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都會爸爸的心靈寫真—《不一樣的爸爸》讀後感

文:李金美(臺中縣大元國小主任)

原 著:陳人孝
出版者:天衛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四月

  我相信:會打開《書評》雙月刊閱讀的您,肯定是對讀書有興趣的人。如果,您在家中扮演的角色是「爸爸」,並且企盼在《書評》中尋找到有益親子關係的好書,理論上,您應該是一位新好爸爸。不過,請先完成下列的「父母對子女關懷指數測驗」,計算計算,您對子女的關懷指數如何?計分方法:答「是」,得十分;答「否」,得0分;中庸者,得五分。共計十五題。

一、凝視孩子的背影時,有幸福的感覺:在孩子清早出門上學時或在您送孩子抵達校門,當孩子轉身離去時。
二、學校辦理親師座談會,從不缺席。
三、為了陪孩子參加戶外教學(遠足、校外參觀等),向公司請假或取消個人的重要活動。
四、孩子參加各項學藝競賽或表演時,到場聆聽、觀賞,為孩子加油鼓勵。
五、孩子作功課時,耐心陪讀,覺得那是最甜蜜的親子時光。
六、對於月考後的成績,只用來肯定孩子在準備考試過程中的努力和用心。視學習的興趣比分數更重要。
七、送孩子上才藝班時,能和他一起學習。例如:孩子學英文,每天撥半小時和孩子一起讀英文;孩子學畫畫,買卡通畫冊陪孩子一起畫畫。
八、每一天,全家人一起共同作一件事:閱讀、看錄影帶、心情分享…。
九、長途開車時,善用車上時光,和孩子玩成語比賽、英文單字接龍等腦力激盪的遊戲。
十、為了讓孩子童年留下美好的山林回憶,建構布置親情小木屋。
十一、為了全家人一起做同一件事的美好感覺,將電視從家居生活中剔除。
十二、指導孩子以爺爺、奶奶最喜歡的物品,討老人家歡心,傳遞孝道的觀念。
十三、在適當的時候,開放地對孩子作死亡教育,和孩子談生命和死亡。
十四、視小孩子為大朋友,讓孩子參與您的社會活動,分享您成功的喜悅。
十五、同意紀伯倫(黎巴嫩文學家)的想法:父母是弓,孩子是箭,箭透過弓射往遠方;孩子的身體來自父母,靈魂卻屬於自己……。」的說法。

  以上「父母對子女關懷指數測驗」提供您檢視親子關係的參考。當然,得分愈高,您的親子關係愈美好。這份測驗的靈感,來自閱讀《不一樣的爸爸》。

  可有得滿分的爸爸?

  《不一樣的爸爸》著者陳人孝先生正是。

  陳人孝先生是七七讀書會一九九三年的會長,現任同暉國際有限公司總經理。一個忙碌的男性企業主管,在為事業衝刺的同時,能積極參與社會工作,推動讀書會活動,已屬難能可貴,更令人動容的是著者重視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刻時光,並將之轉化為文字,以忙碌的現代人最適合閱讀的淺白語言,寫成二十五篇精采散文,沒有深奧理論,是父親陪孩子成長的另一種心情寫真,父親深摯、豐富、綿密的愛,在字裡行間展露無遺。

  誠如立委謝啟大女士為本書作序時所言:「在孩子還小的時候,用心地跟他們一起成長、一起學習,就如同在他們空白的心靈地圖中,放進一枚愛的指南針。」孩子的童年只有一個,但願普天下父母手中的指南針,都能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適時地引導他學習智慧、增長信心,在快樂中培塑良善的美德。

  《不一樣的爸爸》為孩子營造美好親子時光及教育情境的用心和努力,值得現代爸爸借鏡。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