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從舊總圖書館 邁向「未來」館 成功大學

文:吳克威 照片提供:林貝柔

成功大學未來館外觀,仿若走入知識殿堂

  在談論「未來」館之前,必須先把時間倒轉回韓戰後的美援時代,在普渡大學與國立成功大學合作計畫下,由王繼昌、吳梅興著手設計舊總圖書館(舊總圖),並在1957年開始興建,於1959年落成開幕。在70年代的擴建工程後,終於成為了現在人們看見的樣子。舊總圖充滿了現代主義的建築語彙,長方形的建築量體,有著水平的帶狀開窗面,構造上採大跨距鋼筋混凝土等當時先進之技術與材料,而通往二樓的寬闊階梯,是許多成大學生的回憶,館內一千多個閱覽位置,更收藏了無數個埋首衝刺的夜晚。
 

  2001年成大的新總圖書館落成後,舊總圖書館逐漸轉變為學生們自修、準備考試的K書中心,被稱為K館,陪著一屆一屆成大人挑燈夜戰後,近期的K館有了新的任務。College X是成大的新型態學院,整合校內既已存在的九大學院學生,對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以因應未來越來越多變的挑戰,由K館脫胎而成的「未來館」正是這個學院發生的場域。
 

成功大學未來館二樓,靜謐明亮的閱讀空間

  永豐集團捐贈款項幫助成功大學重新翻修K館,完成了「未來館」的模樣,現在的一樓進駐了未來學校銀行「Future Bank」,二樓則鼓勵校內的研究型社團或是實踐導向的課程在這個新場域進行,一方面有鼓勵大學生自發進行研究的「成鋭計畫」,另一方面也提供展演、舉辦活動的空間。而三樓則讓更加成熟的團隊長期進駐,成員們 24 小時都可以在這裡進行討論,孵化更多創新計畫。
 

  其中 College X目前已孵育出的創新團隊「空氣結構Lab」,希望利用大自然當中最多的資源:空氣,透過將面料充氣變形,嘗試將它既安全又輕薄的特性應用在戶外休閒等產品的結構上,將研究的成果帶入生活,為永續發展目標盡一份心力。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