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貓臉歲月」─七隻貓的生活主張導讀

文:大貓(有情農莊讀書會會員)

著 者:喬.柯德爾(Jo Coudert)
譯 者:蕭順涵
出版者:洪建全教育文化基金會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四月

前言

  也許受了小時候日本電影「九命怪貓」的影響,以及臺灣民俗「死貓掛樹頭」的恐怖印象,我一向對貓就沒有好感。偶爾寂靜的深夜裡,還會傳來類似嬰兒啼哭的貓叫求偶聲,聲聲哀號,令人不寒而慄。然而看了{貓臉歲月}這本書後,卻徹底顛覆了我對貓的觀感。

  著者喬‧柯德爾是個愛貓族,也是個遠離塵囂喜愛鄉居生活的暢銷作家。她以敏銳的觀察力,豐富的愛心及熱愛生活的態度,描述她與七隻貓咪生活的點點滴滴。筆調輕快活潑,蘊涵了許多發人深省的生活哲學。七隻貓各有不同的「貓格」,也各有牠們不同的生活格調,以下就分別介紹這些貓咪的生活主張。

一、比提-熱情、愉悅、主動示好、對事物充滿興趣

  一個感恩節的夜晚,著者外出散步,巧遇比提。比提是隻無家可歸的小貓咪,披著一身斑紋,外表不甚討喜,然而卻渾身充滿了吸引人的特質-愉悅、熱情、和善、健談、充滿愛心、幽默及慷慨。從比提那兒,著者領悟了面對挫折時的生活態度-『不幸既然發生了,悲觀只會帶來更多的麻煩。』書中提到了面臨大塞車的兩種生活態度:一種是一味的抱怨、沮喪、煩躁不安。另一種則是想法子在動彈不得的車上找點樂趣使心情愉悅。例如:在車上做遊戲、歡唱、說說笑笑、吃野餐。既然碰上這種倒霉的情況,只有認了,放開心情、隨遇而安。

  比提絕大部分的快樂來自於對周遭事物強烈的興趣。當一個人只專注在自己身上的困擾、病痛,而無視於周遭的事物,那麼生活的樂趣就會被破壞殆盡。整天所思所慮的卻是個人的煩惱、病痛,滿臉鬱鬱寡歡,視野就被窄化了,心靈也就萎縮了。相反的,歡愉的個性不僅活潑自己的生命,也給別人帶來快樂。主動示好,而不是被動的期待別人關愛的眼神,生活會有意想不到的樂趣。著者從比提身上學到:『過生活而非過日子,看見而非看,聽見而非聽這種清醒的生活態度。』也就是時時刻刻清清楚楚自己的行為、融入生活的點滴、汲取生活的養分,用心觀看萬象的幻化,如此生活常會帶給你歡愉。

二、芭比-躲藏在黑洞裡,無法揮別傷痛

  芭比是隻一出生即飽受侵擾、虐待、驚嚇、魂驚未定的小貓。她對周遭的世界,所拼湊出來的圖像是-世界是混淆的、不可信任的、不可預期的。她早期的經驗讓她選擇了退縮、恐懼、疑慮的生活態度,雖然著者努力的關愛她、溫柔對待她,但她仍無法揮別過去的傷痛,自囚在心靈的黑洞裡,無法自我改變。因此著者認為要改變一個人,不是你為對方做了什麼,而是對方怎樣看待這世界。

  著者從芭比身上啟發我們,若要自我突破,則需改變對自我認知的態度。老是沿習舊有的思考模式,很難拓寬生命的向度,甚至嚴重損害自己的利益。同時學著探究自己的思考軌跡,以靜觀與忍耐來嘗試新的生活方式,或許過往所受的傷痛,反而會成為生命的資產!

三、柴斯特-溫文有禮,堅持安全地帶

  柴斯特是隻奶茶色的小貓仔,親和力十足,很會打理自己。柴斯特喜愛狩獵,經常守候在樹林四周狩獵花粟鼠、小蛇等。柴斯特不是為了口腹之慾,純粹是專注在狩獵工作中,從工作中獲得生命的滋潤,以及對自己能力的肯定,著者把它看成像個迷人的單身漢。

  柴斯特的生活態度告訴我們:樂在工作。著者認為『工作是痛苦的麻醉劑,是治療沮喪、失望和消沉最有效的解藥,更是對抗不幸最好的方法。』工作所以會枯燥無味,是因為你以『淺薄的態度』去做它。著者本身熱愛工作,也鼓勵人們全心投入工作,沉緬於其中,賦予生活快樂。

四、小白襪-從未放棄對未來懷抱希望,對生活的改善也抱持樂觀的態度

  小白襪是隻滑稽、肥胖、親切的老黑貓。牠有白胸部及白腳掌,故被著者喚做:小白襪。小白襪堅毅而勇氣十足。大膽的進逼著者的住屋,迫使著者收養牠。牠讓著者獲益良多。小白襪能在逆境中保持平靜樂觀,直到自己找到邁向新生的道路;而芭比雖然環境變好了,卻依然以舊有的習性去回應,終究還是改變不了心靈的桎梏。

  小白襪雖克服了流浪貓時的困頓,但對愛的需求與豐足卻一再的需索。小白襪沒人關愛就活不了。小白襪親近人們為了滿足永遠無法滿足的渴望。因此著者認為:『脅迫而來的喜愛,根本談不上愛。』『贏得喜愛最好的擔保是在沒有愛的情形下也能活得很好。』

五、特洛特-愛拍馬屁的弄臣

  特洛特是隻髒兮兮的流浪貓,生性好逢迎、諂媚,在街角死纏活纏的緊跟著者,終於打動她的心,收養她。特洛特被收養後,開始認真的梳理自己,成為一隻燦爛華麗的貓仔。由觀察特洛特的行為,著者思考衣著與儀容所傳達的訊息。她認為:協調的外表,所傳達給別人的訊息是內在也非常協調。衣著或外貌是一種溝通的方式,人們藉由外貌傳達別人對自己的觀感。得體合宜的裝扮能激勵、增強自己。

  特洛特成功的塑造自己成為英俊的貓咪後,開始傲慢,牠好像成為『討人厭的組合:既傲慢又謙遜』。特洛特老是亂撒尿,逼得著者不得不把牠送走。牠想要佔有著者所有的地盤,卻失去了一切!因此著者提出一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如果你不能改變環境來適應你,是否應該改變自己去適應環境?如果你得不到你想要的,是否應該試著接受自己擁有的?』

六、甜石竹-順應自然、接受自己

  甜石竹有著粉紅色的鼻子、潔白輕柔的毛髮,它是著者唯一買來的貓。在著者所有的貓仔中,牠是唯一沒有「待辦事項」的。牠主張平凡的快樂,凡事順應自然,接受事物本然的進行方式。牠的心平氣和引發著者的好奇-人究竟要如何才能如此?靠靜坐?冥想?打禪七?催眠似的「自我訓練」?事實上我們的意念瞬息萬變,當腦子無法專注時,『無所事事的心就像樹枝上的松鼠吱喳亂叫』,內心的獨白一再的喋喋不休。若無法釐清紊亂的思緒,讓腦筋全然的放鬆休息,則舒適而怡然自得的寧靜心情便不可得。忙、盲、茫的現代人似乎該向甜石竹學習。

七、凱特-比較自我的、有獨立性、生氣勃勃

  凱特的個性既不溫柔也不羞怯,更不會向人妥協,牠吸引人的特質在於牠擁有無比的自信、堅毅、大膽,當災難臨頭時,牠必予以痛擊。著者和凱特生活了將近二十年,彼此心相牽繫。當著者全心照顧另一隻收養的小貓-波士頓時,凱特居然像極了突遭丈夫外遇的妒婦,令著者了解『嫉妒是令人難以自拔的毀滅性情緒。』凱特變得惡毒且自私,直到牠的情敵「波士頓」死了之後,凱特才回復原來的自己。從凱特身上著者學到了:『當不愉快的時光結束,對手不再礙事時,我們便會寬恕一切,當作什麼事也沒發生』。

  隨著光陰流逝,漂亮的凱特,變得又病又老又醜,但著者仍深愛著它,它讓著者明白:『外貌年齡和愛一點關係也沒有,只要彼此信賴且情誼深厚,你們自然會珍惜對方的。』真愛是無條件的。

結語

  七隻貓咪各有不同的結局,而比提的死,最叫著者悲痛,因為牠是著者的至愛。著者的愛並未因比提的死而乾涸,她陸續收養了一些流浪貓,重新擁抱愛。『寧可忍受失去所愛時的椎心刺骨的痛,也不要不把它消耗掉,留待它乾涸。』

  從七隻貓身上,著者學到了七個教訓:『從芭比、學到認識自己;從柴斯特,學會接受自己;從小白襪,學會控制自己;從特洛特,學到重視自己;從甜石竹,學會和自己保持接觸;從凱特,學會做自己;以及從比提,學會愛和仁慈。』生活的藝術,俯拾即是,生命的意義並非一成不變,端看你如何看待生活,賦予意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