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讀《樂觀者的座右銘》有感

文:王瑞莉(后里鄉讀書會會長)

著 者:吳淡如
出版者:大田出版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你不能決定生命的長度,但你可以控制它的寬度。
  你不能左右天氣,但你可以改變心情
  你不能改變容貌,但你可以展現笑容
  你不能控制他人,但你可以掌握自己
  你不能預知明天,但你可以利用今天
  你不能樣樣勝利,但你可以事事盡力

  記得在八、九年前偶然在報上看到這一段文字,讓我深深感動,不僅抄了下來,還常常寫在學生的畢業留言本上,我真的很喜歡這段話,現在想想,原來它也是樂觀者的座右銘!

  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是,每篇文章舉例生動、真實,有如昨天才發生在你的身邊一樣,讓我有時莞爾、有時愧疚,彷彿置身在著者的故事中,思緒起伏不定。尤其有幾篇,更讓我感同身受。

  「判斷是一種暴力」這篇故事讓我發出會心的微笑,一般人的確很容易從外表或第一印象去判斷一個人的好壞,例如,胖的人就說他一定又懶又好吃;瘦的人就說他生活過得可能不太好;長得漂亮就說她可能只是花瓶……等。在我認為,人要活得自在,不可以太在意別人的批評,所謂:「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不是嗎?

  「可以平凡,不可以平庸」,閱讀可以擺脫平庸,這句話真有道理,至少閱讀能讓人得到心靈上的平靜,增加創作的靈感,增強獨處的能力。

  「富蘭克林說:財富並不屬於擁有它的人,只屬於享受它的人。」這句話真是忙碌的現代人的最佳寫照,每個人都說趁年輕多賺一些錢,老了才無後顧之憂,至於要賺多少才夠呢?我想很少人能答得出來。

  「若有人討厭你,未必是你有問題;若人人討厭你,你一定有問題。」有一句臺灣俚語說:「一個歹媳婦,二個歹婆婆」(臺語)意思是說,如果婆婆只跟一個媳婦合不來,那婆婆未必有問題,如果婆婆跟很多個媳婦都合不來,那可能是婆婆的問題了。這種說法雖非全然正確,但它的用意也是勸人能多反省自己。

  「傳統是很多無法將自己行為合理化的人最好的搪塞之詞」,我非常贊成著者對傳統的批評,相信很多婦女都是傳統下的受害者。還記不記得「阿媽的話」這首臺語歌,道盡古時候婦女的悲哀,不過傳統其實也有好的一面,例如過年時初二等小姑回來團聚,初三再回娘家與家人敘敘舊,每年這兩天我會規定孩子盡量參加家族活動,時代雖然在變,但不應該讓孩子變得沒有家庭觀念。

  這些日子來,電視上常報導自殺的消息,景氣不好、失業率高、百業蕭條,日子確實比以前難過。但想想真的有以前的人難過嗎?出門有車,家事有電器化產品,如果能知足,過日子其實並不難。在我的感覺,會自殺的人一定不了解生命的意義。亞里斯多德說:「人生的最後目的在追求幸福,而幸福就是不受阻撓的活動。」對小孩來說:幸福就是,每天放學時媽媽都在,需要媽媽時,媽媽就會出現;在寒冷的冬天,一家人團聚吃著熱騰騰的火鍋,多幸福呀!幸福其實很簡單、易得,一種完成的喜悅,一項順心的快感都是幸福。人要懂得知足常樂,套句吳淡如小姐常說的話:「我相信好運會降臨在樂觀、開朗的人身上。」

  耶穌說「眼前所見的,一切都是暫時的,唯有看不見的才是永恆的。」確實如此,人生除了財富、聲望、生命……等等,還有另一層看不見的生命意義,譬如我們可以說一些好話,做一些好事,或一個小小的微笑,都能使別人心中感到溫暖,這些才是永恆的。有句話說:「追求財富,難免會失望;追求知識卻永遠快樂。」為了追求知識就要永遠不斷的看好書,但願好書都能廣為流傳,讓大家找到精神支柱,讓生活更有意義。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