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性教育圖畫書》《陌生爸爸》介紹

文:蔡靜慧(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性教育圖畫書
總編輯:吳清全
出版者:新學友書局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九月初版

  這一代的成年人一定都有共同的生活經驗-小時候,當我們向父母提及有關「性」問題時,父母的答案一定是:「長大你就知道了。」或是「囝仔人有耳無嘴,問那麼多做什麼?」如此這般的閃避了我們的問題;國中的健康教育第十四章也是「回家自己看」,在我們那樣一個民風淳良的時代或許那樣的「性教育」還不致釀成大禍;然而,隨著西風東漸,資訊的發達,已深深的影響了我們的教育和生活習慣,「性教育」所受到的影響也不例外,傳統的「性教育」,無疑地只是更加深孩子的好奇心,甚至誤導孩子偏差的行為,造成無法彌補的「錯誤」與遺憾。為人父母者,應該用開放的心,來面對成長中的孩子,教導子女正確的「性教育」,並從「了解自己」、「疼惜所愛的人」開始,給予「性本善」的教育。

  {性教育圖畫書}是一套「圖畫+漫畫」書,全套共計七冊,每冊都有一個大主題,內容隨著主題加以延伸說明,從性別、生殖生理、性反應、家庭、婚姻,一直到人人聞之色變的「愛滋病」,其中甚至有一本專門解答青少年性問題的漫畫,適合十歲以上的孩子自己閱讀,十歲以下則可由父母伴讀。

  第一冊「六個好朋友」,以六位主角串場,介紹他們由出生到死各階段與性相關的生活。所傳達的主題概念,包括性別的差異、男女生長發育的生理、心理變化、生殖器官的構造、戀愛、性愛、自慰、家庭生活甚至同性戀等。藉著這些主題,讓讀者了解性與生活、生命的重要性與關聯性,從而能夠追求更完美、更適應的豐富人生。第二冊「生命是怎麼來的」是透過動物的交配、生殖情形,認識生命繁延的意義,進而了解新生命的產生,需要兩性的結合。所提到的動物,包括鮭魚、蜻蜓、雞、貓、狗、長頸鹿、魚、蝸牛、蛇、海豚、鯊魚、蜘蛛、龍蝦以及人類等,並穿插介紹胎生、卵生、卵胎生和體內受精,體外受精等概念。第三冊「小嬰兒誕生了」主要是借母體懷孕、生產的過程,介紹生命的產生和孕育的過程。其中並提到不孕、避孕、墮胎、流產等知識,方法與合法性,甚至提到決定嬰兒性別的關鍵。並使孩子了解,在出生、性別謎題揭曉後的那一刻起,就註定了自己的性別人生,生理、心理都將因不同的性別,而有不同的變化。第四冊「解答你的性問題」是青春發育期間,孩子可能面臨的困擾與問題。書中借漫畫輕鬆的呈現方式,解答了這些原本被視為嚴肅、禁忌的問題。這些問題包括性行為與懷孕的關係、月經初潮的處理、夢遺、勃起、自慰,乃至於男女身體或成長的變化,隱私的重要,色狼的預防等等,可幫助孩子作適當的處理。第五冊「親密愛人」在使大家了解,每個人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不同,當角色變化時,有些可以替換或互補,但在替換或互補的同時,便和社會產生關聯,必須立法加以規範,因而涉及一些法律問題-包括結婚、離婚、墮胎的合法性、單親家庭、同性戀家庭等,使大家認識家庭對個人的影響和重要性;家庭透過法律的約束,可得到某種程度的保護,而不致輕易的支離破碎或受到傷害,是一股穩定社會的力量。第六冊「愛滋病別找我」的主題,是目前備受矚目的焦點新聞之一,特別加以專論,是希望傳達正確的知識,使大家認識愛滋病。截至目前為止,仍有許多人因為對愛滋病的無知和誤解,產生各種偏差觀念,致使許多愛滋病人受到排擠、歧視和一些不必要的傷害;本冊書所傳遞的主旨,便是希望大眾能以關懷、體諒、同情的心、幫助愛滋病人面對病情,進而減低愛滋病的感染與蔓延。第七冊「身體的小秘密」的主題,在介紹男女身體的性別特徵,生殖器官的構造及發育期間,身體成長的變化等,並進一步傳達正確的性觀念,解除「接吻或拉手會不會懷孕?」這種因為無知所引起的疑惑,以及了解身體構造與生命產生的奧祕。由認識自己、認識異性的身體開始,進而體認生命的本質和生活的意義。第七冊書末附索引可供讀者查檢為本書另一特色。

  在孩子的眼中,大人就是愛說教,這套書不一樣,它有豐富的知識,但並不說教,孩子讀來,或許真能體會這套書所希望傳達的-「性教育其實就是愛的教育」。


書 名:陌生爸爸
原 著:Walter Dean Myers
譯 者:吳淑娟
出版者:智茂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九月初版

  {陌生爸爸}是美國黑人作家沃爾特.迪安.邁爾斯於一九九二年榮獲美國紐伯瑞兒童文學獎得獎作品。邁爾斯的創作方向很廣,有童話、圖畫書、科幻小說、知識性書籍等等,早期他的寫實小說偏向較輕鬆、幽默的寫法、幾乎本本擁有獎項的認同,但他並不以此為滿足,慢慢的將觸角伸往引導青少年思考的嚴肅、深度領域,像這本{陌生爸爸}討論的,便是一對黑人父子叫人嘆息的人生行程。

  故事的主角-吉米是一個高中一年級的學生,雖然成績不差,但他卻和許多茫然的青少年一樣,不明白讀書的意義何在?更甭說人生的意義了,對自己的將來沒有憧憬,沒有預備,更沒有打算,他住在紐約的貧民窟裡,媽媽早已去世,爸爸因搶劫殺人而入獄,他與養他、愛他的珍媽相依為命,日子在低調、沮喪中渡過…一直到有一天,他的父親來接他去一起生活,從此這對陌生的父子,就這樣開始了他們的旅程;吉米對眼前這個亳不熟悉的爸爸充滿了複雜的情緒,而父親不顧吉米的生活、功課,將他帶出來逃亡,為的只是要證實自己的無辜,以換取兒子對他的尊敬,而他自己卻不曾想要與吉米深談,也不曾試圖去了解他。

  著者在這本書中,並不想要用正面的角色來為黑人辯解,而是希望透過這個故事,讓讀者在嘆息中,有機會見到黑人生活的各個層面及決定黑人世界的悲劇究竟能如何避免?而我們的小讀者在這個故事中,可以看到一個人的命運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一個人惟有先尊重自己,確立生活的目標、積極努力,未來的前途才會有希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