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錫卡的鳳凰木》《百年家族-盛宣懷》《永恆涅槃-古印度文明朝聖》等介紹

文:徐于婷(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錫卡的鳳凰木
著 者:哈克斯利(Huxley, Elspeth)
譯 者:麥慧芬
出版者:馬可孛羅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七月

  一看本書的封面即十分喜歡,在遼闊的非洲大草原上,晴朗的碧空,朵朵白雲飄過,一隻瘦長的長頸鹿正悠閒的站在無花果樹下,嚼著翠綠的葉子,這個場景具體呈現了一個小女孩回憶中的非洲生活。著者在人生的晚年記述自己在二十世紀初隨著移民東非拓荒的父母,定居在肯亞農場的童年往事,在其中沒有任何政治、戰爭、社會的沉重,讓我們能透過一個小女孩童稚的眼光看到屬於那個時代的悠閒及優雅。當他們一家人決定定居在錫卡的郊區農場上,成為墾荒的先驅,夾在當地原住民如奇庫育族人、馬賽族人當中,也開始了截然不同於英國的新生活。

  本書以小女孩的第一人稱為記述口吻,充滿了純真的想像力與真實的觀察紀錄,那充滿刺激與新鮮感的生活:例如種咖啡樹、剝水牛皮、獵捕花豹、原住民的奇異風俗,都是和以往不同的經驗。而透過一個孩童天真無邪的眼光,也令人注意到當時移民者之間的社交生活:白人與原住民的互動、嬌豔動人的英國太太和英俊軍官間的情愫等,這些文字描寫不禁令人聯想到林海音的名作《城南舊事》,二者一東一西,卻都呈現出對過往舊時代的感傷和懷念,筆觸清淡而餘韻無窮。


書 名:百年家族—盛宣懷
著 者:宋路霞
出版者:立緒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三月

  記得「盛宣懷」這個姓名最早是在中學的教科書上讀到的,同樣是清末的官場人物,被提及的次數卻不如「李鴻章」、「曾國藩」等人那樣頻繁。然而,到了最近幾年,中國大陸積極發展經濟,努力提升國力的大時代背景下,開始注意到十九世紀末、廿世紀初的傳奇人物—盛宣懷。他在那個國恥交加,民族命運風雨飄搖的年代,抓住了時代潮流的機會,在洋務運動中大力發展民族工業,從李鴻章身邊的助手,憑著亦官亦商、亦中亦洋的背景,以無比的勇氣與智慧,造就了中國洋務史上十一項「第一」:第一家銀行、第一家電報公司、第一家鋼鐵聯合企業……,為國家立下了功勳,也成就了盛氏家族的昌盛,被封為「中國近代工業之父」。本書所陳述的包括了盛氏家族二百年間八代子孫的人生際遇,他們歷經了太平天國、洋務運動、八國聯軍、辛亥革命、北伐、抗日、國共內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十年文革、改革開放等劇烈的社會變動,他們曾有過萬貫家財,也受過大規模的抄家,因此盛氏家族如此戲劇化的命運,未始不也是近代中華民族歷史命運的縮影,而一個家族的百年史,也就是濃縮的大歷史了。


書 名:永恆涅槃—古印度文明朝聖
著 者:趙伯樂
出版者:世潮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二月

  對於四大古文明之一—印度的了解,我們一向是從旅遊與宗教這二方面—驚嘆其豐富多元的文化資源和悠遠深遽的宗教內涵。也許印度人太喜歡以神話來解釋其過往,並且英據印度的往事仍然太鮮明,一直以來,似乎很少令人真正了解印度真實的歷史,那彷彿仍被層層神秘迷霧所籠罩的上古印度真相何在?

  一八五六年英國殖民政府在今日靠近巴基斯坦處準備修建一條鐵路,卻不斷挖出數不清的方形石塊,此後數十年間挖出了摩衡諸達羅與哈拉帕這二個遠古遺蹟,開啟了對上古印度文明的研究,按照考古學家的推算,這二處古文明是在印度本地土生土長產生的,距今約五千年了,整個城市可容納三萬多人居住,具有的棋盤式街道,完備的下水道系統要直到一千多年後的羅馬帝國時代才再度出現在人類文明史上,然而,奇怪的是城市中的居民卻在一夕之間完全消失,有人推測當地可能發生過類似現代核子彈爆炸的災難,真相如何仍無定論,不過,古印度史詩「摩訶婆羅多」倒是有類似核子彈武器的描述。

  總之,這是一本在旅遊和宗教之外了解印度的有趣書籍。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