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公共圖書館的視聽服務與管理

文:徐協和(台北市立圖書館視聽組主任)

  隨著科技的進步,臺北市立圖書館的視聽服務亦多樣化,從早期的類比影音資料(錄影帶、錄音帶、唱片)和光學資料(微縮影片、幻燈片、16MM FILM等)到數位影音資料的提供(CD、LD、VCD、CD-ROM、DVD、VOD),圖書館隨時配合讀者需求來提供最佳的視聽服務,本文就以臺北市立圖書館目前視聽資料館藏、流通和視聽器材的使用與維護來與其他圖書館作經驗交流。

一、視聽資料館藏、流通

  1. 館藏:
    臺北市立圖書館目前視聽資料館藏有TAPE錄音帶、VTR錄影帶、LD雷射影碟、CD、VCD、DVD、CD-ROM、幻燈片、微縮影片、VOD隨選視訊、光碟資料全文檢索等。其中又以VTR錄影帶、TR錄音帶為最大宗。館藏採購訊息來自於報紙、期刊、DM、廠商推介、網路等,由於公共圖書館屬公開場所,需購買高單價公開播映版方能提供讀者於館內使用。因此在有限的經費下,館藏量無論在質和量一直無法提升。雖然提供讀者個人外借之視聽資料可以較便宜之家用版,但是片商意願度不高。
  2. 視聽資料維護:
    本館各類型視聽資料書標加工都有指導手冊方便館員依規定加工作業。視聽資料上架方式,則依中國圖書分類方式依類順序上架。本館並依著作權法第48條「供公眾使用之圖書館、博物館、歷史館、科學館、藝術館或其他文教機構,於下列情形之一,得就其收藏之著作重製之:一、應閱覽人供個人研究之要求……;二、基於保存資料之必要者……」,將重要且高單價的視聽資料重製。視聽資料儲存環境保持通風良好並且控制溫度不超過攝氏28度,濕度不超過60%,以避免館藏視聽資料因受潮或溫度過高造成質變、長霉。如遇磁帶斷裂,則以磁帶專用膠布接合。陳列過久未使用之錄影帶、錄音帶則定期以迴帶機順片除去磁帶面之水分,以保持磁帶資料之完善。光碟資料則保持光碟面清潔無灰塵,如遇有灰塵或長霉之光碟片,則用泡沫式光碟專用清潔劑或清水清洗並以拭鏡布將光碟片擦乾。
  3. 視聽資料流通:
    本館提供讀者館內視聽閱覽及外借服務,只要辦妥臺北市立圖書館個人借閱證或家庭圖書證即可受理視聽閱覽服務。由於受限於館舍空間和器材的提供,目前提供館內視聽閱覽服務的單位只有總館、中崙分館、啟明分館、西湖分館,內閱一次以一卷(片)為限,歸還可續借。外借服務,每張借閱證至多借兩筆視聽資料,借閱期限為14天,逾期不予續借。
  4. 視聽資料辨識:
    由於經費有限,目前只有總館視聽室備有錄影帶、錄音帶專用之上、退磁機,故總館視聽室採開架陳列,分館則採閉架方式。為使讀者更方便自助取得資料,本年度將引進新的視聽資料辨識系統來管理資料的上、退磁,如果成效不錯,將逐年編列預算施行於全館,屆時分館亦可採開架陳列。

二、視聽器材維護管理

  1. 每日開放前館員依本館編印之視聽器材簡易操作手冊作器材簡易測試,如有故障情形則記錄之並申請維修保養。總館視聽室每年定期舉辦視聽器材簡易操作及維護講習以加強館員視聽器材操作知能,提高視聽器材的效能。
  2. 視聽器材標示簡易操作說明以利讀者使用。

三、公共圖書館視聽資料服務與管理之未來發展

  1. 增加數位化資料館藏。
  2. 原有館藏資料保存方式,是否能有別於原儲存媒體方式,如錄影帶轉為影音光碟資料是否可行?尚待著作權法第22條重製、第48條「……基於保存之必要……」以及第87條重製品之輸入使用,作更明確的界定。
  3. 視聽媒體儲存方式將朝向超媒體,具互動性、連結性、多層性等多方面來收集,透過VOD網路傳輸方式讓讀者於各分館及民眾閱覽室藉終端機操作即可獲取所需並可作適時的互動。視聽資料不再只是單向式的個人或團體之同步使用,而是多人共時或不共時於不同之地點共同使用同一筆視聽資料。
  4. 本館舉辦之社教活動現場錄影資料數位化,目前系統在測試中,91年應可讓讀者於本館網站作視聽閱覽。
  5. 汰換不堪使用之VTR設備,延續館藏VTR之使用,並增加DVD-PLAYER數量以提高現有館藏光碟資料之使用效能。

四、結語

  數位時代來臨,大量的視聽資料於網路流通,雖然目前網路傳輸技術之影像品質仍比不上傳統電視或HDTV高畫質的水準,但是吾人相信高畫質之全面性且具互動性的作業平台很快將會問世,屆時圖書館視聽資料館藏方式將如何調整?是我們需要思考的課題,因為在有限的經費下,要如何擴展服務層面?需要圖書館界先進們來共同研究發展。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