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建功高中「智慧流閱讀館」 多元學習新據點

文:林瑞珠 照片提供:翁挺耀
入口的透明玻璃玄關,散發滿滿的書香與綠意。

位於建功高中南側大樓的社區共讀站「智慧流閱讀館」,是由舊圖書館改裝而成,圍繞在綠植栽之間,充滿書香與綠意;內裝則呈現時下流行的工業風,是一座十分親民又現代感滿溢的閱讀空間。

 

 

  於2020年1月,設在新竹市建功高中圖書館內的社區共讀站「智慧流閱讀館」,在全校師生與社區民眾引頸期盼下正式啟用,參觀首日的到訪者,無一不對玻璃玄關流淌的書香及滿園綠意感到驚喜,其視覺從館內延伸至戶外庭園,配合錯落有致的植栽,使得共讀站的閱讀空間更顯閒適。

 

藏書破萬卷 區區有驚喜

林國松校長是改造舊圖書館的重要幕後推手。

  從玻璃玄關走進共讀站,轉個彎,進到館內,映入眼簾的是主題閱讀區的書牆與桌面展示區,從經常更換的圖書可以得知,學生的自主求知慾旺盛,館方需要不斷補上新書才能追上學生的閱讀需求。往右延伸的樓梯,則設計成階梯閱讀區,拿本想閱讀的書,就能立馬坐下,在柔和的燈光與寧靜的氣氛中享受閱讀的樂趣。這個入口,是共讀站最自由的區域,除了主題書區,其他牆面上擺放的書籍大都是館內與閱讀角間的漂書與副本,任人自由取閱與歸回,且無須登記即可攜出圖書館,這樣的設計不僅符合「智慧流」的精神,也是改裝後的創意,讓智慧與閱讀加倍流動。
 

  共讀站左側則是舊圖書館本體,如今已改裝成具現代工業風的藏書區、閱讀區以及雲端資訊檢索區。獨立的新書閱讀區,由小方櫃與無靠背沙發組成幾何圖形的展書廊道,其上端由屋頂垂降懸吊著白色雲端書櫃,打上燈光投影,完美詮釋「智慧流閱讀館」的具體意象。然而,為了安全起見,雲端書櫃沒有放滿書籍,不僅點綴了綠意清新的小盆栽與可愛舒心小偶,同時減輕重量,讓視覺更加通透,使視線穿透書櫃,落在黑色屋頂管路上,與地上鋪的明亮淺色木地板形成對比。
 

  與新書閱讀區相連的數位閱讀區,同樣呈現黑白反差,但卻活潑的倒置成深色地板與白色屋頂,除了提供電腦即時上網,還有舒適的沙發,坐在這裡可一眼望穿整個圖書館,校長林國松最喜歡和學校老師約在此處談論校務;一旁的大書桌,可辦理書展,也可辦座談會,若需要播放影片,只要打開相鄰的公播室大門,就可使用裡面完善的播放設備。

階梯閱讀區可讓人直接坐下閱讀。 寬敞、明亮的新書閱讀區,令人倍感舒適。

 

 

  再往裡頭,就是分類清楚、排列整齊的書庫,連接著窗邊一排閱讀區,十分靜謐,經常有學生在這裡自習,也有老師來此批改作業。讀高二的楊艾家同學就說到,之前的圖書館沒那麼開闊明亮,也不會有主題圖書,改裝之後整個閱覽區變得氣氛輕鬆,而且經常有新書,所以只要有時間,她就會來找書,在共讀站閱讀,已變成她的休息時光。

設計師運用色彩區分使用區塊,數位閱讀區即以上白下黑為設計。
 

  林國松表示,2020年在國教署與新竹市政府支持與挹注下,添購總價將近90萬元的新書及電子書,館內藏書已高達43,513冊,還有影音及數位媒體9,275件、訂閱報紙9份、期刊26份。回想學校成立之初,圖書室只有1,092冊的書籍,二十餘年來真的大有進展,直至今日,學校仍經常補充新書,而且開放師生建議書單,只要有需求,都可向學校申請。
 

完全中學常態教育 鼓勵多元發展

疫情期間,利用自助借書系統也能滿足借閱需求。

  建功高中是一所重視師生需求的完全中學,成立於1998年。因新竹科學園區吸引了全臺科技菁英匯集於此,人口不斷增長下,帶起了園區周邊的房地產以及新學校的增設需求,建功高中因此而設立。
 

  因為學校新、師資年輕,教學理念迎頭趕上時代需求,建功高中一反常態,不設立資優班,一開始就實施常態編班,相比菁英教育,這裡更注重個別差異的輔導,鼓勵學生多元發展。
 

共讀書櫃區讓社區民眾也能一起享受閱讀樂趣。

  而成立初期,建功高中只有國中部,開校3年後才開始招收高中生,剛好銜接第一屆國中畢業生,成為完全中學,這時也才同步設置圖書館,但礙於預算限制,只有1位圖書管理員,書櫃、書籍與管理系統都非常缺乏,只能逐步增補;改裝後的共讀站位於學校南側大樓,有3位老師及20位常態輪班的家長志工,為全校2,500名師生與周邊社區民眾服務。
 

  目前因應疫情,只有學校師生以及擔任志工的家長可以借書,如擔任志工家長的劉珮雯,有兩個孩子正在建功高中就讀國三及國一,就經常開書單請媽媽協助借書,而社區居民則需暫待疫情更加趨緩,方能換證入校,使用圖書館空間閱讀。

 

嶄新共讀站 自主學習寶庫

主題書區每個展期提供不同類型書籍,鼓勵多元發展。

  建功高中原本的圖書館藏書頗豐,但形式及規劃已較老舊。所以,當2017年10月,行政院「前瞻計畫」編列部分經費補助中小學建置「學校社區共讀站」時,校方認為,這項計畫不僅能夠帶動家長與孩子共讀的風氣,亦能培養師生及社區民眾的閱讀習慣。因此積極向教育部與新竹市政府爭取經費305萬元,將圖書館打造成社區共讀站,取名為「智慧流閱讀館」。這座眾人翹首盼望的共讀站,於2020年1月重新開幕,規劃出「歷史痕跡—階梯閱讀區」、「知識之丘—熱門與主題圖書區」、「堆疊書海—新書閱讀區」、「知識之森—療癒書目區」、「文明之鏡—數位閱讀區」及「公播室」等6個空間,不僅是傳統學習與閱讀的場所,也是進行「PaGamO素養品學堂」的場域。
 

林哲丞   林國松表示:「這座名為『智慧流閱讀館』的共讀站,發想於希臘哲學『愛智求真』的精神,以簡約的設計概念為出發點,從穿透性佳的玻璃門面,直接透視站內長廊上的『知識之丘—熱門主題閱讀區』,讓圖書展示與高挑的樓板燈光相映;另以人文、藝術、工藝概念為核心,打造一座兼具閱讀、藝文展演、資訊檢索、共學交流等多功能的圖書館,成為學校師生及社區民眾的心靈充電站。在108課綱推出彈性課程之後,更是老師及學生尋找學習題材的寶庫,也讓圖書館更有生命力。」
 

  「智慧流閱讀館」成為建功高中師生及附近民眾的心靈充電站,每個閱讀區都給予使用者不同的驚喜。為了鼓勵自主學習,學校還規定周四早上7點半為晨讀時光,各班級學生都要在這半個小時內閱讀各自喜歡的課外書籍,至於要讀什麼書,那想當然是利用課餘時間到圖書館逛逛,享受找書的樂趣!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