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刻畫人間-藝術大師朱銘傳》《榮格自傳-回憶、夢、省思》《戀愛美學與分手美學:在戀愛中享受、學習、成長》介紹

文:陳月鳳(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刻畫人間─藝術大師朱銘傳
著 者:楊孟瑜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九月

  散播「藝術即修行」的種子-以天地為帥,從身處的環境得到啟發。時時刻刻反省參悟,歲歲年年全力以赴。-朱銘-

  昔日山城牧童,今日藝術大師的朱銘-小名九二,生長於食指浩繁的苗栗小鎮艱苦家庭,僅受小學正式教育的孱弱小人物;經過一甲子的淬鍊,左手鑿刀、右執斧頭,其刀斧過處,眾岩旋即成為一首首最低沈最感人的民歌,而所有的樟木材遂幻化成連著民族血脈的呼息。

  在{刻畫人間-藝術大師朱銘傳}這本書裡頭,我讀到生命的詩意。詩意並非天馬行空憑空想像,也不是來自詩文,而是來自認真對待;與人間芸芸眾生的真情對待。人間事,每個人、每件事,都一直在發生與結束。「人間走一遭,無非是盡力活出屬於自己的角色,呈現生命的狀態吧!」大師思索著;俯瞰人間。人生的道路,若同那縱橫交錯的阡陌,若同那支流橫逸的川流,那麼,如何善擇眼前的方向,如何甘捨心中的旁枝,就十分重要了。因為,這選擇與割捨之間,正決定了自己生命的主流和人生的風景。朱大師將「丟」是為了「得」的哲學,化成行動的意念;成名前,捨去安逸與財富,使他從「藝匠」成為「藝術家」;成名後,捨去原有成績再做突破,使他從鄉土的格局,進而躍入國際的大格局。朱大師因而走過一關比一關難的生命進階。人世間的得失福禍,終究無法從片斷人生來論定的,總要站在更寬廣的天地間,了然這一切。

  簡單中見真情、平凡中見趣味;在欣賞代表朱銘對形而上世界的體悟和訴求-「太極」系列,在笑看他對紅塵俗世別有慧心的透觀和呈現的「人間」系列等等作品,簡單中表達懾人力量、平凡中透露質樸美感。藉著本書二十篇文章巨細靡遺地刻畫朱銘大師一生種種戲劇性的歷程、獨特的創作奧秘、獨到的人生哲學,進而對藝術有更真實的認知、更深沈的思考。也許,對待生命不需要那麼理性,我們應當更重視那感性的旋律,讓那模糊卻又那麼真實的藝術美感撫慰我們的心靈吧!


書 名:榮格自傳─回憶、夢、省思
著 者:榮格(C.G. Jung)
譯 者:劉國彬、楊德友
出版者:張老師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十二月

讓生命水落石出-我的一生是一個潛意識充分發揮的故事

  心靈使者:榮格-師承「精神分析學」大師佛洛伊德,卻倡導「分析心理學」理論;他是西方心理學的大師,卻把{易經}、{太乙金華宗旨}、{慧命經}等東方經驗當作「自性」的發掘;三十年代的先知先覺,卻讓九十年代西方心理學提供另一動線,東方的佛禪道,其實才是治本的心理學。八十三歲高齡的他用望遠鏡來觀察自己的心靈。看似亂糟糟的一團,他卻說,看到的是一個美麗的宇宙。「生命就像以根莖來延續生命的植物,真正的生命是看不見、深藏於根莖的;露出地面的部分生命,只能延續一個夏季,然後凋謝。然而,我從未失去的是埋藏於內心深處的潛意識,它持續地在永恆的流動中生存;我的夢境、各種幻覺猶如火紅的岩漿,於是,我欲加工的生命在其中被賦予了形狀。」真誠的看待自己的過往與未來,使他對人的精神的經驗主義的觀察絕不固執己見,也不堅持任何一種方式,而是無論什麼方式,只要能幫助患者,就是好方法,這種「靈活善變」與「雍容大度」,不禁令人想起老子對「水」的比喻-榮格說:「愈是接近人性的深處,就會愈發產生這樣的信念。」

  命中注定我一生中的所有「外在」,都是偶然的,只有「內在」最終才證明具有實質及決定性的價值-榮格思索著;彷若東方佛理,佛是自性作,莫向身求;自性不歸,無所依歸。榮格用他自己的生命掙扎經驗提醒我們,神話、宗教、哲學、分析心理學與精神分析之間共同互動的灰濛層次,有個可析出炫麗、多彩的驚人活水泉源。

  歷史上,唯有極少數的靈魂擁有寧靜的智慧,足以洞悉自己的黑暗,榮格誠摯記錄他終生無止盡的困惑、疑沮與不快樂,透過他,我們探視了靈魂的一些樣貌,也喚醒了沈睡的一切,並將繼續震盪在不同時空的角落。


書 名:戀愛美學與分手美學:在戀愛中享受、學習、成長
著 者:陳艾妮
出版者:學英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四年

傳承過去的經驗,照亮我們的前路

  聰穎、優秀、年輕。悠遊於高等學府的菁英分子,卻在父母的傷痛、社會的震驚、自身的永無退路中渲出一齣三敗俱傷的愛情悲劇;未滿十八歲的少女,教訓奪愛之恨的摯友,殺人滅屍;一齣齣變調的青春戀曲,弔詭的呈現愛恨一線間背後驚爆殺傷力;問世間情為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許,似成了新新人類的唯一戀愛哲理。

  本書傳述屬於個人,卻願與你分享的心路歷程;如著者所說:所有的戀愛只有最後一次有結果,所以,絕大多數的戀愛都是沒有「結果」,只有「結束」,這是簡單的算術與鐵的事實;是公主與王子從以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夢幻價值觀,或是愛情眼中容不下另一顆砂子的荒謬迷思,讓人不顧生命的無價,情義的珍貴,只要沒有愛情公式的結果,即是玉石俱焚的結束。

  愛情不是公式,婚姻沒有定律,分手,非失敗,戀愛的過程,只是一段認識自己、成就彼此、共同成長的人生必經磨練。戀愛是一種不學而會的「本能」,分手卻是一種必須學習的「本事」。著者在書本傳授戀愛與分手的實用學分,教導戀愛與分手的遊戲規則-即讓我們心存感激,謝謝每一位情人-因為他(她)是成就自己日後美好婚姻的貴人。

  期望著新新世代的人間男女,舊書新讀之餘,品味著愛情真善美滋味,更能體會「愛不是一切,人還有責任」的真諦,進而尊重他人,疼惜自己。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