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當日手植皆辛勤

文:劉採琼

  有一塊園地,我曾經耕耘了八年,從荒蕪到肥沃。

  這塊園地它一直是學子、主婦、銀髮族所嚮往的目標,到此一遊,此生可以無憾。

  我是個實實在在的園丁,這塊園地幾乎就是我生活的一半,工作在其中,喜怒哀樂在其中。

  最喜樂的是眼見辛勤手植的小花、小樹日漸長大,整個園地看來綠意盎然、花團錦簇;最哀的是老樹凋枯,為它料理善後;最怒的是發現又有蟲子在枝頭花間咬食新芽嫩蕊。最樂的是在鳥叫蟲鳴、百花怒放間躑躅,感受特別地熱鬧繽紛。

  園中有幾棵花木,我嘗試著把它們換一個地點,使它們吸收更多的雨露,沐浴到更多的陽光。園中幾處荒廢的角落,我嘗試著整地割草、掃除棄物,使它們更有生氣。有些規劃不符需求,我嘗試著作若干調整和改變。

  為了這塊園地,我不斷地在理想和現實中徘徊。終於有一天,我離開了這塊園地,我沒有帶走園中的一草一木,只帶走手腳上依稀可見的傷痕。

  如今,我來到這園地,我已不是園丁,只是遊客。我看到當年的小樹都已成長茁壯,花草也在大樹的庇蔭下繁榮茂盛,景致優美,這園地終究有了深厚的生機與活力。

  望著滿園濃綠蒼翠,想像麗玉若藤蔓的輕柔,三傑似松柏的沉穩,佳容有山楓的自信,初香如牛樟的耐勞,秀珠彷彿山梨般爽朗,陪襯著薔薇花淑悟;蝴蝶蘭斐英;鬱金香家玉;仙人掌夷青;紫羅蘭美惠;繡球花素月、祖林;茉莉花憶雯;向日葵靜文;小雛菊琇瑜;三色堇櫻桃;山茶花家銘………,初春盛暑暮秋寒冬,歲月流轉不息,園裡散發沁人的美景和熟悉的泥香,只有努力耕耘的時刻,才知道這一切是多麼難得。

  我看到了當初開發的角落,如今又有了若干改變,我可以敏銳地查覺到另一個園丁正在苦心經營,日復一日,年復一年。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