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母心與佛心、心淨人平安

文:梁瓏常(國中退休校長)

  「心靈改革」似乎已經成了當前臺灣社會的熱門話題。不論是公家機構,或者是民間團體,尤其是宗教團體,都趁勢大張旗鼓,推展「心改」運動。我們「陽光讀書會」一向認為:書是我們的良師益友,它有「傳道、授業、解惑」的功能,也有「修身、養性、解悶」的功用。換句話說:讀書可以淨化人心,而且美化人生。因此,我們主張:要談心靈改革,就要從讀書下功夫;要推動心靈改革運動,就要從推廣讀書風氣做起。

  <母心與佛心>是我們陽光讀書會最近選讀的一本書。我們覺得這本書對心靈改革有潛移默化的作用,所以,我們願意把讀書心得與大家分享。

  本書著者:琦君,曾任中央大學和文化大學等校的中文系教授;其作品曾譯為美、韓、日文,極受海內外讀者喜愛,並曾榮獲文協散文獎、中山文藝獎、新聞局金鼎獎,甚至她的文章被選為國文課本的教材。

  全書共有四十篇散文,分成四類。(一)「護生」類有七篇散文,都是從佛教「不殺生」的觀點著筆。(二)「懷舊」類有十一篇散文,其中「長風不斷任吹衣」這篇文章提到:好書不分新舊、古今、中外;多讀詩詞,可淨化心靈;讀書如飲茶,要懂得品味。(三)「生活」類有十二篇散文,其中「另一種啟示」這篇文章提到:「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皆文章。」此二語,聽來順耳,做來難;「毋意、毋必、毋固、毋我」此古訓,以現代話來說,就是盡量地保持客觀,固然成見不可有,但是主見也不可無;寫詩述情可以主觀地直抒胸臆,而寫文論理卻要有冷靜的頭腦和熾熱的心。「隨感」類有十篇散文,其中「良緣、孽緣」這一篇文章有一副對聯:「夫妻是緣;有良緣,有孽緣,無緣不聚。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真是道盡人間甜酸苦辣的滋味。

  琦君的文筆的確是一級棒。幽默處,發人省思;悲憫處,令人愴然淚下;把現代人的內心情結,描寫得淋漓盡致。譬如在「三代情」一文中,她這樣寫:「在中國的家庭裡,都說含飴弄孫。在美國,就要懂得怎樣被孫弄而能甘之若飴。……日久,祖孫自會成為難分難捨的好朋友,因此感到快樂無比。「這是含飴弄孫」的新解,是實情,也很有趣。

  總而言之,讀書如飲水,冷暖自知,無法言傳,只能意會。還請大家親自閱讀,才能嚐到個中滋味。最後,要奉勸大家的是:要想心靈改革,就從像<母心與佛心>這樣軟性的散文選集讀起吧!俗話說得好:「樹靠人修,人靠自修。」我們在這裡,祝你:心淨人平安!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