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黎明社教小集》編印經過

文:熊智銳(黎明讀書會會長)

  臺中市黎明社教工作站最近編印了五冊一套「黎明社教小集」,各冊書名及內容重點如下:
之一,「夫妻生活的情與趣」,學者專家演講集。
之二,「李杜酒話」,讀書會會友專題報告集。
之三,「緣的迴響」,讀書會會友心得報告及經驗分享集。
之四,「黎明的號角聲響了」,黎明社教站活動報導及經驗分享集。
之五,「美好人生的因與果」,終身教育講座集。

邀稿如討債

  這是一套名副其實的大雜燴,著者多達六十八人,寫稿時間從最早的八十二年三月到最晚的八十七年六月。這些文稿或保存在著者手中,或散雜在讀書會、社教站的各種資料卷帙中;蒐集拼湊頗為不易。更多的是臨時分配任務指定某人非寫某事某篇不可,而且委請責任義工負責限時催稿、如期交卷。邀稿如討債,向來編務人員都有些經驗,也有此共識;沒有三分耐性、執意,就很難達成目的。

  稿子邊催討邊審理修改,這時間前後整整拖了一年,從八十六年五月到八十七年五月。八十六年六月與內子去美國、加拿大,名為探親避暑,實則還帶了大部分社教小集的稿子隨扈處理。帶稿子出國回國都怕掉飛機,自己隨風而逝倒也算了,別人辛辛苦苦的稿子可丟不得;於是去時影印一份留在家裡,列入「遺囑」交代,回時又影印一份留在加拿大,萬一為何如何了也還留下一些最後耕耘的筆墨痕跡。

編輯如接生

  編輯的全部歷程是找稿子--審閱修改稿子--考慮出書經費--依出書冊數作分類……在形式上,我們也組成了一個八人編輯小組。開過三次編輯小組會議,主要是討論書名問題,「喜得黎明一束光」是最初考慮的名稱;後來決定分為四冊或五冊出書,才改以「黎明社教小集」為總名,再依序各冊命名為「夫妻生活的情與趣」……。

籌措經費一大學問

  八十六年初,黎明社教站因申請成人教育經費不順當,好長一段時間陷入沈悶退縮,甚至萌生「結束營業」的念頭。當年九、十月間,彰化社教館轉下教育部推動「終身教育」,徵求各方承辦終身教育講座,經費從寬核發。這樣的訊息對黎明站頗具吸引力,也有如一劑強心劑。探聽清楚後,我一口氣申請了十二場次,加上逾期報來的一場共十三場次。後來得知,這是全臺地區申請最多的一個單位。如所周知,目前辦演講最令人頭疼是沒有「聽眾」,但辦法是人想出來的,在徵得我站夥伴學校的合作下,絕大部分講座是利用各教師進修的方式實施,如此場地、聽眾、時間安排與難題都解決了。十三場次的講座如期順利完成,各次講稿、綜結、讀後感彙整成為後來的黎明社教小集之五-美好人生的因與果,可謂完美收場。

狀況與因應

  累積十年以上編輯周刊、半月刊、月刊的經驗,編書對我來說並非難事。但黎明小集編印過程中,還是出了一些小狀況。

  封面設計為了節省經費,不敢請專業者插手。在量力行事下,由編輯委員之一的廖珍玲利用電腦彩色設計,五冊書主色系一致、主構圖統一、大小標題字體相同:如此便構成整套書的統整畫面。封底則截取封面的主構圖、作單色處理,顯現出高雅大方的格調。這都是透過美學觀點一改再改完成的。

  八十七年六月十四日黎明社教站接受評鑑,評鑑前須將小集印就,現場展示,分贈各方。五月底尚有稿子送到我手上,為了不讓讀者失望,只好連夜打字、校對、送印刷廠;好在早已與廠方約定,不到最後不開機印製。

  第五冊-「美好人生的因與果」是修身教育講座專輯,但最後一場是五月十六日,講稿、照片不可能及時提出。於是決定先印四冊,加塑膠模合裝成一套,先行應急;待第五冊印就後再分別補送。

  倉促中,前四冊都未加前後扉頁,這是印刷廠因無經驗而失誤,也是我的大意所致。書無扉頁便相對地大為失色,一般人未必留意或經發現也未必在意;但分贈各級長官及公私圖書館,終難免顯出拙劣相。因此決定加印二百套,除補上前後扉頁外,也補正若干小缺失,包括校對上的疏漏。這加印的二百套,都加配硬質金印書套,視為精裝珍藏本,特別珍惜贈送。加印期間獲悉黎明社教站榮獲教育部核頒本年度全國社教有功團體獎,於是又在原有的柬函上加印一枚金像獎標誌,以示祝賀。承印者(夫妻都是黎明社教站義工)多方支援配合,是若干缺失得以補正和有機會做得更完美的主要原因。

尾音

  {黎明社教小集}一共印了一千二百套,免費分贈各有關方面。大陸南京師大金陵女子學院的李振坤主任來信表示:「太意外了,也真正的驚喜,已翻閱了目錄,很被吸引,內容多采豐富,印刷得又這麼美,我會認真地讀,並將放在我們的『中心』圖書館,謝謝,深深的謝謝,感謝關懷!」臺中市一位退休國小校長來電話:「花了六整天的工夫,一口氣讀完了五本社教小集,退休快十年了,從來沒有這麼用功的;真是太精采了,真令人感動,今天這樣的社會,居然還有這許多傻瓜做這麼多的傻事……」

  我也親自送一套給宋楚瑜省長,未料很快就接到他詞意懇切的來信:「頃接 惠贈『黎明社教小集』一套,藉悉 先進自本府教育廳榮退之後,毅然全力投入社教推展工作,三年多來帶領義工辛勤耕耘本土文教天地有成,不僅嘉惠社區民眾,如今更將專家學者演講集資料、讀書會會友專題報告暨精采活動內容等結集付梓,供國人分享學習經驗。引企 賢勞,至表欽佩。贈書當抽暇詳閱,藉增識見。耑覆致謝,並請代向 貴社教站工作伙伴問好及續惠省政 教言,協促落實施政效果為感。……」

  不過,也有更多受贈的個人和機關單位,接到後絲毫沒有回應。及至見面後我主動問起,才胡亂支吾兩句。作義工多年得到的啟示是:「事情做過就算了,結果如何不管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