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多情應笑我─《山居筆記》

文:洪如玉(苗栗縣龍騰分校教師)

著 者:余秋雨
出版者:爾雅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八月

  讀{山居筆記},讓習於以客觀、漠然態度面對歷史的人們,有一種對歷史的全新領略,原來,歷史並不如此枯躁無味;原來,歷史可以被讀得如此生動活潑;原來,我們可以如此浪漫多情的閱讀古人與古事!

  歷經聯考成長的學子,為了應付考試,只得在「歷史」一科上,強記背誦古今中外無數的人名、地名、年代、地點,國中六本的歷史教科書,高中六本的歷史教科書(假使是文組的學生)加一加也有十二本,但是上了大學之後,這十二本曾經背得滾瓜爛熟,劃重點劃到破破爛爛的教科書內容就完全拋諸腦後、什麼也記不得了。最糟糕的是:考試的壓力洗刷了學子們讀史的脾胃,自此,歷史被當作一堆死板的古人年代記事表,一堆無生命的堆砌資料,我們再也不能以「人」的度去看待曾經活過的、曾經歡笑過、流淚過的古人,我們不能體會古人所經歷的心情,也就對他們所經驗的歷史事件漠然以對,如此,歷史成為與我們毫不相干的陳述,既不能感動我們,更不用說,今人能從古人處學到什麼教訓、什麼啟示了。然而,余秋雨的{山居筆記},讓我們讀史的方法有了新的觀點:我們可以從「人本」的角度去面對歷史,當我們以生命去思考、度量古人的感情與想法,那些陳年舊事忽然都活起來了,古人不再只是蠟像館裡的模型,而是鮮明得像周遭的人,自此,歷史才與我們的生命發生關連,歷史也有了意義。

  {山居筆記}一書由十一篇散文連綴而成,除了末篇「歷史的暗角」之外,其餘十篇都有著者針對不同的地點、遺跡與史事所做的詳述與感想,余秋雨的描述充滿感性與知性,透露出他本身深厚的史學素養與溫柔的個人情感。

  {山居筆記}中寫得最浪漫動人的可說是<遙遠的絕響>一篇,相信許多人都有同感(註一),因為<遙遠的絕響>所描述的是中國史上最特異縱情的人物--魏晉名士。對了,就是竹林七賢之流,但是本篇所詠懷的主角並不普及七賢,而圍繞著阮籍、嵇康、山濤三人。

  阮籍與嵇康可說是中國史上最著名的一對知音,余秋雨描寫他們二人的相識,充滿感性的筆觸,使人讀了如親眼目睹,從而產生共鳴。而且余秋雨將阮籍、嵇康二人的言行寫得活靈活現,使讀者生動的感受到他們無拘無束、自由放任的表現,此外,著者除了以流利的白話文筆將{晉書}、{世說新語}中所載的阮、嵇二人言行譯出之外,更不時在文中放入了他個人或議或感的言論,從著者個人的感懷,卻可看出他細膩的思慮與深切的情感:

  「出現過一批名副其實的鐵血英雄,播揚過一種烈烈揚揚的生命意志,普及過『成者為王,敗者為寇』的政治邏輯,即使是再冷僻的陋巷荒陌,也因震懾、崇拜、窺測、興奮而變得炯炯有神。」

  這是著者對英雄的謳歌,從這段話,我們似乎可以想見著劉邦、項羽、關雲長、曹操等人的氣慨,連拿破崙、羅馬帝國曾有的輝煌都閃爍奪目。余秋雨描述,魏晉是一個英雄已成往事的無序、黑暗的「後英雄時代」,人們沒有英雄偶像可以崇拜、可以投注、可以依靠,慣於被英雄人格所吸引的文人名士,在世間無所適從,難怪阮籍悲歎:「時無英雄,使豎子成名!」也漢怪阮、嵇之流者不願隨波逐流,而表現出狂放不羈、桀傲不馴之氣質。在此,余秋雨將阮籍出遊隨意行之,而又喜歡行不由徑,走到末路窮途便放聲大哭的情景,解釋為個人承受內在歷史文化感的失落痛苦,確實栩栩如生。

  其次,<千年庭院>一篇也是頗教人感動的散文,在這篇散文中,余秋雨以參加文化大革命四處流浪作為楔子,帶領讀者和他一起領會那熟悉的、莊嚴的、在文革風暴中兀自靜立的岳麓書院,余秋雨首先描寫書院樸素莊重的建築,在歷盡千年滄桑仍不改其青石玄瓦的外表,尤其以文化大革命的全國性的毀學狂潮為對比,襯托出岳麓書院在文化史上曾經傳承的教育偉業是如何的恢弘,不論歷史如何變遷,磨難如何降臨到曾經主持書院的大哲身上。接著,余秋雨以其感性的筆觸描寫一代大哲朱熹與岳麓書院動人的故事,從一一六七年在岳麓書院所舉行的「朱張會講」的蓬勃盛況,到一一九四年朱熹接掌書院,在這個幽隱的山間書院裡,迴響著中國文化史上學術激盪的薈萃聲音。這個景象深深撼動了讀者的心,也讓讀者讀著讀著感到胸口的一陣熱浪--什麼是對學術的熱忱?什麼是對教育的熱愛?在這裡我們似乎有了某種啟發。然而最動人的不止於此,筆者私以為余秋雨描寫朱熹與弟子蔡元定訣別的那一段,是最鮮活感人的了。著者寫道:

  「例如一一九七年官府即將拘捕他的得意門生蔡元定的前夕,他聞訊後當即召集一百餘名學生為蔡元定餞行,席間有的學生難過得哭起來了,而蔡元定卻從容鎮定,為自己敬愛的老師和他的學說去受罪,無怨無悔。……這天晚上,師生倆在一起竟然沒有談分別的事,而是通宵校訂了《參同契》一書,直到東方發白,蔡元定被官府拘捕後,杖枷三千里流放,歷盡千難萬苦,死於道州。一路上,他始終記得那次餞行,那個通宵。世間每個人都會死在不同的身分上,卻很少有人像蔡元定,以一個地地道道的學生的身分,踏上生命的最後跑道。」

  讀到此段文字,真教人激動哽咽,一個人面對生命中即將迎來的悲苦磨難,沒有慌亂、沒有抱怨,只是平靜的把握自己有限的自由時光,為學術做最後的貢獻。這是何等氣量?何等胸襟?

  本書最出色的篇章可說是前述的<遙遠的絕響>與<千年庭院>,但在其他各篇也都有教人驚喜的地方,例如在<抱愧山西>中,著者介紹了中國明清時代掌握全國金融貿易的山西商人,如同著者曾有的誤解:我們一直把山西當作中國境內最貧困荒瘠的省分之一。但是從文獻上發現,山西在十八、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初期都還是中國的金融中心,曾經號稱:「海內最富」!在<抱愧山西>這一篇裡,著者除了扭轉我們錯誤的成見,也以極其生動的筆觸描繪出山西省從一個地瘠人多的省分,如何變成培育出掌理全國貿易金融人才最多的省份,著者寫道:

  「……家鄉那麼貧困那麼擁擠,怎麼辦呢?可以你爭我奪、繩營狗苟,可以自甘潦倒、忍飢挨餓,可以埋首終生、聊以餬口,當然,也可以破門入戶、搶掠造反,--按照我們所熟悉的歷史觀,過去的一切貧困都出自於政治原因,因此唯一值得稱頌的道路只有讓所有的農民都投入政治性的反抗。但是,在山西這幾個縣,竟然有這麼多農民做出了完全不同於以上任何一條道路的選擇,他們不甘受苦,卻又毫無政權欲望;他們感到了擁擠,卻又不願傾軋鄉親同胞;他們不相信不勞而獲,卻又不願意將一生的汗水都向一塊狹小的泥土上澆灌。他們把迷惘的目光投向家鄉之外的遼闊天地,試圖用一個男子漢的強韌筋骨,走出另外一條擺脫貧困的大道。……」

  試看這段分析山西商人的產生因素,是多麼具有想像力而又生動活潑。

  在<蘇東坡突圍>一篇,余秋雨從中國文學中最優美的作品之一《赤壁賦》牽引到黃州,由黃州思想到蘇東坡。這一篇充滿感性與知性的文字帶領讀者去體會想像,一代文豪如何從名震九州、官居太守的高位被下獄、流放的歷史背景和蘇東坡內心的起伏激盪,看過後,同樣教讀者內心激動難平。

  「十萬進士」則是綜述了中國從隋唐至宋元明清,實施了一千三百多年的科舉狀況。科舉究竟是不是選用人才的好方法?這個問題至今可說是無解,因為從歷史上,我們可以看到無數的傑出人物,如王維、柳公權、文天祥、翁同龢都是透過科舉制度所選拔出來的;但另一方面,我們卻無法否認,科舉制度在中國歷史、社會所累積造就的種種衍生的積弊。著者並未在文章裡給一個明白的答案,但他在文中所述的種種光怪陸離、悲喜無奈、人性善惡圍繞著科舉制度所產生的現象,在今天仍然值得我們去思索。

  與著者另一本著作{文化苦旅}相較,本書顯得敘事更深入、情感更敦厚。此外,綜觀全書,我們會發現,著者描述的觀點是非常「溫柔」、「忠厚」,甚至「多情」,但是並非「濫情」。除了<歷史的暗角>一篇帶著嘲諷針砭之外,著者在全書的描繪都透露出一種對歷史的「欣賞」的審美情懷,或者與他本身治學有關(他是大陸著名美學專家),但是此種讀史的情懷,卻正活生生的顯示出歷史的血肉,也是最使讀者感動之處。

  能夠欣賞歷史、同情歷史,也更引發我們對人性的思量,以蘇東坡之獲罪為例,為什麼一位轟動文壇的太守會因莫名的罪名而下獄呢?面對死亡、刑求、下獄的威脅,蘇東坡有何反應?我們又會做何反應?蘇東坡的親朋好友又如何反應?什麼樣的時空環境會活生生的把一個清白無辜的人套上罪名、綁上枷鎖呢?什麼叫做「人言可畏」?誰製造可畏的人言?有心抑或無意?一切一切的疑問隨著我們將心比心、設身處地的閱讀而產生,有時我們會發現:「人」的問題從古至今都有普遍性,甚至一樣的無解!

  或許是出自同樣無奈的心情,著者讀遍史書,終於忍不住提筆專門闢一章<歷史的暗角>來敘述小人,我們會發覺諸多罪惡、諸多痛苦固然與社經條件、時空環境極為相關,但沒有煽風點火的小人,這些罪行不致擴散渲染開來而傷及無辜。非常有趣的,著者在本文內區分了八條「小人」的行為特徵,並分類出四種類型的小人,在博君一笑之際也發人深省,其實一個人是否有可能是純粹的小人?例如在中國古代科技史上佔有一席之地的沈括,就是嫉陷蘇東坡的群小之一,人性的複雜遠超過我們所想像的。在二次世界大戰時,許多冷血嗜殺的納粹劊子手,在集中營裡殺人如草芥,回到家卻成了慈祥的好爸爸、好丈夫。讀古人書以鑑今日,是不是可以教我們自己當心:在家做個好父母、好先生(太太),出去不要以人性的醜陋面來對待他人呢?

  一本{山居筆記}引發諸多反省,也引發我們欣賞歷史的情懷,我想,光憑這一點就值得了。

註一: 陳芳明:<文化的表情與心情--讀余秋雨的《山居筆記》>‧載自《危樓夜讀》‧台北‧聯合文學出版社‧民85年。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