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早期童玩野趣》《數學年夜飯》《臺灣中部的人文》等介紹

文:王梅桂(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臺灣早期童玩野趣
著 者:王灝
出版者:常民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四月

  「民國三、四十年代,是一個沒有才藝班的年代,那個時代的才藝班往往是在稻田裡、是在廟場上、或是在菜園子邊;而安親班則是在甘蔗園、在龍眼樹下、或是在稻埕邊,他們的才藝教育往往是在一大群孩子一起遊戲下,所共同進行的群體學習。」由於年代不同、居住環境不同,所體驗的童年趣味與遊戲就大異其趣,差別是現代的兒童歲月中有比較多的聲光,而古早時代的童年歲月,則比較含有土味與趣味。

  本書著者王灝本名王萬春,是一位追求素樸自然的創作者,本身是一位作家、畫家及國中教師,屬多才多藝者。本書的撰寫,是其童年歲月生活的再現,亦可視為臺灣兒童的本土記事。書中分成兩部,第一部童玩,第二部野趣。一篇篇的遊戲故事,一幅幅的水墨圖繪,將爸爸媽媽的童年表現無遺。男孩子愛玩的打陀螺釘干樂、踩高蹺、拉繩子、捕蟬、釣青蛙、灌蟋蟀;女孩子喜歡玩的沙包、跳橡皮圈、揀菜葉辦家家酒、採野花…所有的玩具都是自己動手做出來,既真實又有趣,小朋友還會互相較勁;多采多姿的戶外遊戲,也是大自然所給予的天然寶藏,野地的一草一葉、一花一果,都是童年美好的回憶。

  本書適合爸爸媽媽陪孩子一起閱讀,讓孩子分享不同的童年故事,同時提供給現代兒童遊戲生活的方向,不再只是在安親班與才藝班中學習生活,而是讓童年生活回歸到鄉原野地裡去創造與啟發。


書 名:數學年夜飯
著 者:黃敏晃
出版者:心理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三月

  數學-一門令眾多莘莘學子害怕的學科,而我也是這樣的過來人。但這本書卻深深的吸引我,因數學也能當年夜飯,在這頓數學大餐,著者全家人在探討粒米能吃多久呢?經過爸爸的引導及全家人的思考,推出米的十種面相,但最後結論是「全世界50億人可以吃上五百年」這種較生活化的數感,總比一串數字來的有意義。

  本書著者黃敏晃是臺大數學系副教授,美國Purdue大學數學哲學博士。曾經參與主持國小數學課程標準的修訂工作;民國八十年和同事朱建正教授一起設計了多條數學步道,提倡數學的教學如何走出教室的想法,踏出了開放教育的第一步。

  本書蒐集的十二篇文章,是著者在過去二十幾年中陸續發表的數學教育文章。從這些篇名-數學年夜飯、牙膏斷奶記、茶葉蛋風波、麵攤對話錄…等等,不難感覺到著者嘗試將數學融入生活的企圖,所以在文中一直強調如何培養孩子思考的能力及主動解題的意願,希望老師及父母不要將過程及答案直接告訴學童,而是想辦法引導學童把答案找出來,讓學童有自由發揮的空間,在身心和認知上能正常發展。

  這是一本簡單易懂且生活化的數學書,對於家有小學生的家長及小學老師,本書值得一讀,保證受益良多。


書 名:臺灣中部的人文
著 者:林文龍
出版者:常民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一月

  「中臺灣,是我最愛的家園」這是著者於序中所提的一句話。林文龍先生生於南投縣竹山鎮,年少迫於現實,自初中畢業便投入就業市場,雖無皇皇學歷,但從小就養成讀書、買書、藏書的習慣,再加上對鄉土史蹟有著一份偏嗜,勤於田野調查,憑弔古蹟、抄錄碑匾,足跡幾遍整個中部地區。本書{臺灣中部的人文},即是著者用心之證明。

  當我們走過集集極富盛名由樟樹所構成的綠色隧道,可知集集樟腦業的一段興衰史?凍頂山茗遍遐邇,而南投鹿谷的凍頂茶是由誰攜回故里分栽?遍於田頭田尾的土地公,為何會因人而貴?且與天地會有關?從人們記憶中消失的南投第一窯-竹山鎮的百年「  」,與南投窯有何關連?對重男輕女的中國社會,清代彰化育嬰堂,遏阻溺殺女嬰的陋習,功不可沒!黃景南的捏麵藝術、和美迎花燈拚陣頭、彰化節孝祠的滄桑、大甲貞節坊瑣記…等。

  本書著重南投、彰化這兩地的研究,因兩地對著者而言,生長於斯,都有著濃郁的鄉土感情。想更深入了解臺灣中部的史蹟文物、宗教信仰、風土民情,本書是最佳讀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