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大甲鎮立圖書館讀書會簡介

文:莊耿連(大甲鎮立圖書館讀書會會員)

  這樣的讀書會名稱平凡得可以,如同阿輝、阿扁人名那樣的平凡,而在平凡中卻顯得道地,在這個兩溪範圍中、旗鼓相當下(註)呈現出一個得天獨厚、與眾不同的讀書會。《中庸》記載:「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道也者…」自然法則的運作在於率性、平實快樂之道在於率性,所以如果要我形容大甲鎮立圖書館讀書會是一個怎樣的讀書會,也許將來會有其他的詞,但現在我會說:大甲鎮立圖書館讀書會是一個率性的讀書會,那樣的境地如同李漢卿大師在大甲鎮瀾宮彩繪中的題詩:竹密不妨流水過;高山豈礙白雲飛。足以形容學伴在讀書會中可有獨自揮灑的空間,卻又能和團體相輔相成、相得益彰。

  曾聽前輩提起:大甲鎮立圖書館讀書會曾經「近陣亡」,原因竟然是以前的圖書館長幾乎把它解散,大家一定非常驚訝怎麼可能呢?不是全國的公所機關都大力推動讀書會,非但鼓勵成立讀書會,還給予輔導,怎會解散?遺憾的事實就是如此,但請放心,某些人的生態就像打不死的蟑螂,習性相近的人,儘管互不相識,天南地北,儘管環境惡劣,潛伏後依然萌芽,在現任雷館長一次簡單的海報號召下,這群人出現了,開始另一個階段自得其樂的享受起讀書會分享的快感,且在日後擔當文化藝術活動的義工。

  組織與運作:讀書會好似有點不同於其他社團,其他社團組織愈完整,架構愈清楚,運作就愈順暢,而在讀書會則好像不見得是如此,當然在讀書會大到某個程度,一定得有完整的組織以利運作。大甲鎮立圖書館讀書會算是一個中小型讀書會,會中組織再簡單不過了,印象中從八十四年一直到現在都只是一個架構:1.會長、2.總幹事、3.總務、4.學伴們。對外的事宜通常由館長、會長處理,對內的職務多數由圖書館內的林大姐及總幹事協助,總務則只管錢,學伴們的自發性則相當高,所以事情處理起來就是只有兩個字:簡單。

  在年度結束時檢討下年度的書目,由學伴提供,並簡略介紹所提供的書籍內容,再由所有學伴票選想看的書,依票數的多寡取出年度所需的書數。未列入年度的書籍,學伴可以一併訂購閒時翻閱。八十九年度我們將要讀的書目減低,在每一季排入藝術家的拜訪,這樣的安排可提高學伴們參與的興致,同時對在地的藝術文化工作者也是一種肯定,將來在地方的文藝推動上也有幫助。導讀和主席的排定通常由提供書目的學伴擔任,學伴也樂於如此,有人懷疑這樣的做法會不會導致沒人敢提供書籍?這在我們讀書會中倒不曾發生過。如會長所說的:讀書會不要有壓力,讀書會是個輕鬆的地方,來這裡可以發表你的意見,也可以只聽別人說而不發言,所以即使沒看書都可以來,確定的是至少有二個人一定會看,那就是主席和導讀。

  讀書會進行時由主席到導讀作引言,再由學伴發言,一般提及自己看書的心得(屬於各說各話型),偶然印證到自己的生活起居或待人接物等等,偶又引起學伴們的呼應,進而熱烈檢討,即使真的未深入看書也可以談談自己切身與書中相似的經驗,偏題時總又自然的回到主題。記得在八十八年九月四日~八十八年九月十九日當時的臺中縣立文化中心主辦讀書會領導人初階培訓班,方隆彰老師帶領,那是我上過非常棒的課程:從對讀書會的概念,到如何讀書,到對題材的靈活討論,到付予這個讀書會生命,一個循序漸進的好方式。課程結束後擬將所學帶入讀書會的進行,卻突然發覺原來我們的讀書會早已在不同的層次中跳動。

  大甲鎮立圖書館讀書會的幾個特點:

  1. 男女比例約4:6(一般2:8):這樣的情形也是自然無刻意,表示大甲鎮立圖書館讀書會的男性是長進的。除非是有特定設限的對象,(如○○媽媽讀書會、親子讀書會等)否則男女比例上予以拉近有助於讀書會的熱絡,甚或可鼓勵夫妻共同出席、一起成長。
  2. 年齡層廣:學伴中有70歲以上,多為60歲到25歲左右,所以在想法、論點、觀念各有其異同,對書籍內容的表達和探討,呈現多樣化,交流起來或點頭稱是,或不敢苟同,還好未有嗤之以鼻的現象。記得有位學伴表示:看書不一定依作者的見解,而是在閱讀的過程可以激發自己的另類想法,是的,如果在表達意見的過程也可以激發學伴另外的穫得,也應算是成功的讀書會。
  3. 活動方式多樣:一般來說都是定點的在圖書館分享讀書心得,而有時會把地點拉到學伴家,是另一種輕鬆。其次像藝術家拜訪、廟宇老厝的導覽、賞鳥、拈花惹草、看各種展覽,甚至曾參觀原住民的豐年祭。

  而在讀書會中呈現幾種類型的學伴:

  1. 想多讀書者:這種類型的學伴平常看的書就多,到讀書會除了提供別人書的訊息外,也透過別人的介紹可再多涉略其他的書。
  2. 懶得讀書的:這種類型的學伴平常少看書,借著讀書會的進行,可以被迫的方式看點書,或到讀書會來聽聽別人讀書的感想、看法,就算是自己沒看書,光聽學伴的見解多少能體會作者所闡述的意思。
  3. 異常的:可能和先生吵架、或失戀、或不小心誤觸,沒想到一來頻率相近,於是自然留下。
  4. 想練習說話者:平常少有機會說話,在這裡除了可以看書,又可以試著表達自己的意思,自己表達能力和說話的組織性均都有幫助,可說是一舉數得!
  5. 平常說話沒人聽的:這種學伴真的需要勇氣,在家中說話沒人聽,跑到讀書會來嚇人,學伴還得給面子,忍耐著聽!
  6. 寄生會員:從來不讀書、活動聚會時就出現,卻是藝文活動不可缺少的義工。

  聽起來大甲鎮立圖書館讀書會真的有點龍蛇雜處;在年度結束時請學伴談談對讀書會的感受:可以吃喝玩樂、可以吸收大家的經驗、像一家人、莫須名的吸引力、溫暖的感覺,最後的結論是:毫無組織、異常團結。當有人詢問起大甲鎮立圖書館讀書會的組織,如何維持?答以:「毫無組織,異常團結。」為何能如此,我想有一個鐵三角的關係:

  • 會長:(蔡明憲先生),仙風道骨的一位長者,所有學伴一致讓他:「下不了台」,是讀書會的精神總指標,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尤其對廟宇建築、彩繪、石雕等非常了解,導覽方面有深厚的功力,是每年大甲媽祖繞境新聞採訪不可或缺的對象。
  • 圖書館雷春德館長:藝文活動和地方文化推動的拼命三郎,曾在八十八年度藝術季三個月一口氣吃下27場重型表演,並在大甲鎮翻箱倒櫃尋找藝術家,為地方文化推動不遺餘力。
  • 一群樂於被引導的學伴:領導人的真實工夫在於適度的包容,這些存在於包容下的學伴,漸漸彼此間有牽引的力量、相互融合。

  要成長進步不一定要到讀書會,但到讀書會除看書增長心智外,尚有十足的快樂,而這快樂來自與人和人之間的相處。一本書可能是作者的畢生菁華,也許能帶給我們一些啟示,但對它而言,我們永遠都是過客,許久以後,當有人提起某書時,通常我們的回答是:那本書喔!不錯啊!寫得不錯,值得一看,僅是如此!在會長、館長的帶領下參觀拜訪過陶藝大師、大甲鐵壺先趨、攝影家、年輕一輩的書法家、雕刻家、水彩畫家、草席國寶,每次在拜訪的過程中學伴總是會問:老師收不收徒弟,學這個要多久?許久以後,當有人提起某某大師,我們也這樣回答:那位大師喔!我知道啊!曾和他對談,還留影呢!僅是如此!

  無論是著書的作家或藝術家(儘管以此為職業),他們都給社會留下文化基礎和文藝氣息及無限的思念和創作的空間,在文化素養的訴求下,他們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這群學伴呢?我們無法成為孤寂的藝術家,卻是可以成為一個滿懷熱忱的藝術文化推動者。當學伴們懷著期待的心情參與,以分享、學習的心情投入,帶著愉快的心情離去,就當下而言就是圓滿的結果,也許將來所有蛻變:推廣大型讀書會、藝術造鎮、為地方文化聚根,對我們而言每個階段都熱血沸騰,每個階段都在享受付出。

註釋

  • 兩溪:北為大安溪、南為大甲溪。
  • 旗鼓相當:據會長說:鐵砧山為鼓、水尾山為旗,兩山相對鎮大甲,平分秋色、旗鼓相當。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