺獨主張剛出現時,國內人心惶惶,工商企業心驚膽顫,以及中共的蠢蠢欲動,都可得到證實。臺獨,是要將臺灣與大陸立即永久分開,斷絕關係,自立門戶,也就是「改名換姓」,試想,可能嗎?臺灣、大陸的關係,真能割捨?能分清嗎?

  阿港伯另一重要的政治觀念,就是社會充滿對自由、平等的誤解,使法治不能貫徹。他強調:在一個開放自由的社會,人人有表達意見和向政府建言,要求改善各種措施的權利,但是絕對沒有擅自採取非法行動,以與法律挑戰的自由。

  我們看解嚴以後的情形,卻發現誤解平等、自由的事情太多太多了。立法院開議時,語言、肢體衝突不斷,使得堆積如山,該審議的案件毫無進展。第二屆國代臨時會,剛開議的一週,也是吵嚷紛爭不斷,根本沒有任何的議事效率。有人統計,如果國代不支酬,只領開會期間酬勞,一天也要花掉五百萬公帑,如果支酬,一天就要浪費掉一千萬元了。「爾俸爾祿,民脂民膏。」這種浪費公帑,偏離主題的行為,就是誤解民主自由的真諦。而街頭運動,蔚為風氣,且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在上街頭時,甚至佔據鐵路和公路,使交通為之中斷,把立法院的匾額拆下來,並且丟石頭和飲料罐頭,到某政要家去包圍去騷擾。這些也都是太過分、太不懂自由平等真諦的事。

  阿港伯特別希望大家,情理法三者,把「法」擺在首位。也勸大家,不要吃飽了沒事做,而放蕩邪侈,因為你不下田,一塊土都翻不過來,田園還是要生雜草的。所以人人都應牢記:「所謂自由,以不侵犯他人的自由為範圍。」只有依法而行的自由,才是真自由。

誠信寬厚實在耐煩

  阿港伯的人生理念,也是他一直奉為「座右銘」的是「誠信寬厚實在耐煩」八個字。

  阿港伯十八歲結婚,夫妻結褵已逾四十年,卻始終相敬如賓,沒傳過有任何齟齬,阿港伯本身也沒有任何緋聞。原因就在於彼此誠信、有耐心。所以,阿港伯說:「我有缺點,我太太原諒我,她有缺點我也原諒她,並且彼此影響,為著家庭各方面的進步和諧而盡心盡力。」

  阿港伯臺大畢業後,由基層幹起,做過課員、課長、縣政府秘書,再做黨部主委、縣長、廳長、副院長、院長,他所秉持的也是這八個字。

  像他在南投縣政府民政局行政課時,他就實實在在的做事,而且一待十幾年,跑過南投縣二百二十個里。他當課長時,解決名間鄉村里長不滿設校地點的辭職案,全憑的是誠信。他競選南投縣長時,人家要他多列兩條政見:1.從臺中建築鐵路支線到南投。2.任期內爭取在南投設一所大學。他也因自己做不到,不願欺騙選民,而沒有列上。他在臺北市長任內,闢建建國南北高架路,興建翡翠水庫,也都秉持這八字的原則。

  阿港伯憂慮「放縱」,他認為社會固有僥倖成功的人,但如以一時成就,抱著誰奈我何的心理,就很危險了。所以,他提倡感恩與互敬,不要只知有己,不知有人。他不論處在冷、苦、煩、閒的任何境遇,都保持一分喜悅的心情,豁達開朗。他,更有一個謙虛的自我約制:「我的意見不一定是最好的。」

爬山健行勤讀書

  阿港伯已六十多歲,卻仍精神矍鑠,身體硬朗,「林洋港魅力」不減。最得力的應是他的喜歡健行爬山。在南投縣時,他經常爬集集大山。現在,他還時常爬山。因為,他深信爬山可以使人擺脫塵慮,陶醉自然。「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誠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蘇軾的話,一向是阿港伯所服膺的。打麻將、歌臺舞榭,則是阿港伯認為對身心健康害多益少,從不敢沾染的。

  阿港伯勤於讀書,他喜歡閱讀史書及名人傳記。史書如{史記}、{十八史略}、{明史}、{清史}。名人傳記如張居正、曾國藩、國父、先總統,以及法王拿破崙、英國狄斯列迪、邱吉爾、美國艾森豪及其他中日賢相武將。不過,他最推崇的是{論語}和{菜根譚}。

  他認為,{論語}所談,很平易切實,和日常生活有關,處處給人明確指示,反覆閱讀體會,為學、行政、終生受用不盡。而{菜根譚},重視道德,但不懸的過高,不道貌岸然;提倡簡單樸素生活,但不得枯澀悽苦;重視人際關係和諧,但一切合情合理;重視個人的精神修養,而以心胸的仁厚寬廣灑脫為要訣。

  阿港伯的座右銘,阿港伯常提到的「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阿港伯投身政界後秉持的五原則1.凡事盡心盡力。2.要得到民眾、僚屬支持。3.用好人,納賢言。4.忍耐。5.容忍。都是由這兩本書領悟得來的。

  阿港伯善飲酒,他提到「滴酒不沾是俗人,能飲不醉是雅人,每飲必醉是愚人,每醉必鬧是狂人。」他認為酒之為用,臧否在人,用之得當而中節合度,則足以成禮厚誼,用之不當而踰越節度,則足以喪德敗行。所以,他提出飲酒四戒:戒狅囂喧嘩,戒越席逗留,戒大發酒論,戒敗德亂行。的確是癮君子該注意的事。

  阿港伯的這本{政治與人生},行文似平淡,卻淡而有味。內容極平實,又富有深意,一如林洋港魅力,使人一捧讀就不忍釋手。更重要的是字字珠璣,處處學問,不管從政、做人、為學、休閒,都應該一讀。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