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服務競爭優勢-探索永續經營的奧秘》讀後

文:余志聰(東元電機股份有限公司)

著 者:衛南陽
出版者:商兆文化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四月

壹、前言

  著者衛南陽先生,同時也是商兆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的Impact系列叢書的策劃者。從事顧客滿意、顧客服務的實務與研究多年,寫這本書機緣是什麼?著者謙虛的說,是被罵的成果。原因是著者曾有《顧客滿意度》及《顧客服務系統規劃》兩本書。在這兩本書中,著者談觀念、談工作內容,卻沒有寫出著者的觀念、作法是如何衍生而來的。讓讀者、企業人士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所以本書在敘述的過程中,還加入了中間推論的過程。著者還強調這是一本「用」的書,而不是一本「讀」的書。因此本書提供相當多且有用的工具表格及檢測評估的方式,讓讀者在「用」這本書時,能夠事半功倍。

貳、內容簡述

  翻開本書的目錄,便可看出著者相當用心且務實,按照順序,從第一章到第七章,便是要達到永續經營的步驟。先建立基本的顧客觀念,並從顧客滿意的角度來看經營績效(第一章)。企業的變動,必需時時注意,隨著環境改變(第二章),才不會被環境所淘汰。改變是一種常態,要將它視為一種必然,如何變得更好,更體貼外部顧客及內部顧客(員工),甚至比競爭對手更加關心客戶的需求,這便是競爭顧客心(第三章),前三章所討論的,是觀念上的問題。是顧客滿意的基礎。第四章,是以企業的角度來診斷顧客滿意度,提出一些診斷的方式來判斷客戶是否滿意?並作為改善的依據。服務競爭策略(第五章)及顧客滿意經營(第六章),服務的系統方法(第七章)是說如何訂定服務策略及策略實行與步驟。第八章是給二十種行業的建議。

  著者提出顧客滿意的「十忌」及「十道」(註一)。「十忌」的內容分別為前後不一致、不知道自己的缺失、只有想法沒有行動、不重視內部顧客、缺少人性、口惠、不能落實現場、不能立即解決問題、未從顧客角度思考、顧客意見未回報等,希望這些問題能夠讓企業在服務顧客時,避免犯錯。「十道」的內容為系統化的全體作戰、引暴熱情與誠意、請顧客協助改善、向高手學習、充分完全的教育訓練、培養良好的顧客關係、降低顧客的不安與焦慮、永遠比顧客的期望多一些、數位化、簡化流程等,讓企業在轉型為顧客導向時有一個方向。

參、主題思想

一、體貼顧客的心
  以服務的角度看待客戶,客戶的需求便是企業努力的方向,愈能達到客戶的需求,甚至超越顧客的期望,才能獲得顧客的忠誠度及再次購買的機率。但是企業並無法滿足所有的顧客。原因是企業的資源有限,只能將有限的資源運用在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上。另一個原因是客戶有好多種類型,每一種類型的客戶所關心的部分不盡相同,主觀的感受相差更大。如書中「微笑天使」的案例(註二),林小姐的微笑是票選公認的第一名,笑容親切動人自不在話下,但卻有病患說她的笑容好虛偽。所以,在心理上,必需作好心理建設,再好的服務,在顧客的主觀認知上,還是有可能不滿意。

  安泰人壽總經理潘燊昌對顧客的抱怨有個以退為進的好方法,「客戶要告他,他認錯;如果對方還不滿意,公司願意退還保費,客戶堅持上法庭,他甚至願意幫客戶出律師費跟公司打官司」(註三)。公司有這樣一位領導人,無怪乎潘先生建立了臺灣最大的外商保險公司。另外,本書著者也提到一則關於安泰的案例,安泰的客服部門人員,皆為公司內部三年或五年的職員,並且就任前,給予充分的教育訓練,並要求各單位的主管輪流到客服部接聽客戶電話,去了解客戶的需求及立刻解決客戶的問題。(註四)

  另一則體貼顧客的小故事。王永慶先生在開米店時,主動將米送到客戶家中,並記錄客戶家中的米缸容量,家庭組成人員,並了解客戶米消耗量及用米習慣,將這些資料簡單計算一下,待客戶的米快要吃完的前二、三天,便主動將米送到客戶家中,並在送米之時,將舊米淘出來,將米缸清洗乾淨,並將新米放在下層,舊米放在上層。(註五)

二、內事不決問員工,外事不決問顧客
  企業要有滿意的客戶,必須先有滿意的員工。若企業無法滿足內部顧客─員工,而一味地要求員工要去滿足外部顧客,便有如地基不穩固的房子,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問題,員工內心的需求得不到滿足,怎麼可能去滿足企業的需求。

  近年來,臺灣的景氣低迷,企業組織採用人員合理化策略,精簡人事,減少人事費用。組織瘦身計劃,在某一程度上,對企業是有利的。領導人可重新思考組織的流程,如何在人員減少時,做更多的事,簡化流程,提升效率,並重新修正組織策略。

  但組織過度的精簡人事,人員合理化一波接著一波,往往造成員工心理上相當恐懼,內部員工心情低落,工作情緒受影響,整個企業的生產力降低。留下來的員工必須做更多的事,且不知何時會被裁員。被裁員的員工,可能會反過來傷害企業。假若被解雇的人數較多,則更可能彼此聯合起來,召開記者會或引來大批記者,抗議企業處理人員解雇的方式,不管企業的作法合法與否,皆已損壞企業形象。企業形象一受損,將很難去估計企業的損失,而且這損失一定大於減少人事費用所節省下來的人事成本。

  組織平日的溝通管道應保持通暢,且領導者必須以身作則,讓員工可以充分表達心中的想法,並保證不秋後算賬。讓溝通成為新的企業文化。溝通是雙方面的,不僅是由下而上的讓領導者了解員工的想法,也是領導者、決策者向下宣導策略的管道。彼此之間有共同的願景,為共同的理想奮鬥,作到內事不決問員工的至高策略。

  客戶需求的變動,有些時候比環境的變動更加快速。企業在評估顧客需求時,常常不如預期而失去商機。著者提出新的作法,「外事不決問客戶。」直接去詢問客戶,到底客戶要些什麼?需要些什麼?國外的企業,在正式推出新產品時,往往早已經過一群客戶實地的測試。而所發表的新商品,是經過改善後的商品。企業應重視客戶的抱怨,抱怨也是客戶需求的另一種呈現方式。顧客對企業表達抱怨,除了表達心中的不滿外,另外也透露出一個訊息,他對這個企業還是心存希望。如何在第一時間解決顧客心中的不滿,便成了挽救這位顧客的關鍵時刻。

肆、結語

  著者在每章的最後,皆有一篇章後作業-問題與思考,所提的問題,都是與該章節有關的思考問題,每個題目的答案都在讀者的心中,著者只是站在協助的角度上,讓問題凸顯出來,並且更加明確。讓讀者在閱讀完該章節後,進而去思考,自己公司的相關問題如何去解決。

  在每一種管理學的書籍,只要談到領導者及決策者,皆強調領導者及決策者以身作則的重要,身為領導者更應該來閱讀這本書。讓企業在做決策時,有更大的視野,避免淪為數字遊戲,只注重銷售的數字,而忽略了服務的重要。

  本書的最後,有一封邀請函。邀請函中並附有與著者的聯絡方式(公司住址、行動電話、電子信箱),這是在其他書籍中所看不到的。讓人感受到,著者的售後服務,有如書中所提到的,盡一切可能,讓顧客滿意。

註釋

  • 註一:參考本書《服務競爭優勢》,頁二○六。
  • 註二:參考本書《服務競爭優勢》,頁三八○。
  • 註三:參考徐子婷著,《膽大包天》,頁一五七。天下雜誌出版,民國九十年一月第一版。
  • 註四:參見註一,頁五○○。
  • 註五:參考郭泰著,《王永慶奮鬥史》,頁一二。遠流出版,民國八十七年十月三版。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