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孤獨的滋味》《東方與西方》《尋找萊拉》《生氣只是一種訊息》等介紹

文:鄧秋燕(屏東縣竹田國小教師)

書 名:孤獨的滋味
著 者:何懷碩
出版者:立緒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月

  生而為人,古今中外對於人生有著共同的迷惘及困境,幸而在每個時代中,總是有極少具有智慧的哲人,指引我們走出生命的黑暗,面對人性的光明面。

  「懷碩三論」是藝術家、評論家何懷碩先生三十多年來所寫的文字精華大整合。三論指的是「人生論」、「藝術論(上、下卷)」及「畫家論」共四冊。本書《孤獨的滋味》即是三論中的「人生論」,是著者在人生行旅中種種品味、發現、感想與思索的文章,對於愛情與人生的品味,展現他獨到的見解。

  「孤獨是人生的本質,是生命的真相。每個生命是一隻孤獨的小舟。」一語道破吾人心中孤獨的滋味。人是害怕孤獨的動物,總是希望能「眾裡尋他千百度,那人正在燈火闌珊處。」人生若能得一知己,不枉費走這麼一遭,但尋覓知己跟與自己的影子對話一樣艱難。愛默生說,我們是世上孤獨的過客,所渴望的知己只在夢幻與寓言之中。

  人為了能擺脫孤獨的窘態,除了寄託親情之外,便是尋求愛情、友誼與宗教,卻都無法真正解決人的孤獨感。最能克服孤獨的方法就是藝術創作,「藝術心靈」與「孤獨的靈魂」向來是同義詞,古往今來一切具有強烈獨特性的藝術家,都是最孤獨的人間過客,陳子昂的「前不見古人,後不見來者,念天地之悠悠,獨愴然而涕下。」便是最好的寫照。藝術家與平凡人一樣,承受人生的苦楚與悲劇,兩者不同之處只是一方敢於面對,感應敏銳,勇於深入人生孤獨的核心;另一方則昧於事實的真相,感應麻木,寧可以駝鳥心態渾渾噩噩度過此生。兩者人生態度的差別是以造成藝術心靈的孤獨感的深淺。

  孤獨和單人囚室一樣痛苦,一樣可怕,但如果能與自己做朋友,孤獨就變成獎賞,令人喜樂。獨處的美妙,在於思想可以如野馬馳騁,時空完全沒有界限,能與思想中我的主體或一個渾沌的大塊,那種「天人合一」的境界,使人心醉,超越時空,與古今所有孤獨的心靈共鳴共振。


書 名:東方與西方
著 者:彭定康
譯 者:蔡維先
出版者:時報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月

  彭定康是英國派駐香港的最後一任總督,在香港過渡期間,力抗北京壓力,堅持香港走向民主。本書是彭定康以他擔任港督五年的經驗,來表達一些看法,其中有些和亞洲有關,有些涉及經濟政府之推動,有些是政府英明統治的要件,有些則著重在政治自由與經濟自由之連帶關係。

  本書共分三部:第一部「治港回顧」,第二部「香港觀」,第三部「展望未來」。

  在「治港回顧」中,末代總督彭定康以他亞洲經驗,如何治理一個光芒四射、步調迅速的香港,在香港即將收回之際,他仍不放棄推動民主的理念,然而「民主」在一九九七年七月一日這天徹底瓦解,令人深深引以為憾。提及「香港觀」,他指出近年來亞洲經驗奇蹟,造就出一大群的中產階級新員,繁榮的成長帶領一個又一個亞洲國家衝向希望無限的前景。這種經濟成就是得自不同於西方的亞洲價值觀,亞洲文化深植於儒家,比西方人更強調秩序、安定、倫常、家庭和自律,個人應以國家權益為先。最後「展望未來」,期許香港仍能維持在世界名列前茅的地位,香港把經濟和管理的傳統觀念與自身的活力融為一爐,代表亞洲未來的面貌,但經濟成就和政治之間是相輔相成的關係,經濟成長所產生的成就必需是多元化的政治體系。


書 名:尋找萊拉
著 者:波席格
譯 者:呂麗蓉
出版者:遠流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一月

  本書是一本寓言式的心靈之旅型小說。故事的主人翁是作家費卓司,也是這本小說的敘述者。故事是從費卓司在初冬之際駕駛於哈德遜河上航行開始,旅行半途中,他搭載了一位不可思議的遊伴,一個名叫萊拉的女人,她那強烈的性慾、敵意與接近瘋狂的氣質,使他的人生瀕臨解體。當費卓司在遊艇中遇見萊拉時,就有朋友警告過費卓司千萬要小心她,但這位神秘女郎喚起了費卓司的靈感,去探討美國原住民與白種美國人之間,以及精神不正常與正常之間的價值衝突,加上玄學上的許多問題。曾經這些問題在費卓司心中掙扎了許久,最後終於構思出他的「素質的形上學論」,提供評估人類的依據。素質可分成四個層面:無機的、生物的、社會的,以及知性的,宇宙萬物均可被分為這四種層面,接近東方佛教所謂的「不二元論」,即所謂的「真、善、美」。

  這本小說從人們的「素質」做為討論的出發點,萊拉的放蕩飄泊與作家費卓司認真嚴肅對「素質」的探求,恰恰是一個鮮明的對比,在整趟哈德遜河的旅程中,費卓司對萊拉究竟有沒有「素質」這個疑問,一直是時而肯定時而猶豫的,這正反映到我們的現實世界,真理似乎也常常與你我擦身而過,一種捉摸不定的浮動,牽引著不安感。萊拉的際遇,彷彿一團糾葛難纏的毛線,在抽絲剝繭的過程中,促使費卓司對生命的脈絡有了嶄新的思考;就像一隻蟲原本並不知道自己會飛,費卓司透過萊拉的相處,重新領悟「見山又是山,見水又是水」的東方禪意。


書 名:生氣只是一種訊息
著 者:菲利普
譯 者:潘華
出版者:探索文化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十月

  婚姻生活是人生課題中最重要的部分,一方面每對即將結婚的佳偶總是浸淫在浪漫愛情中,對於平淡無味的婚姻生活無法適應,另一方面學校教育及社會教育無法傳授我們婚姻生活應具備那些知識。因此,婚姻生活就成了男人與女人的戰爭,一座高聳的牆就矗立在男人與女人之間,這道牆比任何古老的建築物都來得難以對抗。

  本書是專門寫給男性閱讀的書,讓他們對於自己的配偶能有多一層的了解。一般的男性大多「只做不說」拙於溝通,對於女性常有種「她到底需要我為她做些什麼﹖」的無力感。一般男性在婚姻生活中對於女性常有以下的疑問:她到底要我怎麼樣﹖她說我不重視她,這是什麼意思﹖我該怎麼和她溝通呢﹖我該如何表現我的關心呢﹖如果我想讓事情好轉,該如何下手呢﹖為何「性事」會如此棘手﹖我要如何再點燃愛苗讓她回心轉意﹖種種問題。

  本書著者並非一名專業的婚姻諮商人員,書中要與男性分享的經驗,完全源自她與丈夫之間痛苦教訓中淬煉的智慧。書中的內容一方面取材於自己的生活經驗,另一方面是與男性互動中得到的觀察與見解。最終的目的是希望粉碎兩性間的樊籬,緊緊結合在一起,如同二塊相同的人類拼圖,或是二個相同的半圓一般圍成環抱。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