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151期文教訊息


「閱讀棒球」疫後新世界 中信兄弟門票免費送

中國信託攜手國資圖 邀醫護看球紓壓 徜徉閱讀、享受棒球,豐富「防疫新生活」!中國信託商業銀行(簡稱「中信銀行」)攜手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簡稱「國資圖」)及中信兄弟棒球隊(簡稱「中信兄弟」),連續五年舉辦「2020閱讀全壘打-夢想象前行」活動,自今年8月8日至9月30日止,民眾借閱書籍就能兌換中信兄弟賽事門票,免費到臺中洲際棒球場看球,共有苗栗、臺中、彰化、南投4縣市、30所公共圖書館和行動故事車參與,預計送出逾萬張門票。為了向防疫最前線的醫護人員致意,今年規劃「閱讀全壘打-醫護感謝日」,邀請中部10所醫院、逾千位醫護人員體驗熱血棒球賽事。
 

 迎接後防疫時代,中信銀行董事長利明献鼓勵大家透過閱讀增長智力,藉由棒球增強免疫力,兩者相互加持,防疫新生活更加精采,他也感謝每一位醫護人員的付出,讓大家能一如往常地走進球場及圖書館,就像中國信託品牌影片「家˙如常」傳達的意涵,在不尋常中維持日常,傳遞「家在一起,就有希望」的感動。教育部主任秘書朱楠賢特別感謝中信兄弟象持續透過運動推廣健康閱讀、以「閱讀全壘打」活動深耕公益,讓孩子有機會過一個別具意義的「防疫暑假」。國資圖劉仲成館長指出「閱讀全壘打」活動結合「閱讀x棒球」,即是要傳達身心均衡發展的重要,不僅是異業也是跨域的結合。國人正好可以透過活動,以閱讀結合棒球鍛鍊自我軟實力。活動代言球星中信兄弟林智勝、吳東融及林書逸也導讀繪本《騎著恐龍去圖書館》,邀請家長們一起帶領孩子漫遊故事世界。
 

「閱讀棒球」疫後新世界 中信兄弟門票免費送 另邀請中部10所醫院共同推薦「疫後新世界」主題書單,從危機免疫力、居家新生活、疫後求職術、三倍經濟學、人生闖關攻略等面向切入選書,聯合30所公共圖書館及博客來、金石堂、誠品、三民、五南、Readmoo讀墨、樂天Kobo等網路書店展出,讓民眾透過閱讀重整疫後生活步調。主辦單位亦攜手青春博客來續辦「閱讀全壘打-校園閱讀認證獎勵」,號召全臺高中職學生投稿讀後心得,有機會受邀至臺中洲際棒球場觀戰。更多「2020閱讀全壘打-夢想象前行」活動內容請洽官網或臉書粉絲專頁。歡迎全國民眾一起加入「運動加閱讀,健康又幸福」的行列。

 

閱讀全壘打活動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HOMERUNREADERS


 

舊情綿綿・擺盪的歲月 「林金田繪畫吊橋主題特展」

舊情綿綿・擺盪的歲月 「林金田繪畫吊橋主題特展」 文化是一個地方文明的表徵,亦是人們生活的展現,我們藉由文化滋養心靈,透過藝術豐富人生,互古以來,藝術帶給世人就是追求「真、善、美」的心靈饗宴,希望藉由藝術展示,來提升人文素養及生活品質,進而達成祥和社會。臺灣昔稱「福爾摩沙」山多平原少,有百分七十是山地,所以早期山區交通端賴吊橋,全臺吊橋據1993年統計約有三百餘座,其中一半以上是由林枝木先生及班底建造,所以人稱「臺灣吊橋大王」-林枝木,林枝木在九十二年逝世週年,當時行政院文建會主委陳其南,為讓走橋人能成念造橋人,所以在全臺最長亦是林枝木所建造的雙十吊橋,為其立「築橋碑記暨施工銅雕公共藝術」今年(109)年適逢林枝木九十冥誕,其長子林金田在文化部政務次長退休後積極投入繪畫創造,其有心在林枝木九十冥誕為其舉辦一個以吊橋為主題的繪畫特展,籍以追悼、紀念,並讓國人重視吊橋的傳承與保存。
 

 林金田先生,1955年出生,南投縣、草屯鎮人,是個務實的公務人員,由基層做起,做到文官最高層。他從小喜歡畫畫,念國小時就常以畫畫得名,卻受現實升學壓抑了內心的夢想,直到2001年,其由杜克大學專案研究回國後重拾畫筆,從此以畫畫為樂。就畫作而言,林金田非學院派出身,畫風不受繪畫技法與理論的約束,其畫如同其人,給人「親切」、「安定」與「厚實」的成受;他公務員豐富的職務閱歷,多元的文化工作經驗,培養出過人的敏銳觀察力,藝術旅途起步雖慢,卻能一鳴驚人,從頻頻獲獎與受邀展出,可窺其畫作受肯定之一般。林金田先生毅然決然,於102年在這個高點急流勇退,投入自己最喜愛的畫畫,他不隨波逐流,也不望風披靡,寧為藝術拋棄光耀,極其可貴。退休後以「悠然」的步調,積極創作,深耕基層,立足臺灣,走向國際,更是其人生的新頁。
 

 林金田以一個由基層五職等科員,一步一腳印,做到文官最高十四職等的文化部政務次長,已是為公務界楷模,且其善用零碎時間,培養繪畫興趣,不但充實了公務生涯亦點綴其亮麗人生;同時也可讓退休公務員,垮養另一種興趣或專才,其作品具有豐沛的感性,其水彩靈秀,油畫則肌裡厚實,此次展出為緬懷紀念其父親90歲冥誕,證實為人子女對父母親的孝心,這都對現實社會很多學子有很大段發作用,亦對建立幸福家庭祥和社會有很大助益。可以讓臺灣喜愛藝術的朋友認知不一定要學院殿堂出身,才可當藝術家祇要內心懷有對藝術的熱情,都可以成為優秀的創作者,就如林金田畫家,懷抱著藝術的理想,祈創造出生命的另一個春天。

 


全國13縣市297間圖書館 E起E-Reading

全國13縣市297間圖書館 E起E-Reading 全國公共圖書館數位閱讀季開跑!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與縣市公共圖書館一起推廣閱讀電子書,今年7月16日到11月15日,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嘉義縣、高雄市、宜蘭縣、花蓮縣及澎湖縣等13個縣市共297間公共圖書館,共同舉辦「我的行動E教室-縣市圖書館E起E-Reading」活動,邀請民眾一起到「電子書服務平台」免費加入會員,借書、看書、抽好禮。
 

 「我的行動E教室-縣市圖書館E起E-Reading」活動,打破閱讀的時空限制,鼓勵民眾在生活中隨時隨地都能運用行動裝置進行數位學習或閱讀,邀請大家E起閱讀電子書,該電子書服務平台為民眾在暑期規劃了「英語學習E指通」、「說話藝術E指通」、「健康保健E指通」及「島內旅遊E指通」等各種主題數位書展,只要成為該平台會員,即可透過電腦、手機或平板均能隨時隨處閱讀免費電子書,線上服務24小時全年不打烊。(國資圖及臺中市圖讀者只要使用國資圖借閱證即可登入平台,其他縣市公共圖書館讀者,請持縣市圖書館借書證至該平台加入會員。)
 

 民眾只要在109年7月16日至11月15日活動期間,至國資圖「電子書服務平台(https://ebook.nlpi.edu.tw)」加入會員及借閱電子書,就可以到參與活動的圖書館兌換精美禮品,完成活動指定任務步驟:

 

1. 加入會員或國資圖與臺中市圖讀者第一次登入使用

2. 租借電子書

3. FB活動貼文按讚分享https://tinyurl.com/y8oua5g3)並上網登錄

 

 還可參加每月抽獎,有閱讀側背包(大、小)、圓夢彩繪色鉛筆組、療癒小象木質平板架、鍵盤文具組等眾多好禮等您來拿,獎品名額有限,歡迎民眾儘早參與。相關活動資訊請至電子書服務平台最新消息或國資圖官網活動資訊https://tinyurl.com/yy99kx9x查詢。


 


夢想智能智慧機械主題展

夢想智能智慧機械主題展 你知道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就有機器人嗎?他們各有其名稱及職掌,如:BOPI負責運送書籍至兒童學習中心、凱比負責兒童學習中心說故事、酷比負責一樓大廳導覽等。在生活中,機器人與我們密不可分,趕快來瞭解智慧機械,走在時代的尖端。自109年9月4日(五)起至12月27日(日)止,於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3樓世界之窗「夢想智能-智慧機械主題展」,你就能近距離一覽精密的智慧機器人!本次展覽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與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合作辦理,來到展場可以看到三大主題:「技職星球—認識瞭解技職教育及各類群特色」、「夢想智能—智慧機器人的介紹與認識」、「搶救機器人大作戰VR體驗」,不只有靜態的機器人展示,更有輕鬆趣味的互動遊戲可以體驗,歡迎大、小朋友、親子一起來瞭解時下最夯的智慧機械。
 

 現在許多工廠都仰賴機械自動化生產,除了上次展出的物聯網技術外,精密的機器手臂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環,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智能機械與智慧製造研究中心師生共同製作的各項智慧機械作品,包含獲得TEL東京威力科創機器人大賽冠軍的作品、獲得WRO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全世界冠軍的保齡球機器人、六足球型機器人、仿生機器蛇、四軸飛行車、智慧機械手臂體驗…等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精彩作品,千萬不要錯過這次的機會!
 

 智慧機械展覽不只有大朋友可以參觀,展區內將藉由多媒體互動的方式帶領小朋友們踏入機密機械的領域,這次的互動遊戲帶來「鋼鐵衣魔鏡」讓你可以透過Kinect體感偵測技術,來幫忙製作機器人的鋼鐵衣,只要跟隨畫面做出指定動作,即可成功組裝鋼鐵衣,快來試試看你可以組裝幾件鋼鐵衣吧!而VR虛擬實境將帶領孩子收集機器人散落於宇宙的零件,蒐集足夠的零件便可以拼湊出三個不同能力的機器人,等你來找出機器人們!歡迎國小至高中的學生、親子把握展覽時間前往參觀!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