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響自心靈的高音─卡列拉斯自傳

文:林斐霜(南投縣永和國小教導主任)

著 者:卡列拉斯(Jose Carreras)
譯 者:張德芬
出版者:天下文化出版社
出版年:民85

壹、緒言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本書著者卡列拉斯二度來臺演唱,引起樂迷重大迴響,媒體也爭相報導他的生平事蹟,一股「卡列拉斯熱」瀰漫臺灣藝文界。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的卡列拉斯,以一種溫柔內斂的熱情唱出細膩敏感的真情。在這本自傳中,卡列拉斯寫出自己半生的故事,真實的描述自己的成長環境、教育歷程、演唱生涯及與血癌搏鬥的經過。

貳、概要

一、成長環境
  生於西班牙巴塞隆納的卡列拉斯,是加泰隆尼亞人。小時候家境不寬裕,父親當警察,母親經營美髮店。他五歲半時,父母帶他去巴塞隆納的電影院看「偉大的卡羅素」,這部影片介紹世界最有名的男高音卡羅素的生平事蹟。讓他對會唱歌的人能到處旅遊,又能名利雙收的生涯感到好奇,劇中的音樂詠嘆調和蘭沙唱的幕後配音,也深深震懾他。第二天,他居然就把只聽過一遍的詠嘆調,一字不漏的唱出來。這揭開了他唱歌生涯的序幕。爾後,他每天哼哼啊啊地唱個不停,傾全力地練唱。

  卡列拉斯的家人發現他對唱歌的興趣不是三分鐘熱度,因此買了第一臺唱機。所買的第一張唱片,是由史迪凡諾(Giuseppe DiStefano)所灌的八首拿波里民謠集錦。第二張唱片是電影「偉大的卡羅素」中的歌曲,由蘭沙灌唱。他充分利用這兩張唱片,有空就聽,不只聽,還聽得滾瓜爛熟,並插嘴跟著一起唱。他們家不論何時,總有人在唱歌,不是史迪凡諾,就是蘭沙或卡列拉斯。卡列拉斯學唱歌的專注與投入由此可見一斑。

  他的父母不是那種每週固定聽幾場歌劇的標準戲迷,但他們在聽的方面的確很有音樂素養,他們知道卡列拉斯不只是會唱,而且每個音還都唱對了。他的外公有一副很好的男中音嗓子,年輕時曾經想當一名歌手,他是唯一自始至終對卡列拉斯的歌唱表示支持的人,甚至於是煽動他走上歌唱生涯的人。

二、教育歷程
  五歲半因觀賞「偉大的卡羅素」影片而對唱歌發生濃厚興趣的卡列拉斯,小學上過音樂學校,大學讀巴塞隆納的化學系。十八歲那年,他拜師學藝與布易吉大師學習聲樂,開始他的正規聲樂訓練。他和布老師前後學習了將近三年。後來和雷朱安學習聲樂,雷老師有一副很出色的男高音嗓子,他上課最吸引人的地方,是他和學生討論歌唱比真正練唱的時間長,他用一個半小時的時間來解說歌唱,然後才開始真正唱歌,頂多只唱二十分鐘,從不做無止境的發聲練習。雷老師常和他一起聽唱片,一聽就是幾小時,在這種近乎魂繫夢縈的思考、體會與歷練中,卡列拉斯潛心尋找一種獨特的歌唱方式,不炫耀音高,不強調音量,而是以扣人心弦的細膩深情,輕輕道出心靈之聲。

三、演唱生涯
  卡列拉斯在五歲半從影片「偉大的卡羅素」認識「男高音」這名詞後,開始他的歌唱生涯。他每天唱個不停,最愛唱歌劇「弄臣」中公爵的詠嘆調,並戴上面具,穿上床單,吟詠各種角色。年僅八歲的他,就在電臺的慈善音樂會中初試啼聲,唱他拿手的公爵詠嘆調;十一歲就登上國際性的歌劇院演唱,所唱的曲子是法雅歌劇中特別難唱的一段。二十二歲又以最受推崇的年輕男高音在同一舞臺上擔綱演出要角。不久就在國際威爾第歌唱大賽中拔得頭籌,男高音史迪凡諾聽到他的演唱便預言他將會有「燦爛的歌唱生涯」。之後卡列拉斯又被卡拉揚發掘,與他維持了將近十年的合作關係,把事業帶到另一高峰。

  一九九○年及一九九四年卡列拉斯兩度和其他兩位世界級的男高音帕華洛帝及多明哥舉辦演唱會,使得歌劇音樂在二十世紀末又掀起熱潮,全球上百億的人透過電視傳播觀看。

四、與血癌搏鬥的經過
  一九八七年夏天,卡列拉斯就感到身體不適,常感疲憊。住院檢查結果,得知為血癌。他立即回家鄉治病,做化學治療。此時病情已擴大到免疫系統都失去功能,且有併發症,生命危在旦夕。經過幾次的化學治療後,醫生決定把他送往美國做骨髓移植。他在美國接受的治療,是抽取骨髓、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和骨髓移植。由於沒有找到合適的骨髓捐贈者,因此只有自體移植,為了獲取約一公升的骨髓,必須用數百支針刺入骨盆部位。手術是採局部麻醉,當時完全沒有感覺,過後卻坐臥均痛苦不堪。一連串的治療讓他覺得五臟六腑幾乎全部摧毀殆盡。做完這項治療,體力還沒恢復,立刻又進行另一樣治療,治療好像永遠做不完似的。這種在醫院與血癌搏鬥的日子幾乎整整八個月。

參、讀後感

  我喜歡看名人傳記,我認為名人傳記會拓展生活視野,激勵生命的活力。這本<卡列拉斯自傳>也不例外,它勾勒出一位歌唱家的藝術生命原貌,增加我對音樂、歌劇的了解及知識。他在音樂事業的成功,似乎有三大要素:興趣、熱忱和努力。最特別的是,書中娓娓道出他與血癌搏鬥的心路歷程,令人感佩。對許多人而言,他已經成為一個對抗病魔和死亡並能因此而扭轉原本惡劣命運的象徵。他擊倒血癌,或許可由他的座右銘得到印證: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王國,在那裡埋藏著許多能力,我們只要去發現,去喚醒這些沈睡的能力,便有辦法克服任何困境。」

  然而生了這場大病,他也體悟了一些人生哲學。最大的改變,就是對一些事情的看法,與過去截然不同。從前被認為是微不足道並加以輕視的一些東西,如今卻意義重大,例如健康的身體。相反的,以前一直重視,認為很重要的事物,現在看來,倒覺得可有可無,或是不再像從前那樣具有價值,例如事業的成就。他認為不必再像從前那樣拼命的演唱,因為他不必再向任何人證明什麼。不過他認為唱歌仍是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因為他喜歡唱歌,所以「唱歌」對他而言,不再帶有任何功利色彩。用社會學家韋柏(Max Weber)的行動理論來看,卡列拉斯已從「工具理性的行動」轉變為「目的理性的行動」。這種轉變對從事藝術工作者而言,更具有意義。

  要進入卡列拉斯的心靈世界最好的方法是讀他的自傳,而且邊讀邊聽他動人魂魄的「深情小夜曲」,那將會是一件非常美的心靈饗宴。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喔!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