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藍色的心情》《營造新家園》《荷據時代臺灣史》《憤怒,其實不是妳的錯》等介紹

文:何高鳳(國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藍色的心情
著 者:張國清
出版者:勝景文化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

  現實世界並不像樂觀主義者認為的那樣是充滿著理性和秩序的,也不像悲觀主義者認為的那樣是充滿著非理性和混亂的。不過,當我們遇到一些不合理和不公平的事情時,心裏便會產生一種難言的苦悶、煩惱、憤恨和不滿。此外,當遇到一些重大人生轉折時,這些天災人禍會打亂我們的日常生活節奏,使我們的心靈一再地失去平衡。

  在某些情況下,由於某件令人不快的往事,甚至某個莫須有的幻想或猜測,引起了你的痛苦、焦慮、恐慌或失望。在這種情況下,你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那個特定的消極事件找出來。你要確定究竟是什麼事情讓你感到痛苦、焦慮、恐慌或失望。確定具體的問題是消除惡劣心情的關鍵,只有具體的問題才是可以解決的問題。

  其實,誠如哲人說的:人生的各種挫折、失敗和災難就如同加在每一個人身上的賦稅,只是有的人繳得多一點,有的人繳得少一點,但是每個人都無法倖免。本書共分五章,透過了一些具體的生活策略,幫助讀者減輕這些賦稅的負擔。

  人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人的心情也是多姿多彩的,假如我們從本書中獲得了一種去面對挫折、失敗和不幸的勇氣,一種戰勝自卑的勇氣,那麼,本書算是達到了預期的目標了。


書 名:營造新家園
著 者:林振春
出版者:光寶文教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社區經營的目的,如同家庭經營的目的一般,同樣是想讓家庭或社區發揮更多的功能。單一功能是事物演化的起點,缺乏功能的事物,根本沒有發展的機會,遑論其價值。人類的發展如同其功能的發揮,缺乏功能的人類,絕少發展的空間,因此,個人的發展目標就是功能的多元化;而功能的多元化,指的便是能滿足個人的多種需求,也能夠協助滿足他人的需求。家庭的發展目標,同樣的能夠滿足己身家庭的多種需求,更能夠協助滿足其他家庭的需求;社區發展的目標一樣,除了能夠滿足自己社區的多種需求,也要能夠協助其他社區,獲得適當的需求滿足。

  因此,社區的功能,除了滿足社區居民的個別需求外,還要維護社區內的家庭、團體,以及家庭與家庭間、團體與團體間的和諧,更要導致社區整體的健全發展,並且兼顧社區與其他社區間的和諧發展。

  本書主要是提供給二十一世紀想要經營社區的同道參考,因此以面向知識社會的態度,提倡學習社會的理念,高舉學習型社區的願景,揭開社區終身學習的神秘面紗,展現推動社區學習的可行步伐,提供辦理社區各項活動的具體實例,期待二十一世紀的社區經營者共同研討,使得社區經營或社區學習,真正成為二十一世紀的主要學習領域。故本書確實是從事社區營造工作或關心社區的朋友們必讀的一本書。


書 名:荷據時代臺灣史
著 者:楊彥杰
出版者:聯經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荷蘭占據臺灣達三十八年之久(一六二四~一六六二),這是臺灣早期歷史的一個特點。有關這一時期的研究,曾經發表過一些專題論文,但以整個荷據時代為對象進行綜合研究的專著卻未見出版。本書可以說是填補了這方面的空白,是第一部全面研究荷據時代臺灣歷史的學術著作。

  荷蘭海牙國立綜合檔案館所藏當年荷蘭東印度公司的檔案資料,是研究這段歷史的最重要資料之一,可惜還沒有完全整理和翻譯出來,一般學者還難以使用。儘管如此,本書著者還是盡力蒐集了各種中外文資料,並且全面查閱了中國大陸、臺灣、日本、荷蘭、美國學者的研究成果,特別是充分利用了日譯本《巴達維亞日記》這種第一手資料,因而能夠比較全面地描繪出當時臺灣社會生活的具體狀況,使讀者對這段歷史有一個既系統又細緻的認識。

  本書共分九章,著者對荷據時代許多重要的歷史問題都作了相當深入的研究,並以客觀和實事求是的態度提出自己獨到的見解;如:荷據時代的歷史分期,臺灣被荷人侵占的原因,荷人對日本、西班牙、中國當局及鄭芝龍的不同策略,荷據時代對臺灣發展的影響等。此外,著者還用數學方法重新估算了若干重要數據,用必要的數據說明自己的論點,相當有說服力,亦是本書的一大特色。相信這本書的出版,對臺灣史研究將會有所助益,值得一讀。


書 名:憤怒,其實不是妳的錯
著 者:Helen A. DeRosis, M.D.
譯 者:李永蕙
出版者:商智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人生在世,隨時可能面臨焦慮的情況。但是這種情況可以透過管理,使你不致恐懼或喪失機能,它也不能干擾或破壞你的人際關係。你可以嘗試用以下兩種方式來管理焦慮:第一,把焦慮當做是內在有問題產生的一個訊號,這樣你就可以想辦法做點事;第二,運用你不安的能量。

  焦慮最基本的訊號就是不安。不安的反應通常是無益、興奮和重複的行為。如果情況很嚴重,你會變得精疲力竭,因為你耗費了大量的精力在身體的運作上。就某個角度來看,焦慮就像是個顯示著停、看、聽的標誌。它要你停止毫無頭緒的匆促,設法找出可以放鬆自己的地方,或做點事來控制住自己。

  由於焦慮和沮喪似乎是現代生活的特徵,隨著壓力高築,愈來愈多的人覺得要維持身體和情緒上的平衡幾乎是不可能的事,然而這樣的平衡對身心健全卻極具關鍵性。

  當焦慮程度增加時,以前你不以為意的事情,現在可能都會讓你畏怯。你思考的每一件事情,可能都佈上一層危險和無法磨滅的恐懼感。

  本書共分兩大篇,全書中我們會看到許多真實的例子,這些女性來自不同的年齡層,有著不同的抱負,她們已經能找出焦慮的來源,並且採行一項二十個步驟的計畫,來消除一直控制她們生活的東西。詳讀本書定能從內在了解接納自己,並展開我們真正的圓融人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