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臺灣人文風景100點》《綠化心靈》《學習革命:石滋宜觀點》《臺灣河川風情》等介紹

文:陳鴻霞(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臺灣人文風景100點
著 者:李欽賢
出版者:時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

  臺灣日益敗壞的治安、逐漸下降的生活環境品質,使許多人心生失望、不滿,進而步上移民之途,斷然揮別這塊昔日美麗的「福爾摩莎」。幸好,也有一些人從來不放棄對這塊土地的款款深情,默默耕耘,在失憶的鄉土中尋訪歷史,並讓我們也一同分享鄉土中所洋溢出的真醇、素美,本書著者即是一例。

  效法古時的行腳僧人,憑著一股願力及關懷熱情,在耳順之年,著者隻身搭汽車轉客運,從南到北、由西到東、從鄉村、都市到荒野,足跡幾乎踏遍臺灣各角落,終於完成一百回合的歷史風景散步。書中一百站的景點係著者剔除家喻戶曉的名勝古蹟,特別選定有歷史意義又鮮為人知,但仍有踏查價值的人文風景。雖言明是著者個人心目中的臺灣歷史風景,卻也是足以具證臺灣文明發展的歷史場景。著者以平實的文筆輔以現場生動的寫生圖繪,一幅幅史蹟躍然紙上,彷如重新出土,面對著今人細數過往的滄桑。許多的場景縱已今非昔比,但是經由著者--一個自幼生長在繁華西門町的現代人,卻彷彿與臺灣這塊土地有著地老天荒的海誓山盟,一次次的約會真情,您逐頁翻閱,竟也被牽引出原來潛藏在我們內心深處的鄉土情懷,更往歷史溯源,臺灣鄉土的人文空間之美則讓我們這些後輩、今人有驚豔之嘆!

  親愛的讀者,週休二日,您是如何渡過的呢?睡睡懶覺或吃喝玩樂式的旅遊休閒總缺點什麼吧!建議您看看本書,採行漫步歷史現場,就近或遠征、由南到北、往東或西,隨興或計劃性的來趟見證現實風景的人文歷史之旅,豐富您的休閒生活,也不虛枉在這塊土地上將與之共榮。


書 名:綠化心靈
著 者:潘台成
出版者:高寶國際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二月

  朋友,在這凡事講求速度的年代裡,曾幾何時,忙碌、失序的生活悄悄佔滿了您的心靈空間,平日藉著吃喝玩樂慰勞自己之餘,夜闌人靜或午夜夢迴時,您是否常捫心自問:「我要的生活是什麼樣子呢?」自嘆:「這豈是我所追求的人生!」,純真的笑容、歡樂早自生活中抽離,空虛、茫然似乎如影隨形,容我此刻適時的介紹一位隨身的好朋友「綠化心靈」給您,願它能協助您,點亮您的心燈,活出光明、喜悅。

  這是一本不談大道理,卻內容發人深省的好書。著者依春夏秋冬之時序,以平實淺顯的筆觸,每月闡述七至八則或幽默或生活化的小故事,引領讀者走進他的內心世界,分享他從「生活禪」的態度出發所觀察體會出的智慧和哲理。與書互動、心領神會之際,您彷彿也和自己展開一場生命的對話。這些則小故事有擷自名人或禪門經典中,但放眼生活周遭似乎也不經意的經常發生過,只是吾人心靈凝滯,習以為常,無法參悟;智慧混沌,無法豁朗。著者寄寓「綠化心靈」書名,無非在啟迪我們保持心靈的清明、自然,那麼人類的生存、生命、生活的完成何嘗不像一株綠意盎然的大樹,生命的完成,充滿喜悅、自在。

  最後,謹以首頁中一則小語,獻給您,希望您共享本書-
  「在心底種棵樹吧,讓它成為你心裡的一方綠地,
     蔽蔭你生活中的掙扎,舒緩你忙碌的困頓。
        因為,真理其實不必遠求,它就在你的心中。」


書 名:學習革命:石滋宜觀點
著 者:石滋宜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四月

  面對這波無可避免的資訊化時代的來臨,人類的環境與生活遭逢空前的衝擊與變革。您思考過如何調整心態、認知變革的需要,並進而參與變革、親身體驗,期望能迎頭趕上甚或超前不為洪流巨變所淘汰嗎?引薦您這本趙耀東先生序中所言:「有全球的格局、有策略的遠景,並帶有務實的行動指引」-{學習革命}一書,著者誠懇的期盼本書能成為所有讀者們無限學習的開始。

  本書係著者石滋宜先生整理他近兩年多來在報章雜誌上對時局、經貿環境、企業經營策略的看法,集結成書,分為企業再變、組織更新、國家優勢、精實政府、教育革新和創新社會等六大部三十四篇文章,篇篇率直的言論,有著知識分子對國家、社會「愛之深、責之切」的期許,書中更藉著其實踐經驗之例證提出精闢創見、建言。全書雖呈多主題的探討,但是通篇不離「學習革命」的中心旨趣-未來的學習,應是強調「學習如何學習」,而且培養成自我終身學習的習慣;一個有意願學習且具有終身學習能力的人才能在未來時代具有競爭力,也是企業所需的人財(human capital);企業永續經營的祕訣在提供終身學習的環境,凝聚組織內成員學習的動力、主導產品流通;打造國家競爭優勢,先要塑造共同願景,改變責任往外推的思維習性,建立核心專長(即擁有別人沒有的優勢資源),善用網路資源,積極建立起一個網羅所有人的智慧及技術的資訊網路基礎工程;政府要永續執政,應推動「一個政府」的服務觀念-即政府服務網路化,以達政府組織扁平化,自可消彌為人詬病的行政效率、公共工程品質低落的事實;教育方面,主張「心的教育」改革,倡導活用右腦,將「右腦教育」的重要觀念推行到學校、企業及政府部門內,進行一場學習革命的社會運動,以突破當前社會亂象,重塑一個充滿愛、高EQ、尊重生命的學習環境。

  終生學習是個人、企業、社會和國家不斷成長之路,讓我們以智慧、信心迎接時代的變革與挑戰,共同邁入下一個新世紀。


書 名:臺灣河川風情
著 者:漢光文化編輯部
出版者:漢光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六月

  本套書係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為使個人能「認識臺灣、疼惜臺灣」所策劃出版的「大地的動脈」系列叢書之一。全書計分四冊,將臺灣北、中、南、東部四區各五大河川水系,共二十條精華首善之河域,不以地形地質分析、河流生態報告、水利資源的探討為主,而是透過專業攝影,將每一河流的源頭、沿途轉折流處至出口盡頭的地理景觀、人文特色、生態資源、民俗風情、先民遺跡等以純真、美的鏡頭一一呈現在您面前。美麗的河川實景或溫柔婉約或灑脫激盪各展現出其萬種的風情,而生動流暢的文字,無論寫景、抒情、敘事亦恰如其分的盡其導覽之責,二十條河川水系的介紹似乎也引領讀者完成了二十趟文化之旅,有知性也有感性-

  我彷彿置身於山青水碧的卑南溪河域欣賞著西岸「小黃山」如畫的景色,並驚喜的在這最具人文特色的河域一一拜訪阿美、魯凱、排灣、布農族的芳蹤,卻又忽而在豪爽的秀姑巒溪中泛舟戲水、揮灑青春,歡笑中又好像溯著烏溪河畔,找尋先民拓墾遺跡,深刻感受先民篳路藍縷的精神,也喚醒自己關愛鄉土、熱愛家園的情懷。對這塊土地上的河流除了童年溪畔戲水的溫馨記憶,此刻我又多了一分了解、關愛和尊重。

  河流,在世界各國的文明發展中,自始與人類的生活息息相關,它是安身立命之所倚,更為涵養文化之所源,曾幾何時,隨著文明演進,歷史往前推移,而人類在現實功利主義的觀照下對它卻報以「疏離冷漠、糟蹋破壞」的待遇。面對逐漸變色的美麗山河,有識之士積極提倡「尊重生命、保護環境」的觀念,政府亦大力執行生態保育政策,飲水思源,如果我們關愛自身立足之地,關心我們後代的子孫,關懷臺灣這塊福地的永續發展,那麼如何重拾人與河川往昔的親密情懷、真心保護、珍惜每一條河川,不讓宜蘭的冬山河專寵於前,或為絕響,是介紹「臺灣河川風情」這套書所期盼帶給您的省思。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