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 中歐百年傳統服飾特展

文:梁鴻栩 照片提供: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提供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呈現出斯洛伐克人民文化內涵與庶民風情,讓更多臺灣人認識這個中歐的美麗小國。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於2019 年10 月22 日登場。(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提供)儀式。  斯洛伐克,一個對臺灣人們來說不是很熟悉的國家,卻有許多相似之處:曾被不同的政權統治,因而兼蓄多元的內涵;重視庶民生活與習俗,因之重視傳承文化的傳統;而現今,兩國都是由第一位女性擔任總統,證明民主與平權均是彼此的核心價值。


  2019 年10 月22 日起,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攜手舉辦「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展出傳統刺繡、服飾,以及獲聯合國列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統樂器,希望透過這次展覽讓更多臺灣人認識這個身處中歐的美麗小國、陌生卻又如此相似的斯洛伐克。
 

臺灣與斯洛伐克的連結 從貝紐夫斯基開始

  談到臺灣與斯洛伐克,其實兩者的連結比一般人所想得還要早得多,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Martin Podstavek)分享早在18 世紀時就有斯洛伐克人來到臺灣。


  貝紐夫斯基(Moric Benvovsky)這位出生於特拉納瓦州伏爾波維村的貴族,因為參與波蘭反抗俄羅斯(1768 ~ 1772 年)的行動失敗被俘後奪船越獄,從俄羅斯一路航行南下經日本,到臺灣東部沿海,並在蘇澳冬山河出海口登陸,留下了交流的紀錄。當平安返回歐洲後,還試圖遊說法國路易十五能派人前往探索福爾摩沙(即現今的臺灣)。這位第一位來到臺灣的斯洛伐克人,也是該國的傳奇人物。他一生的精彩經歷,也被多次改為小說、詩歌與戲劇,甚至發行紀念幣。也因為這段特別的過去,當有機會時,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即舉辦特展,希冀能讓臺灣人民了解更多國家文化與習俗。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開幕剪綵活動。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專員蘇禮克示範演奏福拉雅。


獨一無二的福雅拉 為斯洛伐克文化表徵

  談到特展的特色, 博塔文說, 絕對不能錯過斯洛伐克獨一無二的樂器—福雅拉(Fujara)。福雅拉是木製的大型管樂器,是由山林中的牧羊人或是伐木工以整塊的木材雕刻製成,約有一人高。當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文化專員蘇禮克(Marek Sulak)現場示範如何演奏福拉雅,舉起樂器時,頂端都快觸及天花板。當問到有什麼技巧時,蘇禮克表示,其實入門發音並不困難,訣竅在於需由腹部發力,就能發出低沉而優美的聲音,由於深沉的聲音較能傳遠,斯洛伐克山區的牧羊人常常彼此隔著山頭相對吹奏福雅拉,在長時間的寂寞中知道在群山中仍有同伴陪伴,聊慰孤單。


  雖發音不難,然而因為需要足夠的肺活量與長時間的練習音準等細部技巧,目前僅有少數音樂家能以福雅拉演奏完整曲目,因為獨特性與歷史性,福雅拉在 2005 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sation,簡稱UNESCO)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名錄」(Representative List of the Intangible Cultural Heritage of Humanity),成為斯洛伐克自豪的文化表徵。
 

現場貴賓參觀斯洛伐克的精緻刺繡傳統服飾。 展出的傳統服飾不僅是斯洛伐克人趨寒保暖的衣物,更是結合當地文化、自身認同與歷史記憶的重要象徵。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表示,展出的傳統服飾出自斯洛伐克中部小鎮歐喬瓦,由當地婦女一針一線手工縫製而成。    

百年服飾繡工精緻 屬於國寶等級

  另一方面, 此次特展中陳列的服飾展品全都來自斯洛伐克中部的小鎮歐喬瓦(Ocova),展出的各種服飾都是當地居民手工一針一線精巧繡製而成。博塔文說,現代人一定很難想像,在100 年前的婦女們忙碌完一整天家務後,晚上仍願意花費大量的時間在繡製衣物,更特別的是這些婦女們並非專業裁縫師,卻能在有限資源下,以獨特的創造力完成如此美麗細緻的成品。


  當問到什麼場合需要穿著這些正式服裝時?博塔文說,服裝會依場合的不同而有所分別,如婚禮時主色調是白象,葬禮時人們的主色調是哀傷的黑色。此外,在斯洛伐克,平時每週人們都會去教會聚會,對各地區來說教會並不只是一個宗教性的場域,也是各城鎮的生活交誼中心,人們會將自己最好的衣服穿上,彼此交誼,分享近況。而婦人和女孩、未婚與已婚的衣服樣式都會有所區別;同樣地,隨著居住地區、城市鄉鎮或是貴族平民,服飾樣式均具不同的樣式。博塔文笑道,服飾的不同可以讓年輕人知道該向哪個衣著鮮麗的可愛女孩示好,促成姻緣;在異地工作時也能藉由服飾找到自己的同鄉,相約喝酒一解思鄉之苦。


  服飾對斯洛伐克的人們來說,不僅僅是趨寒保暖的衣物,更是結合當地文化、自身認同與歷史記憶的重要象徵。博塔文舉例,展品中有件新娘禮服頭飾,由於斯洛伐克的傳統婚禮是從下午開始一直到深夜,在傳統故事中會出現精靈搔擾,類似小鞭炮的頭飾能嚇走搗蛋鬼保護新娘,這個傳統在斯洛伐克一直被珍視與保存,因此這次特展上的百年服飾展品屬於國寶等級,未來很難再有機會在臺一見。
 

貴賓展示傳統新娘禮服的頭飾,類似小鞭炮的頭飾能嚇走搗蛋鬼保護新娘。 斯洛伐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博塔文(左)與副代表蘇可娜合影。(梁鴻栩攝)


博塔文期待 增進兩國文化共鳴與認同

  博塔文提到,來臺服務後,常聽他人讚美臺中生活與文化,如低調隱身於巷弄之中,卻隨步可見個性的小店、週間市集或是小吃美食等庶民生活,由種種平日生活交織浸潤成獨有的臺中氛圍,恰好與斯洛伐克的步調及生活相近;他期待藉由這次與中部最具影響力的國資圖合作,經由特展的展出,使臺灣與斯洛伐克雙方人民間有更多的文化共鳴與認同。
 

======================

「斯洛伐克民俗藝術:百年滄桑的中歐傳統服飾」特展

----------------------

時間:2019 年10 月22 日(二)~ 2019 年11 月24 日(日)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二樓

藝文走廊(週一休館)

======================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