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無限的延伸-參與讀書會的心跡路痕

文:立湘(大墩寫作讀書會召集人)

  十一年前,懷著深情的執著,我離開文復會四庫全書組的職務,成為專職媽媽。

  六年前,帶著模糊的憧憬,我離開居住三十年的臺北,舉家遷居臺中。

  人生地不熟的臺中,陽光璀璨,我的心情卻孤寂晦暗:失去了熟悉的人際關係和社會資源,在這塊陌生的土地上,徬徨無助。

  在不甘寂寞與莊敬自強的雙重驅策下,我加入主婦聯盟,成為週五讀書會的成員。透過每週一次的共讀,結識一群樸實勤懇的朋友,在固有的閱讀基礎上,開啟對周遭環境的關懷。一系列的「知性之旅」,教我認識臺中豐富的人文史蹟與自然之美;一場場精闢的演講,更使我體認環境問題為臺灣,乃至全球共同的危機。我終於因為了解、認同,安心而踏實的成為「在地人」。

  讀書會提供無限的學習空間:我們由訓練口才而磨練文筆,由深入閱讀而拓展視界。憑著一股淑世的熱忱,我接下中部某刊物環保專欄的撰寫工作,為期一年。其後,臺灣的天空開放,秉著初生之犢的單純勇氣,既不諳廣播,又無珠玉之聲的我,斗膽進入社區電台主持「有情天地寬」節目;爾後,更因偶然的機緣,成為<中國時報>家庭版的特約採訪,以「雖不專業卻努力以赴」的態度,把握每一個進步的契機,為我平凡的主婦生涯,憑添不少美麗的篇章。

  初期,主婦聯盟週五讀書會主要研讀親職教育書籍,其後逐漸形成環保、文學及心理成長三個主題。二年後,幾位理念相近的朋友們希望讀書會能作更多突破和嘗試,於是組成小眾型(十二人)的「定風書緣讀書會」。經過兩期的運作,建立相當的默契之後,我們共同創作-完成短劇「新西遊記」,供主婦聯盟推廣社區環保時,演布袋戲之用;我們走上街頭-製作布偶,參與七○九教改遊行;我們上「空中讀書會」-在電台與聽眾結讀書之緣;我們辦兒童讀書會-帶領孩子進入美好的閱讀世界(註一);最後,為了提升閱讀能力,我們去上作寫馮青的寫作課,企圖通過寫作的手法,破解閱讀的密碼。

  讀書會走到這裡,已然具備「自我成長」與「社會工作」的雙重意涵。在深深的思考之後,我們各自走出不同的路,繼續探索與學習-有的通過層層甄選,成為救國團義務張老師;有的成為主婦聯盟重要幹部,為臺灣的環境貢獻心力;有的重返醫療本行,發揮所長;有的去參禪學佛;有的閉門自修……而我,在上過方隆彰老師的讀書會帶領人課程之後,又經文化中心甄選(每縣市二名),接受文建會委託師大成教中心舉辦的全國社區讀書會領導人培訓,並於培訓結束後,籌組「大墩寫作讀書會」,為讀書會的運作模式再添新頁。

  回首參與讀書會五年的歷程,在不斷的學習、嘗試、思考與創造中一路行來,我越來越肯定:閱讀是我一生中最感興趣,最感重要之事。吾生也平凡,唯閱讀可以克服生命中的困阨,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可以擴展生命的內涵。

  曾為米蘭‧昆德拉在<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對愛情的描寫傷懷落淚;
  曾為<浮生六記>裡芸娘的坎坷蹇頓扼腕低迴;
  曾為邱瑞穗<異情歲月>中女性柔韌的生命沉思感動;
  曾在<追憶似水年華>中,為普魯斯特獨特的文學氛圍著迷忘我;
  也曾在消沉頹唐時,讀<莎士比亞四大悲劇>得到慰藉與滌盪。(註二)

  書本是永不背離的朋友,伴你走過每一段豐華絢麗、沉鬱困頓的歲月;而讀書會,不但書、友兼備,更是無限可能與無限延伸的起點。在不斷累積的閱讀中,在思想的相互激盪間,發掘彼此的潛能,認識自我與世界,走出「從簡單到豐富」的生命,也活出豐盈充實的人生!

  • 註一:見人本教育札記一九九六年六月拙作「我們成立了一個兒童讀書會」。
  • 註二:以上皆讀書會閱讀過之書目。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