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幽默真難?《你是幽默高手嗎?》等書評介

文:廖招治(逢甲大學副教授)

著 者:戴晨志
出版者:時報出版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第一冊,八十六年第二冊

  戴博士從民國八十三年到八十七年,至少共出了六冊書及一項有聲出版物(包括兩卷錄音帶、一本書),名稱雖然不同,但是基本精神則是一樣:提倡幽默,說明說話與人際溝通的重要性、告訴讀者幽默與說話的要點與禁忌、強調做人、處世應該有的道德觀念。前六本書是由時報出版公司發行;第七本有聲書是探索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出版。照初版出版先後次序排列分別是:(一)你是說話高手嗎?(民國八十三年八月十五日)(二)你是幽默高手嗎?(第一冊)(民國八十五年四月一日)(三)你是幽默高手嗎?(第二冊)(民國八十六年一月二十五日)、(四)你是EQ高手嗎?(民國八十六年四月二十五日)(五)風趣高手(民國八十六年十月二十五日)、(六)快樂高手(民國八十七年四月一日)、(七)勵志高手(民國八十七年七月)。

  幽默是百分之九十五的中國人想要的(註一);這麼高的百分比顯示出幾種可能:中國人對幽默的了解很膚淺,欠缺對幽默的深思熟慮;自己不幽默,所以極想要幽默;看到外國影片、電視裡的幽默,感覺很開心,也希望自己是幽默的;曾經和幽默的人相處,有愉快的經驗,所以希望自己也幽默;自己本來就很幽默,那種使大家笑的感覺很好,希望繼續幽默。這五種可能,各自可以用來形容一些人。

  本評介主要針對兩本你是幽默高手嗎?進行評析。現在先談第一冊。本冊書告訴我們幽默的好處包括:帶給朋友無比的歡樂,在人際交往中增加魅力、備受歡迎;間接的溝通,在哈哈大笑之時,參透、了解人生的哲理;協助病人解除疼痛;使肌肉鬆弛,對心臟及肝臟都有好處;使人放鬆心情,以愉快開朗的心,去應付複雜的人生,去面對生活周遭的問題;幽默是人際衝突的潤滑劑。這些可以用「緊張紓解理論」來解釋。幽默的缺點存在於「使用不當」:使用不當,會使人不悅,冒犯他人。

  幽默的技巧包括:把日常生活中聽來、看來、蒐集來的,加以消化、整理、改寫、練習、再練習,觀察別人如何表現幽默,最後成為自己的。在表現幽默時,應顧及聽者的心情與尊嚴,避免過度的譏笑與嘲謔。不要期盼「所有」的人對笑話哈哈大笑,那是不可能的(p.158)。演練笑話的三個步驟為:一、在走路、坐車、沒事時,儘量在心裡默想、默念、反覆練習;二、在沒人或人少的地方,大聲說出來;三、在朋友面前練習到「自己都麻木不笑了」,而別人卻笑到「東倒西歪」的地步。

  幽默的禁忌包括:在女性面前,避談損及女性的笑話(他未提及在男性面前,避談損及男性的笑話);避免譏笑興嘲謔。

  本書不同於其他幽默書的地方是:有時有像連續劇一樣的劇情(快樂高手更是幾乎整本書都是串聯的幽默故事,共有三十一個人的幽默連續劇);著者嘗試在每一個笑話後面賦予道德規範;戴博士認為:「一個幽默笑話,若無意義、無啟示,就無生命。」(頁190)本書的一項小瑕疪是:有時理論和例子不搭配;例如,著者提到「適時使用方言,增加幽默親和力。」所舉的六個例子,沒有一個與「方言」有關。倒是第二冊用了一些方言的例子,附屬於別的主題之下。

  接下來討論第二冊。它傳達的理念,和第一冊差不多,只是幽默例子全部不同罷了。著者照樣宣導幽默是間接的、曲折的、有趣的溝通;照樣宣導他的道德信念|不限於與幽默或溝通有關的理論,也包括一般做人、處世的道德。戴博士認為幽默自謙,快樂似神仙。幽默要高級,不要低級地搞笑。高級的幽默是「詼諧、妙答、自嘲、機智」;高級的「反諷」,是以「沒有任何攻擊性的字眼」,達成「戲謔、嘲諷」對方的目的。在本冊書,著者為幽默下了如下的定義:幽默,是輕鬆地面對自己,嚴肅地面對工作(這點和林語堂的觀念很像),林語堂說過:「文章可幽默,做人要認真。」幽默也是開自己的玩笑,和別人共享歡樂(p.259)。

  著者告訴我們:幽默、豁達、開朗、自嘲,使我們的生命多閃爍著智慧和喜悅的光芒。本冊書,著者包括了幽默和說話兩種題材。無知的人最好保持沉默,免得落人口實,讓別人嘲笑。幽默的人較具親和力,使人快樂,增進「人際間」和「兩性間」的親密程度。

  幽默的技巧包括:把自己的錯誤、糗事說出來,構成「自嘲」型的高級幽默(p.44)。幽默故事,令人覺得滑稽、好笑,是因為它很「荒謬」、「荒唐」。適合時機的幽默,才能化解尷尬,使緊張的氣氛變輕鬆,使憤怒的情緒化為笑容。

  幽默的禁忌是嘲諷聽者,及沒看清楚場合而說不適當的話。嘲笑、諷刺他人的結果是:常常會被「反嘲笑」。

  此二冊書及其他本評介提及的五本書,筆者認為並不適合嚴肅的道德家和宗教家閱讀,因為裡面有「屁」、「他媽的」、「幹X娘」、「懂個屁」等不雅的字眼。但是,評介者更希望讀者海涵,畢竟不雅的是著者,又不是讀者;讀者不必為著者的用語負責。當然,讀者學得厚臉皮一點更好,因為說笑話、幽默可貴之處,有時是在它們說了一般人在公開的文明場合「不敢說」的。

  戴博士在風趣高手中(p.142),特別說明他用不雅語詞的用意:為了強調其「真實感」,那是某些人生活中真實的用語和對話,是很「人性化」的;這種粗俗、罵人的字眼,有時會增加語言表達的「趣味」與「笑果」。

  在勵志高手中,戴博士稱說「天這麼黑,風這麼大,你好色,我好怕」打油詩的孩子「很有意思」,筆者非常贊成,因為筆者不是嚴肅的道德家或宗教家。不過,筆者這種「厚臉皮」是二十七歲時,上「社會語言學」課時才領悟到的;不同的社會背景、不同性別的人,說話方式不一樣,發洩不滿情緒的用語也不一樣。

  從你是幽默高手嗎?第一冊、第二冊,到風趣高手、快樂高手、勵志高手,戴博士都為它們注入了一點點更新的觀點。「風趣」和「幽默」基本上是同義詞;「快樂」可以學習而得:學習「角色互換」,體會別人的心境。每天,在不如意事中,記錄令人快樂的事下來。凡事多看事情的正面,多包容別人。有時,快樂是從苦難中煎熬出來的。多聽,可以獲得智慧。學會了用語言來褒獎別人,善待別人,不用言語來苛責、挑剔別人之後,在我們決定快樂時,我們便可以快樂。我們要滿足於我們所有的,不要抱怨別人對不起我。快樂是一種情緒。真正的快樂,大都來自心靈的喜悅與飽足。

  勵志高手是有聲書。它主要是以前六冊書的精華,新的笑話、幽默故事不多,還是有。本書傳遞的主要訊息有:「臺上三分鐘,臺下十年功」、「以才待機,創造機會」、「成功有三A:Aim,Attitude,Action」(目標、態度、行動)、「悲觀的人埋怨風向,樂觀的人期待風向,只有積極的人,是不斷的在調整風帆」、「做思想及行動的巨人」、「把別人的責罵、批評,視為進步的助力」。

  最後,筆者想問問戴博士:您聽過女大學生講「他媽的」嗎?至少,我只聽過男生說。有此一問,是因為在快樂高手中,友萍這位大學女生,說話就是這麼不雅。

註一:參看拙著:笑話、幽默、與中國人。臺北:文鶴書店。1998。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