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錢穆先生紀念館簡介

文:林秀嫻(錢穆先生紀念館主任)

  錢穆先生紀念館原名素書樓,是一代儒宗錢穆先生的故居,現隸屬於臺北市政府教育局轄下的臺北市立圖書館,為北市圖五十所分館與民眾閱覽室之中的一所,于民國八十一年元月六日正式成立,開放供民眾瞻仰與利用,兼具紀念館與公共圖書館的服務功能。由於錢大師國學素養深厚,史識卓拔又才思敏捷,一生致力於講學與著述,貢獻卓著,與幽默大師林語堂先生在文學與國際文化交流上的成就可等量齊觀,因此與林語堂先生紀念圖書館,同被視為臺北市文化資產中的雙璧。

傳略與著述

  錢穆先生字賓四,生於清光緒二十一年(西元一八九五年),逝於民國七十九年(西元一九九○年)。幼年喪父,刻苦自學,歷任小學、中學教師,自編講義,課餘治學,力求精進,慧眼獨具,撰述《先秦諸子繫年》,體大思精,被譽為成名之作,得獲聘任教於燕京大學。其後再著《劉向歆父子年譜》,晚清以來百年今古文爭論乃得止息,為研究中國經學史最基本的必讀之書。

  先生居北平八年,先後授課於北京、清華、燕京、北師大等名校,與學術界友人時相切磋。抗戰軍興,輾轉任教於西南聯大、武漢、華西、齊魯、四川各大學。撰寫《國史大綱》,採取綿延的觀點了解歷史之流,堅持國人必對國史具有溫情和敬意,以激發對本國歷史文化愛惜保護之熱情與摯意,闡揚民族文化史觀,公推為中國通史最佳著作。大陸變色,先生在香港創辦新亞書院使流亡學生得以絃歌不輟,而辦學有成,亦獲香港政府尊崇,於民國四十四年贈予香港大學名譽博士學位。民國四十九年應邀講學於美國耶魯大學,又獲頒贈人文學名譽博士學位。民國五十四年卸新亞書院職,應聘馬來亞大學任教。五十六年返國定居,築素書樓於臺北士林外雙溪,五十七年膺選中央研究院院士。晚年專致於講學與著述,雖目力日弱仍隨時提出新觀點,賴夫人誦讀整理出版,謙稱為《晚學旨言》。

  錢大師一生治學先由子學入門,壯年以後集中向史學發展,考證精確,中年以後,以通識性論著為重,範圍廣被政治、地理、社會、經濟,惟重心仍在學術思想。著作五十種,版本繁多,散稿亦復不少。先生去世後,夫人及門生組成「錢賓四先生全集編纂委員會」,重新整理、修訂、增編、加附索引,費時七載始完成《錢賓四先生全集》,全套一千七百萬字,精裝成五十四冊,由聯經出版公司發行。

庭園、館舍與文物

  紀念館的庭園幽靜,榕蔭垂拱,松柏長青,翠竹搖曳,鳥語花香,尤以楓林石階幽徑聞名,為臺北市區內冬日賞楓景點,園內花木樹石均為大師與夫人親手植栽,溫澤猶存,更啟人思慕之情。

  紀念館內的客廳、餐廳、書房、臥室均保持原有陳設及風貌,簡單樸實而韻致高雅。客廳連餐廳,亦即大師講學之處,當年老師在圓形餐桌旁坐定後,文化大學正式的選修博士生圍桌而坐,旁聽的學生則在客廳他處自行覓座聽講,往往是坐滿了一屋子的人。客廳牆上一副對聯,題「立修齊志」、「讀聖賢書」,橫披為「靜神養氣」,聯短字大,底黑字白,氣魄恢宏,是南宋理學家朱熹手書的拓印本,也說明了錢大師一生的心志與治學的精神。

  樓上書房三面環窗,內牆整排裝潢為書櫥,窗外松枝竹影映照滿室書香。牆面展示錢大師親手書寫之古詩與對聯,文物櫃內珍藏墨寶、書信及著作全集。臥房也是三面環窗,擺設五斗櫃、梳妝台和沙發床,簡單潔淨。牆上一幅錢夫人手繪花鳥畫作,兩幅錢先生書詩墨寶和幾組照片,靜靜地敘說大師夫婦鰜鰈情深的故事。在臥室與書房之間的區域分為三部分,其一是裝潢款式與書房相同的書櫥,其二為原盥洗室改建的文物陳列室,大師的長袍、手杖、日用物品、蕭笛、圍棋,還有歷年來具有代表性的著作手稿,都珍藏在此。其三是可以閒坐、漫步、望遠的樓廊,將外雙溪的山水勝景與園內草木樹石盡收眼底。

  大師一生治學講學之餘喜悠遊於大自然山水中,又精擅音律棋奕,交遊廣闊,上友古人下與來者,曾戲言願在國史中請朱熹、曾國藩與陶淵明等三位學者歡聚。他的心靈世界涵括文史哲三領域,他一生的言行與紀念館內的文物遺澤,更是中國文化「天人合一論」的最佳註腳。

圖書館服務

  提供公共圖書館的讀者服務是錢穆先生紀念館的另一重大任務,館藏資料以錢穆先生之著作、手稿、照片、剪輯資料及相關論著等為特色主題,以一般文史哲書籍為輔,藏書共有四千餘冊,期刊四十九種,報紙八種,只限館內閱覽不外借。在參考諮詢服務方面,接受讀者口頭、電話及書面諮詢,並指導讀者利用館藏資料,推介相關館藏特色網站及電腦資訊,蒐集整理論述錢穆先生之著作論文,編製索引,以便讀者查閱。

  在資訊檢索方面,提供線上公用目錄、網路資源及各種電腦系統輔助讀者檢索資料。在推廣服務方面以民國八十四年一系列「錢穆先生百歲周年紀念活動」最為盛大,經常性舉辦的活動則有:(一)青年文化講座:從民國八十二年元月起,每月一次邀請學者專家就文史哲相關專題發表演講,迄今已近九十場次,不曾中斷並獲得社會各界之支持與好評。(二)出版館刊:民國八十二年創刊,每年出版一期,邀約學者專家撰稿,並鼓勵青年學子投稿,以期發揚錢大師之治學精神,延續學術命脈。(三)定期舉辦視聽影片欣賞:精選高水準具教育價值之影片,供眾欣賞。(四)成立讀書會:訂定主題書目,由讀書會成員自由討論,交換意見,增廣視野,推展書香社會。此外紀念館還印製導覽手冊、摺頁式簡介,將錢大師傳略與著作宣揚周知予社會大眾,更精製錢穆先生紀念光碟一片,內容涵括錢大師年譜、著作、手稿、墨寶、印譜、紀念館簡介及錢穆先生紀念館館刊一至五期全文,期望經由推廣活動的觸角,拓展圖書館服務的深度及廣度。

未來展望

  錢穆先生紀念館因隸屬層級之限,長期以來,在人力及財力方面均感不足;又館舍傍山而建,濕度過高,以民房之設施展示存藏文物,維護的條件顯然落差太大,目前正在研擬改善計畫,期以恒常保護珍貴的文化資產。今後將更致力於錢穆先生相關文物及論述著作之蒐集,以豐富館藏的質與量,加強與香港新亞書院、大陸及海外相關學術機構之聯繫與資訊交流合作,期盼建立學術網路,推廣圖書館利用教育,藉由多元化、趣味化的活動,引導民眾自我學習,效法錢大師治學的精神,提升國人對文化及國史的認知,構建文化大國的新願景。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