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展覽、體驗、課程——共構智慧製造4.0主題展

文:傅智恒 照片提供: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智慧製造4.0主題展主視覺海報

智慧製造4.0主題展主視覺海報


 由國立虎尾科技大學藝術中心和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以下簡稱國資圖)合作的「夢想銀河技能職多星」展覽,自2019年9月開始,已經歷經四檔展覽,分別是:「夢想起飛—航空主題展」、「夢想足機—機械與光學電子主題展」、「夢想生活—物聯網主題展」和「夢想智能—智慧機械主題展」,延續著介紹技職教育的理念,2021年1月8日起至4月25日將繼續在國資圖總館3F世界之窗,舉辦「智在未來—智慧製造4.0主題展」。

 

 主軸在於技職教育的技能職多星展覽,從入口處就設有常設展,首先將技職教育的各個學群,比擬為六大星球,參訪者可以透過「YourStar太空探索站」,感應悠遊卡或一卡通,開啟探索的旅程,只要回答如:「喜歡機器人或希望在船上生活」、「嚮往異國文化或喜歡照顧小朋友」等依照興趣做分類的十五道題目,就能得到適合的學群分類,以及未來就學的科系種類。

 

智慧製造4.0,自動化生產更EASY

 在六大星球中,科技星球在展覽中扮演關鍵角色。夢想銀河技能職多星從2019年起有四檔展覽以「夢想」為題,展出現代科技在不同領域的應用層面。本次展覽則加入時間概念,探問「未來」的科技體現。在科技快速發展的情況下,工業製造已經來到智慧製造4.0的時代,從生產開始便導入自動化設備,不僅提升效率,也降低生產成本;當導入物聯網後,設備之間便可以自動模擬及排程,甚至可以自動偵測訂單來調整製造流程;經過遠端監控可以隨時掌握進度與狀況,以便適時調整流程。再加上AI技術,讓機器自我優化,在自主應變的能力下排除障礙。

 

從AR到VR,科技展覽真有趣

 但如此深奧的學問要如何透過策展,讓學生一看就懂?首先,該檔展覽將平常設置在工廠中,龐大而不易移動的工具機,透過AR(擴增實境)技術,讓參訪者可以在展場「看見」真實的工具機,以及能夠調校工具機的五軸光學式檢測系統;現場更將展出安裝在工具機內的IoT感測裝置,透過IoT可預估工具機各元件的壽命,讓機械運作時不會突然發生元件故障,而必須停機的問題,同時也可以將蒐集到的資料上傳到雲端運算平臺,隨時隨地得知工廠內各機臺的運作狀況,更可透過圖表呈現數據,達到遠端統一管理的功效。
 

 除了透過觀察,認識各項機械元件外,展覽內更設有互動體驗區,參觀者來到「智能工廠的雲端旅程」透過簡易動態圖片或實體牆,認知到包含原料配置、品管、生產及物流等生產線流程,並模擬設計一個屬於自己的行動電源,最後更可掃描QR Code把作品帶回家。此外,「星際AI大車拼」VR虛擬實境將讓體驗者,以汽車工廠為背景,嘗試組裝一輛汽車後,再和已經學習紀錄過的AI機械手臂,一較組裝速度的高下。

 

展區VR互動體
展區VR互動體

 

動手玩操作,引發學童興趣

 為了讓抽象的AI技術能夠更容易被小朋友理解,在展覽期間也將推出「智能積木與編程機器人」課程,讓學生通過程式設計設定機器人的移動路徑、表情切換,甚至是音樂演奏。以及「智造家—電控積木神經元程式」,利用藍芽模組連接App後,便能夠對積木模組進行程式設計,達到聲、光效果控制,透過物聯網還能讓家居智慧化。
 

 透過趣味測驗探索技職科系、實體與多媒體互動AR/VR方式進行各元件展出、規劃互動遊戲和課程學習,國資圖與虎科大聯手呈現逐漸興起的未來產業型態—無人工廠,讓學童都能夠理解其中複雜又龐大的生產線,並引發對於技職教育的興趣。

 

線控機器人,手作體驗課程
線控機器人,手作體驗課程

 

編程機器人體驗課程
編程機器人體驗課程

附加檔案: PDF檔.0主題展.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