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從彰化縣立圖書館出發 朝聖八卦山文化園區

文:然靈 照片提供:然靈

 出了彰化火車站後,踩踏著陽光篩落的流光疏影來到八卦山腳下,位於八卦山牌樓旁的彰化縣立圖書館便矗立在中山路和卦山路交叉口。彰化縣立圖書館前身為「彰化縣立文化中心」,於民國72年1月竣工,104年10月重新整建開館,一共有五層樓,以園藝、文學、藝術文化為館藏特色,落實了「分齡分眾」的概念,創造一個適合每個人閱讀的環境,讓民眾得以自在地徜徉書海。

 

分齡分眾的寶庫:彰化縣立圖書館

彰化縣立圖書館

 彰化縣立圖書館由知名建築師漢寶德教授設計,磚紅色的建築物外觀和諧溫潤且帶有暖意,U字型的建築動線遵循了三合院傳統造型。閱覽科科長周慧貞表示:「彰化縣立圖書館地處人文薈萃的八卦山下,是由文化局原址改造成縣級圖書館,不論館藏或閱覽空間,使用面積都比以前更加寬敞。」
 

 走進圖書館一樓大廳,內部空間通透明亮,環繞著8根書法題詩的大柱映入眼簾,傳統與現代交融而成的圖書館給人古意盎然又不失雍容精緻的感受。「縣圖是一座全齡化的圖書館,為各個年齡層都設置了專區」,一樓除了設置服務臺提供民眾借書、還書等多項服務,還規劃有專屬銀髮族的「樂齡閱讀區」和「期刊報紙區」,讓中高齡讀者群直接在一樓享受閱讀樂趣,行動更方便。
 

 二樓則為專屬青年學子的「青少年閱讀區」、「漫畫區」,提供親子共讀的「嬰幼兒閱讀區」、「兒童閱讀區」、「兒童說故事區」、「親子數位學習區」等。「縣圖在規劃設置時,將各個年齡的民眾需求都集中在一起,讓空間運用具功能性和靈活性。」像是「兒童閱讀區」旁邊就是「嬰幼兒閱讀區」,並設有親子廁所和哺乳室,考量到一個媽媽可能育有二或三個孩子,可能是嬰幼兒和兒童,親子便能因應使用需要一起享受閱讀的樂趣,空間運用上也更讓民眾感覺溫暖與友善。再者,像是為外籍新住民設置的「多元文化閱讀區」,並定期舉辦「東南亞語系圖書巡迴展」,推廣新住民族善用圖書館多元文化館藏及促進資源共享。


彰化縣立圖書館一樓大廳 位於彰化縣立圖書館三樓的書道館


最美的風景在圖書館

 來到圖書館三樓,可見收藏彰化文獻資料的「縣史館」及宏揚中華書法藝術的「書道館」,還有推廣優質政府出版品的「彰化縣文化局出版品區」。縣圖除了致力於完整館藏在地作家作品,為推廣彰化閱讀風氣,「書香彰化-與大師有約」從民國97年開辦至今,已邁入第13年,今年更規劃了一系列專題講座,場場滿座,亦針對講者著作採購收藏,讓民眾可以從活動中延伸閱讀。
 

宏揚中華書法藝術的「書道館」 書道館收藏了許多絕版碑帖

 

 彰化縣立圖書館不止於圖書館的功能,更提供了在地民眾接觸藝文活動的空間,其他鄉鎮民眾或旅客也能夠利用圖書館取得彰化市人文資訊。彰化縣立圖書館全體同仁每每看著阿公帶孫、爸媽帶孩子攜家帶眷一起閱讀,便覺得「最美的風景不在窗外,而在圖書館中」。

 

朝聖詩情畫意的八卦山

1895八卦山抗日保臺史蹟館原是國民政府遷臺後所開鑿的防空洞 以彰化縣立圖書館為起點,轉個彎即達「1895八卦山抗日保臺史蹟館」,一旁便是以「彰化文學館」為起點的文學步道;繼續沿著山林小徑拾級而上,便可見如書卷開展的「賴和詩牆」,再加上鄰近的八卦山大佛風景區、彰化縣立美術館、武德殿等等,將八卦山一路連結成帶狀文化園區,儼然是中臺灣重要的文化心臟地帶。

 

穿梭時空隧道:1895八卦山抗日保臺史蹟館

 2008年底啟用的抗日保臺史蹟館,原是國民政府遷臺後所開鑿的防空洞,用以應付當時緊張的兩岸關係,於空襲時做為民防作戰的指揮室。1895年,清廷甲午戰爭失利,簽訂馬關條約割讓臺灣,乙未戰爭中臺灣義勇軍於彰化八卦山奮勇抵抗日軍,史稱「八卦山抗日之役」,封閉廢棄的坑道活化之後,宛若時空隧道,成為還原這場戰役始末及資料的展示及紀念館。

 

走讀文學詩路:彰化文學步道/賴和詩牆

「賴和詩牆」位於彰化八卦山風景區,以新文學之父-賴和先生的文字創作為主體。

 走出1895八卦山抗日保臺史蹟館,在防空洞中重見歷史、也重現天日;一旁綿延而上的階梯可見在地詩人林亨泰所題的「彰化文學館」,亦是八卦山文學步道的起點。八卦山文學步道以昔日「彰化神社」參拜道作為步道基地,沿階而上首見石刻「文學年表廣場」,由康熙42年記至民國90年,紀錄了彰化文學發展的簡史,沿途還有楊守愚、陳虛谷、錦連等12位彰化著名作家的詩文和生平簡介的指示牌,綠蔭下吟詠前輩文人詩句,滴落的汗珠也成了詩路的眉批。
 

 走到步道頂端,氣勢磅礡的「賴和詩牆」矗立眼前。詩牆由100片垂立鋼板組合而成,題有「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的〈前進〉一文,與大佛一同矗立在八卦山上,成為彰化重要的地標與精神象徵。

 

黑身如來坐鎮古戰場:大佛風景區

釋迦牟尼大佛肅穆莊嚴地盤坐於4公尺高蓮花座上

 「賴和詩牆」緊鄰著大佛風景區第二停車場,沿著指標走溫泉路來到九龍池廣場,一抬頭即是22公尺高的釋迦牟尼大佛,肅穆莊嚴地盤坐於4公尺高蓮花座上;爬上前方的觀景平臺,還可遠眺彰化平原景緻。
 

 八卦山大佛於1961年竣工落成,仿日本鐮倉大佛所設計,曾是東南亞最大的佛像。而大佛的位置幾經變遷,此前為乙未戰爭中,日本人為死於炮擊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豎立的紀念碑之遺址,以此回顧臺灣歷史與抗日史蹟,有著重要的時代意義。
 

 登遊八卦山,讓人想起清代詩人蔡德輝《八卦山》一詩:「曉登八卦山,歸來讀周易;掩卷一回思,山形尤歷歷。」詩人從《易經》所云:「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回想如八卦陣圖的山形,猶歷歷在目。親自走一趟八卦山,便能體會詩人居高臨下之心境,深刻感受彰化的人文歷史風情。

 

大佛風景區的入口牌樓 從九龍池廣場瞻仰法相莊嚴的釋迦牟尼像

 

 
附加檔案: PDF格式.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