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了不起-一個醫師看大地震

文:詹悟(專業作家)

書 名:為何他們存活?
著 者:王正一
出版者:健行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一月十日

臺灣的危機意識

  九二一凌晨一時四十七分,臺灣發生了百年來的大地震,天搖地動,遠在臺北的人也感覺到了。約二十秒後,電燈跟著熄滅。二時十六分,又一次大地震,上下震動好一會兒,三十秒後,地震停了,臺大醫院的王副院長正一,從電晶體收音機中,聽到中部發生了規模七‧三的「集集大地震」,已有震災的報導。他感覺事態非常嚴重,因為臺灣是一個地震帶的地區,每隔若干年,都會有一次大地震。民國八十四年,日本關東地區及臺灣都進入了可能有大地震的時期。衛生署在八十四年一月十六日下午召開「重大災害救護體系」座談會。與會者並沒有很認真地討論與確定彼此之職責及聯繫方式。王副院長是當天與會者唯一的醫師也是醫院代表,在學校教授的課程裡,也常提到危機處理。當主席宣佈會議結束前,王副院長提出「我們應該做好防震的準備,及早制定災害防治法,並建立防災體系,說不定明天臺灣或日本就會發生地震!」而就在會議之後十二小時,一月十七日清晨五時四十六分(臺灣時間四點四十六分),日本發生了阪神大地震。

  八十四年四月十一日,臺大醫學院召開「意外傷害與危機處理」研討會,希望藉阪神大地震的血淚教訓,可以喚起我們的注意與重視,多做一些準備。這一份資料並公佈在《醫學工程》雜誌上。

本書的動機

  九二一凌晨二時多,王副院長打電話到醫院,知道醫院無恙。四時多他打電話到官邸,才知道連副總統已到救災指揮中心。六時不到,接到通知,說副總統要南下。王副院長趕到官邸,知道總統及行政院長也都要搭機南下。大家趕往機場,搭直昇機直奔埔里,降落在埔里國中操場。

  災難發生後一連五十多天,王副院長隨著連副總統一行人走訪災區,看到災民的處境、救災者的努力,以及災後處理過程,有一些感觸和想法,隨手記錄下來,寫成這本書,作為災害預防與重建的參考。由於這是「一個醫師看大地震」,又是直接參與救災工作的第一手資料,有許多感人的事蹟以及值得我們思考的問題。

大地無情

  這次集集大地震,餘震不斷,搞得人心惶惶,彷彿世界末日到了。從第一天九月二十一日三十九次有感餘震,到二十二日減為十四次,二十三日六次。但廿四及廿五日仍多達五、六次,尤其廿五日的餘震,頻率由每小時三十四次增為七十次,再減為四十八次,晚間增為五十四次,而且廿五日下午四時四十三分發生規模五.六的地震,廿六日清晨五點半到七點五十分之間,不到三小時的時間,有感地震至少有五、六次,特別是在九二一大地震後的第六天—九二六七時五十二分再度發生一次規模六點八的大餘震,許多在九二一大地震中沒有倒的房屋,再度震倒,也發生人員死傷。到了九二一地震滿月—十月二十二日上午十時十九分,在嘉義民雄發生六點四級的大地震,又造成一次新的災難。從九二一大地震到十月十一日止的二十一天,共有一二一六六次地震。

  這次集集大地震,在中部災區二五○萬人口中,死亡二三二一人,失蹤三九人,活埋四○人,受傷八七二二人,災民高達三十一萬人,房屋全倒四○八四五戶(二‧七萬棟),房屋半倒四一三九三戶(二‧四萬棟),財物損失一百億美元。

關於本書

  第二章〈災區行〉和第三章〈鄰近震央的顫慄〉報導,苗栗、南投、彰化、雲林縣和台中縣市的災情。書中特別提出「無重力狀態,災難發生時竟然雙腳不能動彈,走在路上的人會被摔出去。」

  第五章〈向救災英雄致敬〉,我們的政府在災變發生後十三分鐘成立救災指揮中心,國軍埔里憲兵隊在二十分鐘後就出發,行政首長二小時後下達救災命令;消防及義消二小時後已達災區;總統、副總統、行政院長六小時就到災區。臺中市的慈濟人,一小時內就趕到東勢救災了。埔里的慈濟人看到埔里的災情嚴重,摸黑去找香腸族人—駱駝車隊成員,以無線電接力聯絡外界,請求支援。中華三菱體系捐出賑災款八五八○萬元,六十輛四輪傳動車。日本三菱公司將捐款一千萬元購買十四輛傳動車捐給災區。國際救援隊最早到達的是俄羅斯救援隊,在二十二日下午專機抵達臺中清泉崗機場,立刻到災情慘重的臺中縣東勢王朝大樓參加救難,他們有七十三人,並備有一輛比十輛卡車還大的救難工具車,車內裝配許多探測生命現象的儀器以及各種挖掘及破壞工具,還有發電機和救難犬。美國隊人數最多,有九十一人,瑞士隊四十人、新加坡隊三十九人、韓國隊二十三人。共有二十多個國家,三十多個救難隊參加救災,尤其是韓國救難隊隊長崔珍鍾,在大地震後第四天—九月廿四日,在臺中市大里臺中王朝大樓災難現場,用了九小時,救出被困八十七小時之後五歲的張景閎小弟弟。

  第七章「我們需要什麼」最為重要,包括:我們需要知道相關的資訊,儘快成立國家救難隊;我們需要緊急醫療系統,以及責任醫院及臨時醫院,建立社區救難系統,這些都是政府急需規劃的,以及幫助災區民眾心靈重建和二十個紓解壓力的方法。

  第八章「當地震來臨時」告訴我們如何自救、救人及待救,還附了「大地震居家救命逃生要訣」和一張「車籠埔斷層圖」,讓我們了解九二一大地震震央和震脈,以及檢查自家是否位在地震斷層帶上,和居家的安全檢查。這一章提供給民眾應有的防震知識,十分管用。

  第十章以「臺灣了不起」證明「臺灣的生命力很強」,災難發生後,民眾不必政府的指示,展現濃濃的同胞愛,各地的救災人員、救災物質、救災車輛趕赴災區,搶救災民。如今許多災民都住進慈濟的組合屋,日本政府送的一千戶救難屋,以及政府和民間捐建的救難屋,協助災民重建。

  地震的災難雖然過去了,政府、社會和民間,正在全力重建。但是地震是無法預測的,為減輕地震來時的生命財產的損失,人人有必要了解地震來臨時如何應變,尤其是學校、機關、工廠、公司、旅社、軍隊,這些眾人聚集的地方,更需要參考本書,做好防災準備。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