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數位資源變革創新優質服務
Changes and Digital Resources Leads to Innovative, Quality Service

岳麗蘭  Li-Lan Yueh
國立臺中圖書館視聽教育課課長
Chief, Audio-Visual Education Department,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
藍銘凱  Ming-Kai Lan
視聽教育課專員
Executive Officer, Audio-Visual Education Department


【摘要 Abstract】
  隨著數位時代的來臨,圖書館的服務已從過去作為大眾公共閱讀空間的角色,轉變為多 重體驗的場域,開始結合休閒、娛樂及資訊服務等新功能。圖書館的服務已從過去作為大眾 公共閱讀空間的角色,轉變為多重體驗的場域,媒體型式的更替、多媒體效果影響人們閱讀 及學習方式,改變了傳統紙本式書籍的閱讀型態,本文簡介國立臺中圖書館數位資源服務之 創新服務內容,可預見的未來數位資源應該是讀者最喜歡利用的圖書資訊服務,為因應時代 趨勢的急遽變遷與圖書館功能的快速轉型,規劃推動優質服務,提升國民優質的圖書資訊服 務是全體館員一致追求的目標。
  With the advent of the digital age, library services have begun changing from a public space for reading to that of a multi-functional, varied-experience area. This has come about with the introduction of leisure, pleasure, and information services. Media types and the multimedia experience now affect how people read and learn. No longer are traditional paper books the norm. This paper discusses the innovative services available for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s digital resources. It is foreseeable that digital resources will become the favored form of information that readers will choose. In response to these changing trends and the rapid change in library functionality, optimized services have been planned. Improving library service quality in a goal shared by librarians throughout Taiwan.

【關鍵字Keywords】
國立臺中圖書館、數位資源服務
National Taichung Library, digital resource services

 

壹、前言

  為因應時代趨勢的急遽變遷與圖書館功能的快速轉型,國立臺中圖書館(以下簡稱本 館)於民國 95年7月獲行政院審議通過遷建計畫,轉型為國家級數位公共圖書館,正式邁入 數位服務時代,「視聽教育服務課」蛻變為「數位資源服務科」後,將透過網路平台提供新 的數位資源服務模式,一方面充實館內既有的數位資源與資訊服務系統,提升圖書館閱讀環 境、強化資訊檢索等各項服務,豐富讀者在圖書館數位閱讀經驗,另一方面,透過新館各樓 層所規劃的資訊設備,達成數位圖書館應有的便利性,打造出具前瞻性的數位資訊環境,吸 引民眾進入館內體驗各種數位裝置,進而引導民眾充分利用本館提供的數位資源,達到數 位圖書館數位閱讀的推廣與利用目的。本文簡介本館新館數位資源服務之創新服務空間與內 容,範圍包括數位體驗中心、數位美術中心、數位休閒中心、資訊檢索區、語言學習區、個 人(團體)視聽區、簡易攝影棚、衛星電視區、多媒體典藏區、數位攝影棚、數位錄音室、 聽視障資訊中心、多功能工作坊、有聲書錄音室等。面對未來新的數位年代中,媒體型式的 不斷更替、新數位學習思維的興起,本館數位服務所面臨的將是全新的挑戰與遊戲規則,本 館當以更積極、精益求精的態度來規劃及推動優質的圖書資訊服務。












公共圖書館家族─以北中南東區展示全國公共圖書館

 

貳、數位資源服務的規劃

  人類資訊的保存與思想傳播的媒介,由口語記憶、文字、印刷、攝影、圖像逐步演進 至今的數位方式,各種形式的資訊內容,透過科技的發展,可以便利且快速提供社會大眾使用。因此可預見,數位資源將成為圖書館數位服務的重要資源,是吸引讀者喜歡利用的圖書 資訊服務之一。本館以建置國家級數位公共圖書館為目標,因此未來數位資源服務之創新服 務內容,將透過現代科技結合民眾的視覺、聽覺、觸覺等新體驗,創造出新的圖書館空間文 化。各服務空間規劃說明如下:
一、數位體驗中心
  數位體驗區中心(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2012),分成「圖書館家族展示區」及「漢 字展示區」二大體驗區。「圖書館家族展示區」透過結合觸控電視牆與導覽系統,以新館的 識別系統及吉祥物布置作為背景,以公共圖書館家族為主要展示內容,整合呈現臺灣 500多 所公共圖書館閱讀環境升級的具體成果,強調圖書館是民眾學習、探索及閱讀的共同空間, 透過觸控式螢幕,讓民眾認識分布於臺灣各地的公共圖書館,民眾不僅可依據圖書館所在縣 市進行點選,也可以不同主題的館藏內容進行點選,了解各館的重要館藏及相關資訊,藉此 展示區塑造臺灣公共圖書館鮮明的品牌形象。
文字的發明與圖書形式的演進,可說是圖書館的起源,其中漢字是世界上使用至今最古 老的文字之一,文字在載體的不斷演變中,也發展出圖書專門典藏知識,因此由漢字的創造 及圖書形式的演進,揭開圖書館發展史的序章,也促成了之後圖書館的誕生。本館「漢字展 示區」是透過互動裝置,讓讀者從體驗「漢字」的演變過程中認識圖書館的發展,透過主題 策展方式的整合,更讓讀者能進入以圖書為中心而延展出的中華歷史文化脈絡,透過有趣的 體驗方式,實際了解圖書館發展與知識的組織的關鍵歷程。












數位體驗中心─以漢字及圖書形式設計互動體驗


二、數位休閒中心
  因為網路及雲端的興起,數位閱讀與新的電子書載體,帶給人全新的閱讀經驗,特別在數位時代,動漫出版品已成為休閒閱讀文化中,非常熱門的一環,這些是最貼近大眾文化的出版品,也是近年來臺灣文創揚名國際的重要亮點。但由於此類出版品多以圖像為主,或以系列圖書的方式出版,購買費用較高,一般民眾較少機會能一次飽覽,所以,本館特別規 劃數位休閒中心,展示臺灣原創動漫出版品,融入圖書館因應數位時代提供讀者新的閱讀體 驗。原創動漫區分( 1)美好的時光( 2)心靈的伴遊( 3)冒險的物語等三種類型,讓美好 時光在記憶中停格,成為心靈的伴遊者。以動漫數位出版、展示為主軸,以數位內容的方式 展示,突顯臺灣原創的動畫、插畫、繪本、漫畫的原創力,並融入體驗設計,讓讀者得以輕 鬆的體驗數位科技帶來的全新體驗,引起更多的共鳴與迴響!

 











 

數位休閒中心─展示臺灣原創動漫

三、數位美術中心
  「數位創作」已漸漸取代傳統實體創作,以多媒材與數位互動的方式展現,成為現代人 自我展現及發表理念的重要媒介,因此近年來國內設計科系相繼成立,培育相關人才,然缺 乏整合的數位創作典藏平台,使許多優秀的數位創作成為一閃即逝的流星,消失在網路世界 之中。有鑒於此,本館成立數位美術中心,並建置「大專院校數位設計創作展示平台」,將歷年大專院校學生之優秀文創作品建立數位典藏資料庫,以提供讀者欣賞瀏覽,並得以完整 記錄數位作品之發展與傳承,打造數位美術之交流園地,有利於教學觀摩及創作風氣提倡。 另外,透過本平台的建立,本館也能進一步建立校際合作模式,藉此讓數位創作發揮最大價值,成為國內學生數位創作設計的交流平台。
四、數位多媒體視聽中心
  近幾年來,媒體型式的更替、多媒體效果影響人們閱讀及學習方式,改變了傳統紙本式書籍的閱讀型態,圖書館的服務模式也從過去作為民眾公共閱讀空間的角色,轉變為多重 體驗的場域。本館因應此趨勢之發展,於新館二樓規劃數位多媒體視聽中心,結合休閒、娛樂及資訊服務等多元功能,以未來數位生活想像、規劃、創造並以新數位科技為核心的體驗 空間,建構圖書館中「閱讀文化、科技生活、設計藝術」的場域雛形,提供數位閱讀空間, 強化資訊檢索等各項服務,包括多媒體典藏區、語言學習區、資訊檢索區等;因應資訊傳播 型態之多元化,設立視聽欣賞區,提供視聽資料與「衛星電視區」開放讀者數位娛樂;另外 「數位攝影棚、錄音室」等則可啟發想像力,提供讀者數位創作的空間,讓讀者可以進行數位學習,豐富讀者在圖書館數位閱讀經驗。

 












資訊檢索區─提供58個座位供讀者使用


五、聽視障資訊中心
  聽視障資訊中心包含多功能工作坊、有聲書錄音室、視障電腦檢索區,將針對視障朋友 的需求,發展對視障朋友真正有幫助的資訊輔助工具,希望建置一個可提供視障讀者就學、就業及生活等相關的科技輔具之無障礙的圖書館。例如針對視障者建置專用檢索系統,提供 適合視障讀者使用的搜尋與閱讀網頁,使視障者能夠完全自己獨立查詢書目與獨立閱讀書籍,因此規劃將館藏資料數位化,建立點字圖書及有聲圖書,並透過網路線上傳遞等方式服務讀者,建構非視覺存取界面的盲用資料的製成與流通服務,提供免費的非視覺存取界面的軟體工具與人機界面,整合觸控式螢幕,讓使用者能夠按壓螢幕的各個區域,以啟動他們可感覺得到的選單及圖示,提供即時性、整合性的線上資訊,尤其是有這些資訊擷取與分享的 技術,以無障礙的圖書館來延伸服務空間,期能符合資訊化的需求。

 

參、結語

  數位圖書館相對於傳統圖書館的特點之一,在於透過現代科技結合民眾的視覺、聽覺、觸覺、嗅覺、味覺等新體驗,創造出新的數位圖書館「五感體驗」的文化場域,透過主題策 展,整合數位典藏資源建立圖書館群數位資訊流通機制;透過體驗及數位科技詮釋,建立數 位圖書館的品牌形象,讓民眾更深刻了解數位圖書館的時代意義。本館數位資源服務之創新服務內容期望能建構一個高度系統性及整合性的數位資源服務及體驗場域,特別是一個以提 供探索、學習、休閒為核心的場域,推動創意、科際整合、人際合作等兼容並蓄之終身學習圖書館;而提供多媒體觸控服務,呈現本館輔導全國縣市公共圖書館的地位與成效。

【參考書目】
國立臺中圖書館編( 2009)。國立臺中圖書館數位圖書館新數位科技應用服務建置規劃期末
  報告(未出版)。
頑石創意股份有限公司( 2012)。國立臺中圖書館遷建計畫「新館數位體驗、數位休閒及數
  位美術中心展場建置服務案」計劃書(未出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