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智慧科技再造農業的春天

文:鍾碧芳 照片提供: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農村高齡化、缺工問題嚴重,如何吸引年輕人加入成為一大考驗。「預見未來—智慧農業主題展」由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農業科技系共同合作,透過展覽及課程讓大朋友、小朋友一起探索農業科技的發展樣貌、體驗技職。

 

預見未來――智慧農業主題展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以下簡稱虎科大)於2019年增設農業科技系,整合校內資訊工程系、飛機工程系、光電工程系、電子工程系等系所的優勢,以讓學生容易接觸的科技技術與方式,吸引有志從事農業的青年一起投入農業經營的行列。
 

  虎科大農業科技系主任戴守谷強調,現代農業已摒除傳統倚靠人力的生產模式,「隨著科技的進步,已經能透過資通訊技術、物聯網、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影像AI等方式,與農業相互激盪,這些創新觀念與技術,也為臺灣農業創造了新的契機。」這些技術運用在現場經營管理、栽培管理的掌控上,發展已趨成熟。
 

智慧農業 快速精準掌控設備與數據

  在硬體應用上,「農用無人機」有著極大的潛力,除了可以協助現場做監測管理、噴灑農藥,比起傳統的人工作業,既快速又精準。
 

  「在環境控制上,比較成熟的如溫室的栽培管理,是透過溫室內的環境監控、數據資料的收集,進一步結合手機或其他硬體裝置,農民不用冒著大雨到現場,就能隨時掌握溫室環境數據與設備的調控。」戴守谷說,未來或許手機就是溫室的中控中心,不用親臨現場就能掌控現場的各項設備與數據。
 

  此外,農業用無人載具,像是「果實揀收自走車」的設計,則可依需求自由組裝載具,搭載智慧機械後就能在田間自由移動,完成多項任務,例如精準灌溉、施肥、除草、載運等。 「我們目前也在研發農產摘收機器手臂結合無人載具,可依照蔬果的特性差異,更換夾具,在田間自主移動,以三維深度機械視覺進行採收。」這項技術目前仍處於影像辨識技術與數據的累積,未來資料收集愈多後,應用會更廣泛。
 

智能科技 展現堅實研發技術與能量

  過去農村勞動中,農民常透過「交換工」的方式相互支援農忙季節,但在農村人口外流後,要找到符合的人力需求更顯困難。
 

  戴守谷表示,虎科大積極架設農業人才雲平臺,「平臺的任務除了提供農務資訊、產銷訊息外,可媒合願意農務的工作人力,實際解決農場缺工問題。」另一方面,也可從平臺所反映的資訊,了解專業人力的缺工狀態,對此進行職業訓練或引進農業服務隊,「平臺不只是人力資源平臺,也會是農業知識的平臺。」

 

  本次展出,除了有許多將機械智能、物聯網技術應用於農業的作品,還有3款互動體驗遊戲,分別是以AR擴增實境技術,讓民眾了解科技如何運用於農業的不同階段;「農業科技小專家」趣味影片問答;VR虛擬實境遊戲,帶領民眾到虛擬世界體驗操作農用無人機,以遊戲的方式體驗以六旋翼植保機噴灑農藥的過程。
 

  其他如蔬果自動販賣機、農藥檢測機等,以科技為基礎,由虎科大農業科技系聯合相關科系研發的智慧農業應用,都能在此次展出中一探究竟。 期望透過虎科大跨域創新教學成效及堅實研發技術能量,讓觀展民眾對農業科技領域有更深入的認識。

 

預見未來――智慧農業主題展

展覽時間及地點

2021年5月7日〜8月29日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