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我從西藏高原來》《末日之門》《阿茲特克》介紹

文:徐于婷(省立臺中圖書館館員)

書 名:我從西藏高原來
著 者:畢淑敏
出版者:民生報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二月

  西藏,傳說中的「香格里拉」,長久以來,人們對它的印象總受到遙遠的時空距離的影響,其中有宗教的神秘,自然環境的特殊,以及風俗習慣的與眾不同,那片位於世界屋脊上的高原好似有一層拂不去的迷霧。

  今天,透過畢淑敏的<我從西藏高原來>,它不再是唐代文成公主遠嫁的吐蕃國,暫時也脫離了國際強權的政治糾葛,只是著者行醫生涯中一個落腳處,所描寫的是最平凡的食衣住行。然而,在世界屋脊上那樣嚴酷的自然環境下,連食衣住行也不再「簡單」,這個遠離工業文明的窮山惡水-地球上有數的荒涼之地,「生存」是艱辛的,「生活」卻是單純的,一切都需自給自足,一切都是粗糙的。於是,在書裡我們看到一年四季都吃不到新鮮蔬果,而黑糊糊的脫水菜嚐起來是什麼滋味呢?高原上想吃幾個水餃也成了可以忙上一整天的大工程;崑崙山上看電影又是什麼情景?書中對西藏瑰麗風光及奇異的風土人情敘述得不多,卻從另一角度呈現一群年輕人如何面對世界之顛的生活,包括了他們最初的驚奇及後來的適應,還有在文明與蠻荒的衝突中,他們的苦惱及快樂,從其中也見到了大自然喜怒無常的風雪,使人更加體會彼此間依存的親密與真誠。


書 名:末日之門
著 者:喬良
出版者:風雲時代
出版年:民國八十六年六月

  世紀末已進入倒數計時之刻,隱約可見新時代正在遙遙招手,回顧將逝去的一百年,有許多美好的記憶,也有不少令人遺憾的醜惡。而未來呢?未來是什麼樣子?大家仍不太清楚,卻有一些抑不住的好奇心加以揣測。於是,「趨勢專家」、「未來學」等新學問應運而生,有的是四平八穩的學術論文,有的以較輕鬆的小說形式表現。

  「末日之門」的場景設在目前全世界目光焦點所在的香港。故事一開始,香港已回歸中國了,在廿世紀的最後一天-一九九九年的新曆除夕,落日正緩緩沈入維多利亞海灣,金色餘暉灑遍燦爛的東方明珠,一個中國軍官和一個女孩相遇了,一個恐怖陰謀正在醞釀,一場東方與西方的巨大衝突將要引爆…。

  在電腦網路方興未艾之時,<末日之門>也呈現了這項將與人類生活密不可分的新科技,如何在造福人們之餘,也可能把全世界推向毀滅的邊緣。書中主人翁藉著網際網路「上窮碧落下黃泉」,在這個自由又隱密的通路中,可以不出門而在瞬間逛遍世界各地,只要輕按幾個鍵,已經把地球繞了一圈,當然,那些不懷好意的人也能藉此深入國防重地,窺探隱密,上下其手…,書中描寫了幾場在網路上鬥智的情節,精采又驚險,從另一方面呈現了電腦影響現代生活之深。閱讀本書應可同時感受到希區考克電影的驚愕及推理小說的懸疑,可以說是電腦時代的冒險小說吧。


書 名:阿茲特克
著 者:馬振騁
出版者:時報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

  世界歷史發展至今幾千年了,曾出現許多不同文化的民族,有的只是驚鴻一瞥,倏乎灰飛煙滅,如蘇美、巴比倫等,有的緜延悠久,展現強韌的生命活力,如我華夏文明,這是炎黃子孫可引以自豪的。至於那些不知所終的古老民族,「獨留青塚向黃昏」,唯有等待考古學家從荒煙蔓草,斷壁頹垣裏的一縷幽魂尋找答案了。

  長久以來,希臘、羅馬、中國、印度、埃及等一直是文化研究的焦點,直至十九世紀末,偶爾的情況下才使南美洲的古文明浮現歷史的地表重見天日,以令人驚嘆的精緻遺跡,默默展示著它們謎般的往事,而今「馬雅」、「印加」、「阿茲特克」均已列入世界古文明史之列了。

  本書乃時報出版公司「發現之旅」叢書之一,記述一五一九年西班牙人征服墨西哥前後,古國「阿茲特克」的歷史,包括他們創建帝國的經過,以及與西洋文化的「兩個世界的衝撞」,後來卻被外來文明所征服,最主要的是被西班牙人傳入的瘟疫在很短的時間內滅亡了,過了幾百年,至今只在當地留下少許自稱「神-人」後裔,身世如謎的印第安土著。

  從本書中也令人見到十六、七世紀西方帝國主義貪得無厭的嘴臉,為了擴充殖民地,掠奪了不同民族的財富,多少無辜且純樸的原住民村落,由遺世獨自,自給自足的桃花源,淪為帝國主義者刀槍下的魚肉,任其宰割,資源被大量掏空,只留下瘟疫與死亡,那些夕陽餘暉下的頹敗古跡,豈不仍在控訴當年劊子手的殘暴?這種史實對於曾有相同遭遇的亞洲人並不陌生,也提醒我們在努力發展經濟之時,更注意不要步上帝國主義者昔日的覆轍,傷害了別人也破壞了環境。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