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跳動的黃色音符 — 臺灣金蕉傳奇特展

文:王志欽 照片提供:王志欽
「跳動的黃色音符—臺灣金蕉傳奇」特展,以活潑生動、深入淺出的方式,邀民眾透過互動體驗,進入充滿知識與趣味的「香蕉王國」,了解臺灣農業發展史。

參觀民眾開心合影留念。  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與臺灣省諮議會(以下簡稱省諮議會)聯合辦理的「跳動的黃色音符—臺灣金蕉傳奇」特展,於8 月2 日在國資圖總館三樓世界之窗特展區舉行開展儀式,除了國資圖館長劉仲成、省諮議會諮議長鄭永金,亦有多位貴賓蒞臨,現場冠蓋雲集。儀式以臺中皇家兒童舞蹈學苑表演熱力四射的「跳躍香蕉舞」作為開場,小小舞者們活潑的表演,象徵臺灣農業產業再次重新萌芽成長茁壯,同時將現場氣氛帶到最高點。
 

國資圖與省諮議會 攜手活化史料檔案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館長劉仲成(左四)、臺灣省諮議會諮議長鄭永金(左五)與現場嘉賓進行剪綵儀式。  省諮議會諮議長鄭永金表示,自從上任之後,因著全體同仁齊心努力,在經費有限的條件之下,完成了許多意義重大影響深遠的工作任務。省議會時期的議政史料,記錄了戰後臺灣民主政治與社會各面向發展的縮影,是相當重要珍貴的臺灣史資料。要如何維護保存與活化史料檔案,並且進行數位典藏及加值服務,向來是省諮議會最重要的使命之一,現階段則積極跟各縣市議會進行垂直整合,協助建立檔案資料。這次運用兩館資料共同舉辦「跳動的黃色音符—臺灣金蕉傳奇」特展,對省諮議會而言是一項創舉,最後的成果也相當令人驚豔,希望這次活動能讓大家記得,在臺灣農業發展的過程當中,香蕉是非常重要的經濟作物,並感懷蕉農對於臺灣社會的貢獻,進而關心臺灣農業的現況與發展。同時也期待未來有更多機會跟國資圖攜手合作,策劃更多精采的展覽。


  國資圖館長劉仲成說,這次展覽特別把國資圖館內相關的數位典藏與圖書知識,結合省諮議會的史料檔案,做一個活潑生動、深入淺出的展示,很多的設計都是用互動體驗的裝置,讓大小朋友進到展場都能夠在短時間內了解認識香蕉、過去農業的演變、包裝的手法、香蕉與臺灣社會文化生活的關係以及香蕉史上重要的代表人物。


  他也提及大家耳熟能詳的兒童歌謠「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二五六,二五七,二八二九,三十一」中,「香蕉油」有兩種解釋說法,其一指的是臺灣盛極一時的香蕉與農產品出口產業;其二則稱早期童謠皆為口耳相傳,「香蕉油」為「相郊遊」所誤植。不論何種較為正確,已經表現出香蕉與一般大眾密不可分的緊密關係。誠摯邀請民眾前來「看香蕉、聽香蕉、唱香蕉、玩香蕉」。
 

重溫黃金年代 回顧農業興衰史

主要策展人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許瓊丰(左一)為民眾現場導覽。  香蕉屬芭蕉科(Musaceae) 中之芭蕉屬(Eumusa),種類繁多,用途廣,可供食用、藥用、纖維用及觀賞用等。臺灣栽培的香蕉,幾乎都是食用香蕉。香蕉富含澱粉、蛋白質、脂肪、醣類、灰分、維生素A、維生素B1、B2、 B6、維生素C、維生素E。礦物質有鈉、鉀、鈣、鎂、磷、鐵、鋅等多種營養成分,長期以來深受國人喜愛。近年來跑步運動風靡全球,運動前吃香蕉可產生所需能量,中途休息食用則可緩解疲勞、迅速補充體力、強化肌力與肌耐力等眾多優點,對於改善運動狀態有所助益,帶起另一波香蕉風潮。


  香蕉同時是臺灣重要經濟作物,也是外銷最多的農產品,1967 年至1971 年是臺灣香蕉出口的黃金時期,據說蕉農的年收入可達到20 萬元,當時公務員則只有6,000 元左右,相較之下十分驚人。其中高雄旗山擁有得天獨厚的環境與氣候優勢,因此產量最多,品質也最好,所生產的香蕉就占了當時輸出總量約6 成之多。香蕉外銷數量在1967 年達到顛峰,該年收穫面積超過5 萬公頃,外銷數量高達 3,560 餘萬箱,亮眼的成績賺進大筆外匯,也為臺灣贏得「香蕉王國」的美譽。


  可惜好景不常,1971 年以後,因為工業領域開始起飛,臺灣的經濟結構發生重大轉變,農村勞力外移,導致生產力日漸下滑,成本也因此持續提高,嚴重的黃葉病更令情況雪上加霜。加上菲律賓與中南美香蕉低價傾銷日本,迫使價格也得往下調降,後期種植香蕉幾乎毫無利潤,如此惡性循環之下,從此臺灣香蕉產業便逐漸沒落,不復往日風光榮景。
 

只要靠近展板,就會自動唱給你聽。   香蕉輸出航線的互動裝置。
     
香蕉圖片翻翻看。   大量運用數位典藏之文獻資料。

 

六大展覽區塊 各具創意巧思

現場展示出挑擔與竹籠等相關文物。  本次特展包含六大部分:「智慧之果—香蕉小知識」介紹了有關香蕉的基本知識,包括各種語言的稱呼、成長特性與成分、觀賞蕉,以及市面上常見的4 種食用香蕉—北蕉、紅皮蕉、粉蕉(糯米蕉)、南華蕉;「香蕉金香蕉土—臺灣香蕉產業的發展變遷」以線性年表介紹臺灣香蕉產業各個年代的重要大事記,搭配使用大量珍貴的歷史文獻資料,看完之後對於臺灣香蕉史便可有詳實的了解;「臺灣香蕉外銷包裝之演變」說明農作物在運輸過程中,容易因為外力造成壓傷,為了減少損失,如何妥善包裝就是一門相當重要的學問。本區以實物造景的方式,呈現包裝模式的演變,並展示了挑擔與竹籠等相關文物;「香蕉新生活—香蕉與臺灣文學」介紹以香蕉為主題或作為發想的文學作品,包含國語及閩南語的唸謠童謠、各類詩作、小說《香蕉船》、電影《香蕉天堂》等;「擁抱太陽的香蕉—豐富臺灣生活的香蕉」展示以香蕉加工製成的甜點糕餅、各類商品,除了食用也成為當時的文化意象,香蕉對於臺灣社會各面向的影響力可見一斑;「蕉心蕉情—相關人物」介紹對於臺灣香蕉產業發展具有重要地位與影響力的代表人物,分別是霧峰林家第五代的林垂拱、戰後的貿易先鋒謝成源、「香蕉大王」陳查某與吳振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展覽透過策展人員特有的巧思創意和實體互動性裝置,激盪出展覽的多種不同樣貌。例如QR code、iBeacon 在展場各區塊的應用(前者為android 系統,後者則為iOS系統);「智慧之果—香蕉小知識」的香蕉圖片翻翻看,以簡單易懂的方式達到與觀者互動的效果;「香蕉金香蕉土—臺灣香蕉產業的發展變遷」區塊則特製了一本巨型書籍供民眾翻閱,收錄範圍涵蓋了香蕉種植產地、集貨輸送、分發標賣等照片影像資料,豐富的內容令人大開眼界。同區設置了LED 燈互動裝置,根據所選取的輸出地點會亮起不同顏色的燈號,指示出當時的貿易輸出航線;「香蕉新生活—香蕉與臺灣文學」只要民眾靠近,就會自動撥放唸謠童謠,稚嫩的歌聲喚起了許多兒時回憶,日後將繼續傳承下去。現場搭建了水果攤位,擺放一輛俗稱「武車」的運貨單車,以擬真的情境布景營造當時的時代氣氛,供參觀民眾攝影留念。
 

特展生動活潑 老少咸宜

香蕉製成的點心糕餅種類眾多。  主要策展人國資圖許瓊丰表示,省諮議會其實平常便有很多常設展,因為性質較為嚴肅,所以希望能夠改用更生動活潑的方式做呈現,同時也希望舉辦在社會大眾時常前往的空間,有效提升展覽的曝光率與影響力。國資圖正好符合這兩點需求,因此兩館的合作可說是水到渠成。


  而在主題的挑選上,則以親和性高、大眾化為發想,雙方經過多次討論之後,一致認為「香蕉」老少咸宜,十分適合作為本次主題,並且剛好串聯起兩館1945 年前與1945 年後的館藏資料,達到活化館藏資料的目的。前後歷經了為期半年的溝通策劃與1 個半月的布展施工,務必將最好的成果呈現在社會大眾面前。整個展區的內容規劃,則希望從3 歲的幼兒到樂齡層的讀者,都可以愉快的參與其中並滿載而歸,了解這段精采絕倫的臺灣香蕉史,享受一場充滿知識與趣味的夏日黃金嘉年華。
 

寬敞舒適的展場空間。======================

「跳動的黃色音符—臺灣金蕉傳奇」特展

----------------------

時間:2017 年 8 月 1 日 ~ 10 月 29 日

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

   三樓世界之窗展區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