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以書會友,以寫抒志

文:梁曼蓉(大墩寫作讀書會第六、七期會長)

  大墩寫作讀書會成立於一九九七年二月。那年一月份我在臺中市文化中心(文化局)參加報導文學寫作研究班因而認識了陳麗香小姐,當時麗香剛接受在師大的讀書會領導人的研習完畢,在文建會可撥給她一筆經費下要成立一個讀書會,因麗香已帶過數個讀書會,因而希望有一個特別一點的讀書會,我當時正有興趣寫作,大墩寫作讀書會於焉誕生,常有人問大墩的含意,其實很簡單,大墩乃臺中市舊名,而我們都是居住在此,順理成章延用大墩一名。

  讀書會成立之初,成員都是麗香的舊識,一些媽媽們居多,聚會的時間是在周二,會期的次數和小學的作息配合,每半年一期,中有寒、暑假。第一期會員十多人,大家不僅是愛讀書,更想嚐試寫作,在讀與寫作的雙管齊下,活動的進行除了有一般讀書會的討論模式,更自創的加入如何寫作的課題,並讓「能寫」主導所要讀的書,會中邀請作家演講,為學員解答創作過程,更有面對面座談會,讓學員親炙作家內心世界,收穫良多。

  讀書會的聚會場所曾多次更改,但大至不出於各茶藝館、咖啡廳,也曾在畫廊聚會,可說是茶香、咖啡香、畫香都溶入讀書之趣中。讀書會的成員一直都是陰盛陽衰,和社會上其他讀書會一樣,似乎這是一共通的現象。在讀書中柔性的論點或以女性為觀點的看法很難突破,這實端賴男性走入讀書會,才有可能使兩性有交集吧!

  讀書會進行到第六期時,成員面臨了存廢問題,在此時我擔任了讀書會會長一職,提出了一些不同於其他讀書會的進行方式,因為人數只剩十八人,我建議停辦一切演講活動,也不讀任何書,只進行單純的讀心活動,成員們輪流導讀,選擇一篇最切合自己思考的問題,蒐集好資料在導讀前一周發給大家,下週聚會時以討論、激辯為主,讓每個人的思想愈辯愈明,或由別人來幫助自己,檢視思考上的盲點,在這種重討論的活動進行下,成員脫下假面的面具,真心的探討人我之間心性最深層的思路,經過抽絲剝繭的精神,加上不怕受傷害的撞擊,終於展現了一絲智慧的火花。

  讀書會進行到第七期時,研讀書籍方式再次納入正軌,事先開會討論,安排所讀書籍和資料。

  以下是八十九年二月至六月所研讀的書和資料:

  二月二十九日討論《我在生命轉彎處等你》(巨人與花園):如果讀書會是一個令人生命轉彎的地點,大家相約在讀書會等待著每一個人心靈成長、成熟。如果讀書會是一個心靈花園,那每一個成員期許自己在花園圍牆下先挖好一個洞,或者用一個門,歡迎大家思想交流,絕不做一個封閉性的團體。

  三月七日討論《公事包》(是誰偷走了阿嬤的記憶):公事包隱喻一個人一生所背負最私密的物品,在自己的包包中裝著生活、思想,而你挑選的公事包,外表的樣式,裡面的物品代表了由內而外的生命品質。臺灣即將進入「老化」社會,老並不可怕,但老而病,不但自己受苦,更帶給家人負擔,如何調適老人充斥的社會,值得深思!

  三月十四日討論《李煜和大小周后》:兩個女人,一條生命,同胞姊妹共侍一夫,正是今日婚姻外遇的例子,李後主貴為一國之君,憑藉其文學的才華,多情的心,亡國的痛,寫下無數膾炙人口的「詩作」,三人之間糾纏不清的情,令旁觀者看得分明,卻理不清哪!不禁要嘆息: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

  三月二十一、二十八日討論《高科技、高思維》:著者約翰.奈思比指出,我們正生活在「科技上癮」內,有人恐懼科技,有人崇拜科技。本書讓我們預警到未來的世界面貌,處處是科技產品,基因療法改變醫學,基因食物大量製造出來,商人設計研發多項科技玩具,改變了兒童生活,使父母教育兒童充滿隱憂,這些問題都是隨手可得卻被不經意的忽略了。

  四月十一日討論《存在主義和三島由紀夫》:存在主義是向時代挑戰的哲學,如果我們一直生活在不安的時局裡,散漫、紊亂、疏離的人際關係,使人不斷自問:我存在嗎?或許三島由紀夫在作品中明確透露出準備用自殺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就是要藉此體會未曾有過的存在感吧!不禁令人感嘆!三島由紀夫「渾然一體」的創作與生活。

  四月十八、廿五日討論《百年思索》:臺北市文化局局長龍應台在本書中詮釋人文素養的見解,當我們涉獵了文、史、哲學之後,若不能產生對「人」的終極關懷,那就是只有知識而非素養了,以人為本的人文價值,正是在二十世紀輕易可獲得資訊、知識的人類心中急待建立的,希望未來的社會中將不再有手持屠刀的高知識分子。

  五月九、十六日討論《關於性的最高觀點》:誠如書序所言:性是人類最嚴重的問題,而人類對性的認識卻淺薄得令人心驚!這本書的主題在「人如何透過性來提升到更高的境界」,書中讓我們瀏覽了東、西方各大修行體系的性觀點,在今日性意識眾說紛紜的狀況下,釐清自己內心的需求,有所為有所不為是非常重要的。

  五月三十、六月十三日討論《萬曆十五年》:著者黃仁宇在書中暴露中國傳統的弱點,希望中國人有「大歷史觀」的精神,重新思考中國人的前途,雖身在海外,但憂國憂民的心實令人從心中佩服,誠如富路特先生所說:「不要因中國一時偃蹇,忽視中國文化的源遠流長。」以文化人自居的人,努力加油吧!

後記:

  目前大墩寫作讀書會進入第八期,與會成員對讀書的興趣有增無減,閱讀之後的心得報告作業更是我們的一大特色,有多位成員都是在加入會後才嚐試寫作、投稿,當自己的人生心得被印成鉛字時,那種快樂更加深了讀書的動力,也更加發現讀書的不足,讀與寫或許是一體兩面、相輔相成的吧!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