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淺談圖書館置物櫃管理

文:陳月娥(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講師)

  二十一世紀是「資訊社會」(information society),也是「知識社會」(knowledge society)。易言之,資訊科技和知識成為本世紀社會經濟的主流。未來在網際網路的大量使用下,人們可以不須到特定的辦公地點、百貨公司、書店、圖書館,就能透過電腦直接傳輸資料,達到既定目標。可預期的是,虛擬辦公室(virtual office)、虛擬百貨公司(virtual shopping mall)、虛擬書店(virtual book shop)、虛擬圖書館(virtual library)等,是明日世界的典型。雖然願景可期、理想很美,但一切仍待努力中。因此在邁入知識社會的轉型期中,上圖書館、找資料,成為現代人不可或缺的活動。

  每每來到圖書館,檢查自身所攜帶的重要物品,唯一可專心悠遊於浩瀚書海的定心丸,就是為貼身物品尋找一安身之處。值此之際,置物櫃成為唯一可滿足此需求的重要關鍵。多年來,多次使用眾多公共圖書館或大學圖書館的置物櫃後,個人以為置物櫃的設計功能及功能發揮,並未能獲得讀者的認同。經常可見的是,空間不足、隱密性不夠、物品遭竊、鑰匙遺失等情事,本僅怨聲四起,主政者美意不獲肯定。因此,個人基於使用者觀點,提出置物櫃設計與管理的四大原則,以為主事者參酌。

一、彈性空間原則

  一般公共圖書館所設置的置物櫃,大小都一致化,對於僅置放錢包者而言,空間太大;而就收假前的軍人或假期返鄉的外地學子來說,龐大背包實無法容納,顯得空間不足。因此,在空間的設計上,應以大、中、小三種不同的規格為主,亦即以彈性化、差異性的理念為原則。

二、保護私密原則

  為利於資料查尋或影印,僅攜帶紙、筆、筆計本或購買影印卡的零錢,通常都會先行取出需使用的物品,再將背包或提物袋放入置物櫃內。在此過程中,如果非常顯眼、毫不遮掩,無非是提供有心之士,覬覦、下手的機會。因此,置物櫃的安置地點宜以顧及隱密性為主,若能像一般銀行開設的保管箱,單獨設置一處約半坪的小房間,供個人整理物品之用,是最理想不過了。

三、安全保管原則

  原本設計置物櫃的目的在於提供讀者一便利性服務,惟存放的個人物品一旦遭竊,不論貴重與否,對於當事人而言,總是一件憾事;尤在重要物品遺失時,與館方的責任歸屬糾紛,將是無解的習題。因此,個人以為在安全性上的設計應當加強,目前常見的鑰匙開啟方式,顯然並非維護安全的有效做法。

四、人性管理原則

  物品保管服務是置物櫃的重要功能,鑰匙的使用方式,不但在安全性上,無法達到目的;同時,常有鑰匙遺失以致無法開啟的問題發生。因此,個人建議以密碼方式或以借書證刷卡管控處理之。對每一位現代人來說,密碼是金融往來的重要數字,不仿以此代之;或是以“一卡通用”方式,直接由讀者的借書證刷卡方式開啟,也是可行之道。屆時若發生物品存放遺失的相關爭議,刷卡記錄也能做為佐證之用,可算是一舉多得的妙方。

  後現代社會(post-modern society)強調高品質、有效率的服務,公共圖書館面對的是廣大的民眾,如何透過週延、完善的置物櫃設計與管理,帶給讀者最滿意的第一線服務,唯有在空間的彈性上、隱密的維護上、安全保管上以及人性的管理上,同步進行與力求改善,才能克盡其功。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