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瑪雅》《中國近代最惆悵的重逢-煙花三月》《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等介紹

文:隱兒(文化大學學生)

書 名:瑪雅
著 者:喬斯坦.賈德
譯 者:江美麗
出版者:智庫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九月

  我必須承認,在渾渾噩噩的週末下午,半睡半醒間讀完喬斯坦.賈德的《瑪雅》。我也必須承認,我在整個故事中,被所有角色愚弄,我分不清楚誰是誰,卻又似乎嗅出他們之間有著相同的氣味。這讓我墜入五里霧中,媚惑我的是「瑪雅」一詞,在序言導讀中,南美洲的馬雅古國、印度教的瑪雅觀念、吉普賽人的祖先-瑪雅,這一連串出現的瑪雅帶我前往一個蒙上面紗的真實世界。

  該怎麼整理目前拚命湧出卻又找不出頭緒的感想呢?就從科學進化論開始吧!

  法蘭克與壁虎高登的對話,有點像是卑微的人們企圖為自己尋求一種「高等」存在的必要,這是法蘭克被定位在悲淒靈長類的重要關鍵。他們的對談也像是自問自答的探求宇宙與地球的關係,從恐龍的滅絕到靈長類的意識感覺,地球用自己的節奏步伐,把每種生物安置在固定的舞台上,而人類在自己的舞台上探求或追隨著發明或發現各種科技,不再滿足於自給自足的生活,我們開始有意無意掠奪我們的自然。或許環保意識高漲的今日,代表地球所能承受的已經到達某種極限,所以人類才懂得開始想起自然的風貌何在。

  法蘭克和妻子薇拉的部分,有點像電影「美麗人生」。他們之間的誤會起於薇拉不小心導致四歲女兒車禍死亡,夫妻倆人無法忘記這個不經意的錯誤,他們之間隔著一道虧欠和無法被救贖的牆,雖然想要原諒對方,但卻沒有遇見適當的時機,直到安娜與荷西的出現。

  安娜與荷西或許就是世間愛情的極至經典,他們互相了解並扶持,聽得懂對方的語言。我最喜歡安娜化身為哥雅的瑪雅那一段,彷彿進入歷史偵探遊戲一般。在這段情節裡,迷惑於吉普賽文化—紙牌和箴言,像是預言又像童話,那身穿紫衣帶著鈴鐺的小丑,竟在我昏睡當中,輕巧的喚醒我。

  當然不能不提約翰.史普克,他化身為所有主角,隱身於一旁,像是導演或是編劇,又像演員,安排著整個情節架構,演出安娜死又復生、法蘭克和妻子薇拉破鏡重圓,讓我像個進入人生遊樂場的孩子,玩得盡興,卻說不出所以然。

  最喜歡的是紅心七上的箴言,「在文明的神奇劇院裡,小精靈進行著狂放的即興演出。他們如此沉醉於自己的角色之中,以至於作品竟無觀眾,沒有旁觀者,沒有冷靜的見解。唯有小丑退居一隅。」


書 名:中國近代最惆悵的重逢-煙花三月
著 者:李碧華
出版者:臉譜出版/城邦文化發行
出版年:民國八十九年

  不能不想起高中時,沉溺在李碧華電影小說的震撼,那時看秦俑、青蛇、霸王別姬的感覺依稀心頭。在歷史課本或指定的課外讀物中,我以為歷史只有一種版本,但李碧華的文字讓我知曉世界另有一片天。為此,我拿起《中國近代最惆悵的重逢-煙花三月》,讓已消瘦的荷包來一次瘦身饗宴。

  《臺灣論》的出版和名人許文龍的公開言論炒熱了慰安婦的議題,一時之間,原本有些哈日的臺灣社會似乎醞釀起當年對日抗戰的愛恨情仇。先不談媒體對此議題的報導手法和日本政府是否有意賠償,當我看見鏡頭前阿嬤們在主持人追問下,說起當年的苦難,我心中有些不忍,但卻又忍不住想,都過去的事,何苦再拿出來苦自己苦別人呢?

  直到看見李碧華聽見袁竹林說:「我心中有一個恨,要控訴。…我憋在心裡的這個苦呀,我這輩子就這樣了,心難受…。」我想身為後輩的我們的確有義務傾聽過去的聲音,日後好為歷史做一份見證。

  看著煙花三月裡的袁竹林,強迫自己相信袁竹林是個真實存在的人物。說真的,我無法理解那個時代人們為何這樣做。日本軍人在「聖戰」觀念下所做出的每件事,都被扭曲成理所當然;中國人好不容易熬過抗日,卻又非得在「坦白從寬、抗拒從嚴」的口號下互相欺凌。不能想像我活在那個大時代會如何,真的無從想像起。

  曾經非常嚮往動亂時代的兒女,他或她總會有段嘔心瀝血的故事。然而故事卻不曾只是故事,它很可能是由苦難淬煉而成。像是袁竹林和廖奎,明明是在人海中遇見了,卻只能各自承載命運所給予的痛,在悲痛中珍惜曾經失落的。

  不能否認,在看著《煙花三月》時,非常的激動,對歷史包袱無盡的無力感,讓我記下曾經卑微的中國與尊大的日本,但願此後,不再有一整群人瘋也似的欺凌另一群人。


書 名:牧羊少年奇幻之旅
著 者:保羅.柯賀爾
譯 者:周慧玲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九十年二月

  最讓我感動的對話是,「什麼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在全然的驚訝下,男孩脫口而問。老人這樣回答著:「在生命的重要時刻,我們卻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物無能為力,只能聽天由命-這就是世界上最大的謊言。」

  我總是在聽天由命,總是安慰自己夢想畢竟是夢想,所以總是在關鍵的時刻退縮,然後懊悔不已。因為這樣的我,所以對勇敢追隨夢想的小男孩心動。男孩的名字叫做聖狄雅各,他從小嚮往渴望認識世界,選擇當牧羊人是為了到四處旅行。隨著時間的流逝,男孩對牧羊人的工作已經非常熟練,有天他做了一個關於寶藏的夢,男孩也曾猶疑過夢的真實,讓他下定決心離開熟悉羊群追逐夢想的人,自稱是撒冷之王。

  撒冷之王說:「每個人,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都知道自已的天命。在那個時候,每件事都清晰不昧,每件事都有可能,他們不害怕作夢,也不畏懼去渴望生命中任何會發生的事物。然而隨著歲月的流逝,一股神秘的力量將會說服人們,讓他們相信,根本就不可能完成自己的天命。」

  不知為何,我羨慕起男孩每次快要放下夢想不再前進時,都能有個聲音告訴他堅持下去。我以為這個聲音是撒冷之王,我用忌妒的心認為男孩能完成夢想是因為有貴人相助,其實不然,幫助男孩的是男孩自己的心。男孩曾對他的心說:「告訴你的心,害怕比傷害本身更糟。而且沒有一顆心會因為追求夢想而受傷,因為每個追尋過程的每一片刻,都是與神永恆的相遇。」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