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職場生涯」系列好書導讀

文:張耐、何凱維(靜宜大學兒褔系師生)

系列四:何去何從─面對失業的關卡
書 名:失業後的陽光
    (An Inspirational Guide to Surviving, Coping, and Prospering from Job Loss─Landing on Your Feet)
著 者:瑪瑞‧布朗(Mara Brown)
譯 者:陳怡如
出版者:美商麥格羅‧希爾‧臺灣分公司
    (Mc Graw-Hill international Enterprises)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八○年代經濟的蓬勃發展與繁榮,一直持續到九○年代。正當二○○○年代人們對於未來新世紀充滿希望願景之際,世紀末的現實社會中卻有許多公司、工廠面臨種種倒閉、合併與縮編的窘象與危機。臺灣這一、兩年來各行各業也時機歹歹、景氣欠佳,動作快的上班族則紛紛試著捲入一股轉業的熱潮,動作慢的則不得不面臨失業的衝擊,尤其人到中年,身為男性,居然淪為失業族,不僅尷尬,更是憂心如焚。徘徊在人生與職場的十字路口,該何去何從?

  《失業後的陽光》一書正是為了這群被解聘、被革除、被裁員、被炒魷魚…等失業族在遭逢挫折時能夠化危機為轉機,幫助失業族重新再站起來,重新再出發。本書的原文書名就明明白白地標示是一個啟發性的指南,來幫助失業族從困境中倖存、因應、調適過來而能重新立足出發。本書首先描述失業族的心情轉折及心理歷程。失去工作和失去戀人一樣,面臨令人無法喘息的巨大創傷與壓力,因此往往情緒低落、自怨自艾、甚至一蹶不振。著者認為人們要從失業的經驗中再站起來會經歷四個階段的心理歷程:震驚/否認階段、憤怒階段、沮喪階段、接受/了解階段。首先當剛剛獲悉自己遭到解僱時,心理防衛機制立即運作,身體、情緒都處在麻木狀態,你的思維會直覺地否定事實、進而陷入短暫的震驚與憤怒之中,而產生怨天尤人、生氣妒嫉的情緒。緊接著而來的則是一連串的絕望、空虛、悲哀、受傷、背叛、自我貶低…等痛苦複雜的情緒如排山倒海而來。沮喪的情緒會如影隨行地纏繞著自己,不過終究你將清楚明白了解事實的真象,而之後便是再站起來的時候了。

  著者在書中舉出許多實例,更引用許多名人名言,這些話字字箴言、句句珠璣,而且一針見血,可以給失業族當頭棒喝,來激勵、啟迪失業族不要沈緬於哀怨中,要讓自己動起來,起死回生。麥克阿瑟將軍說:「地球上不存在『保障』這碼事,有的只是『機會』而已。」的確,在這個競爭激烈且詭譎多變的職場中,即使有傲人的學歷、勤奮的工作、忠誠地賣命也無法保証你能步步青雲。職業生涯道路上有許多陷阱,人人都可能面對失業無情的打擊。然而失業固然是危機,但絕非世界末日,有智慧、有勇氣的人能夠在沈潛之後化危機為轉機與生機。汽車大王亨利褔特說:「失敗提供你更聰明的方式再次出發的機會。」中國俗話說:「塞翁失馬,焉知非褔?」失業的低潮只是黎明前的黑暗,烏雲終將散去,自信也將回復。

  本書最可貴的就是一步一步地告訴失業者該如何做。該做什麼?又不該做什麼?首先要冷靜下來,深度了解自己,重新評估自己釐清問題後,就該開始設定目標、擬定計畫。有些立即的處置與反應是必要的,例如請律師諮詢、與公司協商、和工會聯絡…爭取合理的資遣與保險褔利,以免自己的權益遭受損失。並且要設法取得家人的諒解與支持。失業固然是人生的一道關卡,但失業族不必感到羞恥,面對挫敗,要有勇氣從痛苦的經驗中脫胎換骨、再站起來、規劃好再出發。失業族要不斷為自己打氣,積極達觀地抬頭挺胸向前看,告訴自己要變得更好、更棒、更有信心與智慧。同時向親朋告知正在「待業中」、「目前正重新規劃個人的職業生涯」。設法多方打探、掌握工作訊息,了解社會脈動。轉換跑道不必慌張,不需惶恐。本書還教讀者許多實用技巧,包括履歷表的撰寫,以及求職面試技巧之準備。好好一步一步地思考我現在該怎麼辦?我要做什麼?我能做什麼?我該做什麼?我要往何處去?為自己擬定一份藍圖,並利用人際網路去推銷自己。

  本書是少有的有關「失業」主題的好書,著者藉著許多實例苦口婆心地敦促讀者思考、驅策讀者行動、激勵讀者成就。並且一再強調人生難免有烏雲籠罩,但是只要你站得穩、有智慧、有勇氣面對現實,烏雲終將散去,雨過天青、陽光普照的日子就在眼前。羅斯褔總統夫人曾言:「未來屬於那些堅信夢想美景的人」。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