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的藝遊散策

文:王振愷 照片提供:臺南市立圖書館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外觀,隱身樹林的淡金色格柵褶褶生輝
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外觀,隱身樹林的淡金色格柵褶褶生輝

 

 曾經,臺南永康被視為文化沙漠,因為這裡從日治時期就作為軍事重地使用,再到戰後經濟起飛,中小型工廠相繼設立,形成現在的永康工業區,加上鄰近臺南市區以及作為臺南交通中樞的交會點,成為大臺南人口最稠密的地區,卻也總是給觀光客過站不停、沒有特色的地方形象。
 

 近年來隨著臺南市中心逐漸擴張,也因為時代變遷永康砲校遷移,一大片留下來的腹地成為新都心的重劃區。在同個背景下,位在臺南公園北邊一隅的臺南市立圖書館總館,舊館舍早已負荷不了幾十年來累績的巨大藏書量、市民對於圖書館的需求也已經改變,加上2015年新北與高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相繼開幕,同屬六都的臺南新總館改建計畫成為當務之急,永康的各種條件自然成為新總館的首選之地!

 

一座像大榕樹的圖書館

 臺南市立圖書館最早於1919年(大正8年)成立,原址在今天公園路上的遠東百貨,1975年從舊館搬遷至臺南公園。2021年年初,歷時七年籌備興建的新總館將在永康這塊曾經的軍事工業重地上開幕,圖書館周邊更是緊鄰永康重點文教區,再連結南科與永康工業區,未來將以文創園區的概念串接起整個新都心。
 

 新總館建築體由臺灣MAYU Architects與荷蘭Mecanoo Architecture聯手設計,外觀像是一棵大榕樹,由內向外擴展。這個設計靈感源自當初建築團隊來到臺南市前置田調時,觀察到市區內有很多廟宇,廟埕前多會有一棵榕樹,大樹下自然成為大人社交或小孩嬉戲的場域,這樣的概念也能使建築下方創造出許多像是騎樓的半通透空間,不僅提供市民休閒活動,也是良好的遮蔭設計,能避免陽光直射館內,建築上方更結合臺南古代地圖,當光線照拂就能清晰看見歷史的軌跡。

 

蘊含創客、美食與藝文的空間

 這裡也將是個蘊含臺南文化、貼近臺南市民的全方位生活空間,完全打破對於圖書館的想像。從臺南文化出發,設置臺南名人堂、臺南資料專區,也以臺南作為美食之都,特別設置烹飪教室,提供製作美食、認識在地食材等飲食文化相關課程給市民;裡頭還為每個族群量身打造不同的閱讀區域,設計出分眾分區的場域,還設計了不同的創客空間,提供縫紉機、熱軟印機、皮雕、攝影等設備,鼓舞自造風潮。
 

 喜歡藝文的讀者也能在裡頭找到展覽、小劇場、講堂會議廳等空間,以及三組國內外知名藝術家的公共藝術:位於大廳中如書頁翻飛是由英國藝術家Paul Cocksedge設計作品《陣風 (Gust of Wind)》,另外還有兩位臺灣藝術家——蔡潔莘充滿童趣的動物雕塑、徐瑞憲充滿詩意的時間裝置。在藝文氛圍的經營上,特別邀請臺南著名的獨立書店——烏邦圖書店進駐,透過咖啡廳、風格選書、具特色藝文活動辦理,加乘出特有的閱讀文化。

 

新總圖內的小劇場—蛙劇場
新總圖內的小劇場—蛙劇場

 

大廳內的公共藝術是英國藝術家Paul Cocksedge的設計作品《陣風 (Gust of Wind)》
大廳內的公共藝術是英國藝術家Paul Cocksedge的設計作品《陣風 (Gust of Wind)》

 

工業區裡的藝術家美術館

 就從新總館作為重新認識永康的起點,能發現曾被視為文化沙漠的區域,現在已經開展出相當多元的藝文風景。在圖書館週邊就有兩位藝術家的私人美術館,分別是位在大橋巷弄內的阿貴美術館,以及在南臺科技大學旁的華慶美術館。
 

 前者是立體繪畫藝術家許自貴一手打造,無償開放自己歷年作品的典藏室作為公眾美術館,觀眾可以觀賞他以紙漿塑型成的仿人的動物群像,完整呈現「禽牲時代」、「十二生肖」、「變色龍群遷徙」、「假面」等不同系列作品,討論面向涵蓋了人類的動物性、社會百態、人性慾望、女性之美等,在遊覽完這座仿人動物園後,還能駐足停留於美術館內享用咖啡。
 

 後者是藝術家林書楷接手父親留下的華慶鑄造廠,透過他的藝術介入將這座因為產業沒落而關閉的工廠,打造成為屬於自己的工作室,延續他過往「陽臺城市」系列的圖像風格,藉由鑄造廠裡留下的木造模具,轉換成他建造微型城市的積木道具。過往這裡是他創作的秘密基地,只提供藝術領域的同好私下參訪,不過預計於2021年上旬,他將進一步將此改造成為華慶美術館,邀請不同藝術家展出,以及開放民眾預約參觀。

 

藝術家許自貴打造的阿貴美術館
藝術家許自貴打造的阿貴美術館

 

藝術家林書楷將華慶鑄造廠打造成美術館
藝術家林書楷將華慶鑄造廠打造成美術館

 

竹籬笆裡的奇幻風景

 華慶美術館可以說是永康中小型工廠轉型的一個代表,而那過去的軍事重地在轉移後,則成為臺南圖書館館舍的最佳腹地,也因為這樣的地緣關係,新總圖週邊有相當豐厚的眷村文化。
 

 其中就以臺南榮民總醫院旁的復興老兵文化園區,裡頭富有特色的彩繪眷村最具代表性,最初是當地里長期望以塗鴉方式能夠保存下地方老兵的記憶,並同時兼顧改造社區環境的藝術手法。從醒目的入口招牌沿著小巷往前走,能夠看見牆面上五彩繽紛的圖像,裡頭有許多過去眷村裡獨有的竹籬笆風景,相當懷舊!
 

 也因為鄰近眷村週邊,這一帶更是牛肉麵與冰菓室的一級戰區,從彩繪眷村走出,即能步行來到擁有七十多年歷史的龍鳳牛肉麵店,獨特湯頭、清燉牛肉以及特製小菜,加上物美價廉,成為在地老饕的首選。飽足後可以再彎個轉角,來到古城豆花庄吃甜,這家甜品店佈置上同樣挪用眷村文化,並將整個空間打造成老式臺灣的風格,邊吃冰的同時可以遙想歷史。
 

 這趟藝旅的終點將停在另一座豐富的寶庫,這是隱身在市區內的千畦種子博物館,宛如從宮崎駿電影跳出的奇幻場景,裡頭典藏了數千種植物的種子,就像是一座種子的圖書館,為生活在都市已久的人提供一個重新認識大自然的棲所,一個現代桃花源的秘境存在,一草一木、一屋一景是由主人夫婦花費了二十多年綠化的成果,為了控管入園人數,參訪前得事先致電預約。
 

 這一趟藝旅走來,能發現過去作為軍事工業重地的永康,逐漸轉型成一個藝文特區,起於像一座大榕樹的臺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結於滿是自然生命力的千畦種子博物館,沙漠裡將開出一棵棵文化的樹,期望未來成為一座滿是知識的森林。

 

千畦種子博物館一隅
千畦種子博物館一隅

 

復興老兵文化園區彩繪眷村
復興老兵文化園區彩繪眷村

 

古城豆花庄以眷村文化作為佈置
古城豆花庄以眷村文化作為佈置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