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簡介

文:吳正德(財團法人李天祿布袋戲文教基金會秘書)

  布袋戲是一種包含了戲劇、音樂、工藝、語言等等內容的綜合藝術,也曾經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但在社會環境的變遷下,卻漸失往日的風采,除了喟嘆之外,我們是不是能盡一份心力,為這根植民間的傳統藝術重新定位?

  李天祿先生從十四歲踏入布袋戲的表演行業中,就不僅扮演民間藝人的角色,對此曾與歌仔戲平分民間演藝活動的表演劇種,即相當深層的涉入;民國六十七年,其領導的「亦宛然掌中劇團」退出職業表演,轉而投入文化耕耘。經過二十年的推廣、教學、薪傳,深切體認到,整個社會對民間藝術所投下的資源甚是貧乏,唯有自助而後才有人助,故而,興起籌建專責機構來負起這歷史性工作想法。

  附屬於財團法人李天祿布袋戲文教基金會的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在諸多關心友人的協助下,於民國八十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開館,座落於地靈人傑的臺北縣三芝鄉,二層樓佔地六十坪的古典建築風格,讓許多參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文物館一樓為多功能演藝廳,做為教學、介紹、演出的場地;二樓為展覽廳,展出李天祿先生數十年精選的道具、戲偶、戲台等收藏品。由於人力不足,除不定時舉辦演出及教學活動外,平時開放時間為週六、日及例假日上什十時至下什五時。

  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設立的規劃並不僅於表演、展覽等,事實上,位於三芝的館址是一個布袋戲的據點,目前同時進行的工作有保存、傳承、推廣等方向。由於對民間藝術長期、有系統關懷的單位尚未多見,多功能的文物館更顯得別具意義。以開館至今所提供的服務為例,已開辦研習十四期、提供學校校外鄉土教學數十單位、換展四檔、特別演出六檔;資料蒐集方面有錄影帶三百卷、正片二千片、相關書籍百冊、相關錄音帶百卷、文物檔案一冊,希望將來能成立臺灣民間戲曲資料室,讓有興趣之研究者不必重複奔波,基礎研究工作得以累積;對學校、研究單位等儘可能提供相關資訊,已對數十單位提供服務了。

  過去對民間藝術所投注的心力有限,基礎工作相當缺乏,基於文化傳承的理念,李天祿布袋戲文物館不得不擔負起雜蕪工作,相較於一般博物館,更顯得任重道遠,這是相當無奈的,因為「今日不做、明日便後悔」一直在發生,當社會開始尋根、學校展開鄉土教學活動時,卻發現沒有對應的內容,讓有心者覺得事倍功半、甚而退卻,相信並非進步社會的常態。

  民間藝術是所有精緻文化的基礎,雖然資源及人力極為有限,致使整個布袋戲藝術重建的過程可能需要數十年、甚至永遠不會達成,畢竟,「今日不做、明日便後悔」,唯有做才會有希望,也歡迎有興趣者一起來努力。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