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明日圖書館─Google世代讀者的迷惑

文:林泰宏/淡江大學圖書館 照片提供:部落灣

圖書館角色需做調整 高品質使用網路資源

  今年1月15日中國時報一篇以“「Google大學」鈍化學生好奇心”為題的報導(註1)吸引了國內許多圖書館員的注意,並紛紛轉寄或轉貼於個人部落格(Blog)上。該篇報導引述英國一位教授的話「網路正製造出一個仰賴不可靠資訊生存的學生世代」說出了許多學者及圖書館員的心聲,但這是網路的原罪嗎?圖書館有沒有可能扮演更積極的角色來改善此一問題?

Google世代使用者的通病

網路無所不在,當面臨新媒體刺激時,讀者該如何自處。  人們常以「Google世代」來指那些在Internet時代出生或長大的年輕人,認為他們嫻熟於網路與電腦的操作,所以應該比較會上網找資料。然而一份由大英圖書館及英國聯合資訊系統委員會(Joint Information Systems Committee, JISC)委託Centre for Information Behaviour and the Evaluation of Research(CIBER)所做的研究指出,Google世代的使用者對於網路上的資訊缺乏批判及分析能力。

  此外,一些年輕使用者的研究行為特徵也同樣出現在其他年齡層,從大學生到教授都有。這些特徵有:對搜尋及瀏覽沒有耐心、無法容忍滿足他們資訊需求時所產生的延誤。因此,該研究認為圖書館應該立即回應這些使用者需求的改變,並且呼籲政府及教育機構應該積極對年輕使用者,訓練資訊素養及技巧(註2)。

不可靠資訊充斥於網路

  透過網路可以輕易找到所要的資訊一直是人們的夢想,如今當這個夢想逐漸被實現的同時,卻浮現出不可靠資訊充斥於網路上的情形。由上述CIBER的研中可以看出圖書館仍有許多努力及改進的地方,不過我們是否應該先檢討為何人們寧可就搜尋引擎,而捨棄圖書館。下面是一些可能的原因:

  生活方式的改變-由於寬頻網路的普及和上網成本下降,Google世代成天上網已經是一種生活常態了。對這些使用者來說,方便反而比品質還重要。如果網路上有可接受的資料,他們就不會再去圖書館或圖書館網站尋找更正確可信的資料。

  簡易的搜尋方式-雖然圖書館擁有許多付費且高品質的數位化資源,但每個系統都有其專屬的操作查尋介面,使用起來相當繁瑣。與之比較起來,Google等搜尋引擎(包括Google Scholar)就相當容易使用。甚至美國國際圖書館電腦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 OCLC)的一份報告中指出(註3),大多數美國使用者(14-64歲)認為搜尋引擎最適合他們的生活習慣。

  圖書館數位化資源的限制-除了紙本資料非得到圖書館才能夠閱讀或借出,圖書館所提供的數位化資源絕大多數都是有限定IP連用,只要出了圖書館或校園就無法連用了。雖然有些資料庫可以申請帳號密碼連用,但仍算是少數。

  不知道圖書館有大量數位化資源-很多人仍然認為圖書館只是借書的地方,在OCLC同一份報告中顯示有絕大多數資訊使用者沒有意識到圖書館擁有大量的數位化資源,也沒有去使用這些資源。

  個人出版盛行-在Web 2.0的浪潮下,透過部落格及共筆系統(Wiki)等工具,使用者可以自行發表文章或貢獻內容。雖然沒有經過如同期刊的嚴謹編輯過程,但仍不乏有專業且具品質的內容。

  對免費資料的態度改變-使用者已經習慣於網際網路上取得免費資料,在OCLC同一份報告中亦指出使用者對付費的資訊並不比免費的更信任,反而對免費的資訊有較高的期盼。

  缺乏資訊素養的教育-這是最根本的問題所在,一般使用者或學生除了缺乏資訊搜集的技巧之外,對所搜集到的資料也無從判斷正確與否。

圖書館可以努力的地方

  由上述原因可以看出網際網路的發展對使用者資訊搜尋行為影響甚鉅,而造成所謂「仰賴不可靠資訊生存的學生世代」的原因,並不能完全歸咎於網路或使用者。圖書館應該體察網路生態及使用者資訊搜尋行為的變化,並做出相對應調整,如此才能讓圖書館所提供具權威性、高品質的資源充份受到利用。底下列出一些圖書館可以努力的地方:

  加強資訊素養教育-無論外在環境如何變化,資訊需求者都應該具備一定的資訊素養。在CIBER研究報告中更建議英國政府,如果要保持英國在知識經濟方面的優勢,學校裡的資訊素養訓練是迫切需要。而我們知道,圖書館是此訓練的主要提供者。因此圖書館因該採取比以往更積極主動的態度,與學校教學單位一起合作,才能有效且廣泛的對年輕學子實施資訊素養教育。

  改善數位化資源搜尋工具-圖書館應提供一個整合的查尋介面,並讓使用者可以輕易的連結到所需的電子全文。這樣不但可以降低使用者查尋時的挫折感,並願意將圖書館網站做為搜集資料時的首選,也可以讓圖書館的數位化資源充分被利用。

  加強推廣數位化資源-圖書館花費相當多的經費購置或建置數位化資源,但花在推廣的心思及努力卻往往受限於人力。如果說這些數位化資源是圖書館的產品,我們是不是應該花更多時間去思考如何有效的行銷推廣呢?

  網頁的過濾及整理-圖書館除了圖書及期刊的收藏及組織外,面對在網際網路上隨時可存取的上億個網頁,圖書館是否有責任幫助或指引使用者連結至具品質的網頁內容呢?

  融入網路生態-使用者的網絡使用經驗或許無法在一夕之間改變,但圖書館是否可以提供方便的途徑,讓使用者從其現有的搜尋工具或網站中就可以找到或連結到圖書館的數位化資源?例如從Google Scholar的搜尋結果可以知道圖書館是否有館藏,甚至可以直接連至全文。或者提供使用者在個人化的首頁、社群網站、或電腦桌面…等透過Widget工具快速查尋圖書館館藏。

重新思考在網路世代的角色

在網路普及的世界裡,必須積極思考圖書館在這種衝擊下應該扮演的角色。  今日的網路科技讓人們輕易的搜尋到資料,同時也造就了開放、分享、個人發行內容…等大環境。圖書館在此刻不僅不能自絕於這個網路生態之外,並且要重新思考在網路世代的角色。筆者認為圖書館除了應更積極讓其數位化資源能夠在網路上更容易、更方便被搜尋到之外,不能再只是等著使用者主動來圖書館參加講習課程,而是要與教學或政府單位更密切的合作,主動出擊,如此一來才能徹底解決本文一開始所談論的問題。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