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四十不晚》《與青少年談孔子》《生活的自信》《瑟谷傳奇-美國的夏山:自主學習教育的理想與實踐》《相愛到白頭》介紹

文:劉水抱(省立臺中圖書館研究員)

書 名:四十不晚
著 者:李梅蘭
出版者:聯經出版事業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人過了三十五歲,似乎就開始出現「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恐慌感,朋友間討論中年生涯的話題也多了,不過大多數都是悲觀的,聞之徒增一片陰霾,於是著者李梅蘭女士開始蒐集有關「勇敢」中年人的故事,從故事裡接收到「四十不晚」的衝擊越大,就越覺得有必要把這些訊息傳送出去,希望能夠給予正走在十字路口的中年人,見識到他們大膽追求自我的一面及新的體驗。

  {四十不晚}一書中重要內容為:一、它蒐集了世界級名人的四十歲,如美國總統雷根、李總統登輝先生、臺塑董事長王永慶及麥當勞創辦人雷科洛克。二、它蒐集了一些中年追夢族的故事,像范燕瑛的獵人公司、黑幼龍的卡內基、胡定國出國充電好滿足及劉麗芳換了跑道更得意等等四十五位中年族的故事。三、剖析現代中年人的心態,不管男人或女人到了中年,無論外表的裝扮或是內在的心情都充滿了迷惑,生活裡充滿了年華不再、時不我予之感,對於未來有強烈的不確定感。

  麥克阿瑟曾說過「歲月的消逝不會使人蒼老,只有放棄理想,才令人很快老去。」以現代人的壽命而言,四十恰是人生的中途站,您可以加完油,繼續原來的旅程,也可以轉換新的航道,嶄新的再活一遍,重新創業、進修、或者完成少年時的夢想,只要能力所及,有什麼不可?本書所蒐集的是許多勇於冒險的中年人,他們打破「人入中年,萬事休」的傳說,應是向人生做高難度的挑戰,充分註釋出「四十不晚」精神,值得中年人閱讀並作為規劃未來的參考。


書 名:與青少年談孔子
著 者:傅佩榮
出版者:業強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聽到「孔子」,大家都以為是老東西,與時代脫節;即使基於尊重傳統或老師的教誨,勉強看了幾句{論語},也會因為語文的隔閡而沒有什麼切身的體會。著者傅佩榮念了哲學,接受西方一套思辯訓練以後,再回頭研究儒家時,他開始注意文字背後的人格型態,隨著{論語}想像一幕幕生動的場景、對話、動作、姿態,再加上理性的剖析,越來越覺得親切並略有心得,譬如,孔子重視實際生活的經驗,由之反省並建立一套學理,進而以教育推廣,希望改善人類的處境。

  大家會問青少年為什麼要認識孔子?傅佩榮博士認為:第一,孔子自幼年起,經歷了生活上、心智上、人格上的各種考驗,然後成為一代著名的教育家、政治家與哲學家,憑藉的是立志學習精神,此乃青少年的最佳典範。第二,{論語}中記錄了許多師生交談的資料,為我們印證了教育上各種重要的原理,像「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啟發式教學」、「隨機點化」等。第三,孔子的觀念是「歷久而彌新」。譬如:「友直、友諒、友多聞」是益友的標準,這種觀念在任何地方,都是令人讚許的。孔子的志向在「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這種豪傑作風、聖者心靈無一不是青少年時代最耀眼的特質。最後,著者覺得,身為中國人不能忽略悠久豐富的傳統文化,因為孔子創下儒家學說,儒家又塑造了中國人的基本價值觀,且青少年時代所念的孔子思想,將會在一生中展現啟發性與穩定性。

  傅佩榮博士將他研究孔子的心得曾寫了多篇論文,參加多場學術會議,還做了數不清的演講,不論學者專家、國文老師與青年學生,大都表示了善意的回應。此書以短文方式專門寫給年輕朋友,是一種新的嘗試,青少年必能從中了解孔子,而多了一位生活導師,隨時在需要時伸出援手。


書 名:生活的自信
著 者:TAGO AKIRA
譯 者:陳意平
出版者:海鴿文化出版圖書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三月

  在今天這個社會,有太多的人總是帶著太多煩惱在生活,而這些人的煩惱,多半又來自於缺乏自信,這一類的人其所做的事一旦不能獲得預期的成果,就會煩惱不堪,甚至懷疑自己的能力,產生嚴重的自卑感。如果生活一旦如此,生命對他們而言,已經是亳無意義了。這種缺乏自信的人比比皆是,也許您現在正處於這種狀態,也許您的兒女,正被這種亳無理由的自卑感困擾著。消除煩惱與自卑並不困難,只要改變您原有旳觀念就可以了。但是,卻很多人無法做到,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改變原有的觀念。

  {生活的自信}一書中著者提供一百二十六則改變生活的小祕訣,他從你的語言、環境、動作、工作方法、態度、與你相處的朋友及你的意識形態等七部分提出詳盡方法供讀者參考,例如:在語言方面:使用肯定的辭句、避免重複不利旳字、將討厭的事抽象化;在工作方法方面:先做感興趣的事、縮小問題的範圍、善用擱置的技巧;與你相處的朋友方面:別高估他人而看輕自己、站在背光的地方、試著打倒假設的敵人;在意識形態方面:重視自己的優點、以「拋棄」代替「失去」、讓自己樂觀的方法等淺顯易懂的列舉方式,並以生活上容易碰到的細節為例子詳盡說明,讀者若能活用此書的祕訣,將你的缺點消除,你會發現改善人生是如此的唾手可得,而輕鬆自在的過自己喜歡的日子。


書 名:瑟谷傳奇-美國的夏山:自主學習教育的理想與實踐
著 者:葛林柏格(Greenberg.Dancil)
譯 者:丁凡
出版者:遠流出版社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

  或許您聽過「夏山學校」,那什麼是「夏山學校」?在此做一個簡單的介紹。夏山學校,是在英格蘭東薩佛郡,離倫敦約有一百英哩,創辦於一九二一年,它的創辦人名字叫尼爾,尼爾認為「學校應適應學生,而非學生適應學校」,因此他以半個世紀的時間,實踐了突破傳統教育觀念的理想,終於證明「自由發展」的教育是行得通的,並且值得去做的,原則上說夏山學校是以生活第一,學習在其次,不傳授任何宗教、政治等等,夏山學校是男女合校,年齡是六至十一歲,入學年齡不得超過十一歲。因此以後這種強調自主、自由、開放學習的學校,有人就稱之為夏山學校。

  {瑟谷傳奇}這本書特別強調自主、自由、開放的學習,據了解在日本有緒川學校,在臺灣有宜蘭三星鄉陳清枝先生的森林學苑、臺北烏來的種籽學苑等等,都與夏山學校的精神類同。而這本書的主角瑟谷學校,是美國第一家「自主學習的學校」,至今已有三十多年的歷史,全美國共有十八所類似瑟谷學校。全書主要在描述學生自主學習與自在生活的情形,瑟谷的創校精神是建立在亞理斯多德的名言:「人類天生好奇」,也就是說人們隨時都在出於本能的學習,兒童也是一樣,隨時隨地在自然學習他想學習的一切,在這自主學習的學校裡,沒有任何課程、沒有上課時間、沒有任何學科要求,由學生自行決定要學什麼,公共事務則由校務大會來全權決定,而這校務大會是由老師和學生組成,一人一票而且票票等值。這種自主、自由、開放的學習在臺灣尚在萌芽階段,是否為國人所接受尚待時間來證明。


書 名:相愛到白頭
著 者:約翰.葛瑞(Gray.John)
譯 者:黃孝如
出版者: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九月

  現代的文明,大致已能確保我們生理上的生存與安全,驅策我們的動力不再只是基本的生存的動機,況且,現代女性不再完全倚賴男性提供生理上的需求和保護,而男性對配偶的要求,也不只是扮演家庭主婦和孩子的母親;而是更高層次的需求,使我們期望從自己身上和人生中得到更多東西,希望從親密關係中得到更多的感情支持,以追求最大的自我實現,以致於婚姻生活中出現了盲點,離婚率已高達天文數字,相愛一生似乎變得愈來愈難。

  在{相愛到白頭}一書中著者葛瑞博士,從事婚姻諮商多年,由專業的理論、自己的婚姻及無數的案例中,找出親密關係之所以會產生問題的根源,並提供許多方法,使夫妻能夠敞開心扉,相知相惜,甜蜜到老。葛瑞博士首先點出了許多夫妻相處上的盲點,而這些可能源自兩性根本的差異;毋須論斷誰是誰非,最重要的是,如何透過了解這些不同的表達模式,不同的內心需求,然後去學習更新、更合適的溝通技巧。

  葛瑞博士在書中提到了「滋潤性對話」、「自由表達的安全感-閃躲技巧」、「男人的洞穴時間」、「寫感受信的三步驟」以及「四P溝通新技巧」等,都是具體而簡易明瞭的溝通觀念和步驟。另外,葛瑞博士更以生活化的實例,加上詼諧有趣的敘述以及專業輔導的技巧,讓讀者們容易接近並吸收他的論調和作法,做到「親密卻又獨立」的溝通新觀念和新技巧,相信這本書將有助於你我走出婚姻的迷思,同時,在兩性相處上找到平衡點。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