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咬文嚼字話翻譯》《Top100面談題目排行榜》《如何讓孩子學好音樂》等介紹

文:林洵年(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咬文嚼字話翻譯
著 者:陳錫蕃
出版者:天下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孔子在《論語》中說:「質勝文則野,文勝質則史;文質彬彬,然後君子。」在我國文學理論上,向來講究文質並重,體要兼備,外交官更自古即肩負著修飾政治辭章的重任;著者陳錫蕃先生,現任中華民國駐美代表,正是一位秉持修辭傳統,精研中西文字正確用法的博學外交官。

  西元二○○○年是二十世紀末,還是新世紀的第一年?「副刊」的英文怎麼說?清明並非Festival,OK究屬何種詞類?勳章、獎章有所不同嗎?象牙塔又源自何處?……這些問題你可能也想知道答案,本書彙集著者在「中央副刊」「咬文嚼字」專欄中的一百五十三篇文章而成,對於一些日常生活的外來語,在翻譯時容易犯的錯誤,莫不極力查證,以求其真。其外交生涯的背景,每論及因東西文化在思想觀念上的差異,導致語文上的不同,更能提供獨到精闢的見解。

  總之,著者對文字「必也正名乎」的使命感,孜孜不倦的學者風範,讓這本談述語言的書,展現國際視野,也充滿儒家人道關懷的思想,在中西文化匯通的媒體時代,值得眾人把卷細讀。


書 名:Top100面談題目排行榜
著 者:許書揚、胡儀全
出版者:奧林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八年

  面談是現代人求職必經的歷程,當你獲得面談機會時,一定是又高興又緊張,喜的是通過初步篩選,憂的是不知主考官當場會出什麼難題。的確如此,因面談時的表現常是錄取與否的決定性關鍵,如何幫助你把握那關鍵性的時刻,表現出平日的實力,把自己成功的行銷上榜,正是本書的目的。

  本書著者多年來在相關領域工作中,常見求職者因事先準備不足,未能掌握問題核心,以致無法將個人優點和特色充分發揮,故透過國內八十六家企業人事主管協助參與,蒐集了最常出現的一百個面談考題,加以統計後依序排列。

  所蒐集的一百個題目本身皆有英譯對照,每一道問題之後都會先作題型的分析及說明,提醒應徵者應留意的地方,並附上答案部分的實例。但並非要讀者背誦答案,著者一再強調面談並沒有標準答案,答案絕對是因人而異,只有「合適」與否的考量,因此本書用意即在於提供揣摩思考的空間,以便產生出屬於自己的獨家答案,發展出個人的面談策略。


書 名:如何讓孩子學好音樂
著 者:王淑姿
出版者:台視文化
出版年:民國八十七年

  「不要讓您的孩子輸在起跑點」,相信你一定對這個廣告詞不陌生,的確有許多父母在小孩剛達學齡就送他們去上音樂課程,就如同音樂教育家高大宜所言,「學習音樂,可以滿足人類對高品質音樂的渴望,一分足以持續終身的期望」,然而在真實的學習音樂過程中,因學音樂而討厭音樂,因孩子不肯練習而產生的親子緊張關係,常令雙方同感挫折,半途而廢的情形更是屢見不鮮,到底是那裡出了問題,怎麼做才能讓音樂成為我們終身的朋友呢?

  著者累積十餘年的工作經驗,歸納出學習困擾的主因如下:(一)學習方法不當-偏重表演技巧訓練,卻忽略內在思考樂理的知識性。(二)師資選擇不當-無法分辨表演專家與教育專家的差異性。(三)學習目標不明確-學前沒事先做好全套課程長程的規劃。當我們平實的面對問題,仔細檢討每個環節,就會發現原來學不成音樂並非天分不夠,問題確實出在上述方法、師資、課程的選擇及實施上。

  本書分為給家長、音樂教師、兒童&青少年、愛樂人的叮嚀、音樂教育觀念傳承、音樂教學的技巧良方等六章,平實而有效的解答各種角色、不同階段常有的疑惑,探討學習之路該怎麼走才能有趣有效,為想接觸音樂的或已經學有多年的民眾,建立正確的學習觀念,導引進入音樂的殿堂。

  「透過音樂,我們找到可以讓一個人完整發展的方法-節奏可以養成專注、定力和自我調整的能力;旋律可以打開感情世界;聲量和音色可以使聽覺靈敏,唱歌更是全然的生理活動,對體能產生的效果是無法衡量的。」願此書幫你體認音樂對我們人生可能產生的價值,使我們及下一代能擁有這份持續終身的滿足。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