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簡介

文:蘇聖毅(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組長)

源起

  臺灣四面環海,又位於西太平洋海空走廊之上。縱觀世界貿易趨勢已從大西洋轉移到太平洋,太平洋邊緣地區的國家充滿著朝氣,深具活力,正在快速蓬勃的發展。而臺灣創造出「經濟奇蹟」,正是太平洋邊緣地區國家的代表。臺灣經濟快速的成長,則有賴於國際運輸的發達,其中尤以海運為最大宗。

  民國六十三年淡江大學有感於培養優秀海事人才,開發海洋資源,海事教育對臺灣之重要,在民國六十五年及六十六年先後成立航海及輪機兩個學系。

  承長榮海運公司總裁張榮發先生的熱心贊助,除捐資興建佔地七百多坪的「商船學館」外,並附贈各項有關航海、輪機之教學設備、圖書、儀器、救生艇、實習船及人造衛星導航系統、羅盤、雷達、收訊機、電羅經及輪機室等各種航海、輪機教學器材和大批珍貴的海事叢書。

  可惜的是,至民國七十四年四月,因國家教育政策更張,淡江大學海事教育計劃,不得不隨之加以修訂,以致航海、輪機兩系培育海事人才的理想告一段落,「商船學館」遂走向另一段新的里程-它不只是屬於校園的,更是屬於廣大的社會大眾。

國內第一所「海事博物館」

  「淡江大學海事博物館」前身原為培育現代海事專門人才的「商船學館」,自民國七十九年六月六日起以全新的面貌和國人見面,成為國內第一所「海事博物館」,由校園的航海、輪機科技人才培育,拓展成為屬於大眾的博物館,免費供全世界人士參觀,由學校教育提升至社會教育的層面。

  本館創辦人林添福博士為了不使當初創設海事教育的理想中斷,並充分運用已經設置之珍貴的硬體設備,遂不惜巨資籌立國內首創的「海事博物館」,對原來的「商船學館」而言,這一經營策略的突破,猶如河流而入海洋,原先它只是一幢培育海事專才的「教室」,如今,它將像開放的海洋一樣,館內陳放著古今中外各種船隻模型以及航海、輪機等儀器設備。

館藏設備

  本館為一幢五層樓,外觀像一條船的建築物。除了地下一樓為辦公室外,其餘四層樓分別敘述如下:

  • 一樓所展示的船隻模型是從十五世紀至十九世紀世界上著名的船隻。例如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搭乘的「聖瑪利亞號」、英國歷史上赫赫有名的海軍元帥納爾遜所乘戰無不克的「勝利號」,以及西班牙無敵艦隊的旗艦「聖、菲力浦號」等等。
  • 二樓陳列著許許多多從二十世紀以來的豪華郵輪,如前陣子相當流行的「鐵達尼號」、二次世界大戰期間亞洲最著名的戰艦「大和號」、歐洲的「俾斯麥號」、「尼米茲航空母艦」以及一九四五年至東京灣接受日本投降的受降艦「密蘇里戰艦」等模型船。此二層樓所展示的模型船,皆按原船構造比例打造,精緻而真實,賞船之餘,走進船的歷史,將增進知識,開拓人生。目前本館計蒐藏六十一艘模型船。
  • 三樓是一間小型的圖書室,典藏著珍貴的航海、輪機等書籍資料,供來賓查閱。另外有一間小型的放映室,每週輪流播放一部影片,所蒐集的影片相當豐富,而且也考慮到小朋友的需求,有些書籍和影片是專門為小朋友們準備的。
  • 四樓是駕駛臺,裡面陳列著各種航海儀器,有衛星導航儀、雷達、亞米茄定位儀、無線電測向儀、氣象傳真機、自動舵、星象儀等儀器設備。這些設備,原來是提供給本校航海系學生實習,現在我們也把它們呈現給社會大眾,滿足社會大眾的好奇心,並增進他們有關航海方面的知識。

  整棟建築的後半部是輪機室,船上所有的輪機設備,在這裡皆可找到它的模型,也是當初為了本校輪機系的同學實習時所設計。輪機室的環境設計是模擬輪船上的輪機艙環境,具有高溫、油氣等特性。這裡值得一提的是輪機室裡典藏著一部在世界上只有三部的可動材油引擎模型。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