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一條簡單的道路-德蕾莎修女的質樸之道》導讀

文:林勤敏(省立台中圖書館視教中心主任)

著 者:Lucinda Vardey
譯 者:高志仁、曾文儀、魏德驥
出版者:立緒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出版年:民國八十五年二月

壹、引言

  無論是親眼所見或透過媒體報導的呈現,德蕾莎修女的身材瘦小,略微有些駝背。千萬人的痛苦重擔,好似時常壓在她的肩上,使她的背直不起來。她的臉上刻滿了皺紋,每一條紋路都可以告訴我們一個感人的慈愛故事。她的雙手粗糙而強韌,那是多年服侍窮人鍛鍊出來的,這雙手,從垃圾堆中揀拾過無數棄嬰和病童,清洗包紮過許多麻瘋病人的傷口,抬擔架搶救過街頭臨死無人過問的窮苦病人,餵食過病重無力自食的病患,摟抱過傷心絕望的窮人,緊握過無數臨終孤寂者的手,陪伴他們有尊嚴地走完人生最後的旅程……。

  諾貝爾和平獎的評審委員們,為什麼一致通過德蕾莎修女為和平獎的得主呢?她沒有調停過敵對雙方的衝突,也沒有奔走於國際間,從事外交穿梭,促進世界和平。誠然,她只一心一意專注為窮人中最窮的人服務,付出最大的愛心,用具體的行動,盡全力服侍最需要協助的人。她從未想到會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殊榮,但無意之間,卻給世界和平開闢了「一條簡單的道路」。

貳、本書內容介紹

  描寫有關德蕾莎修女的書很多,而這本書特別的地方在於它是由三種人寫成,第一部分是由本書的編者所寫,主要介紹德蕾莎修女的生平及編寫這本書的動機;第二部分事實上是由德蕾莎修女親自寫的;第三部分則是由幫忙德蕾莎修女的義工們所寫的,就因為義工朋友都是普通的人,所以他們的感受有時更能夠打動我們的心弦。

  以下針對本書五個主題簡介如下:

一、沈默的果實是祈禱
  以祈禱作為一天的開始和結束,如一個孩童般走向純潔。我們每天都需要靜默的時間,藉以靜思、反省,首先我們應該檢視自己的內心,看看是否心中欠缺對他人的寬容,如果我們無法原諒他人,何能企求大家和平相處呢?

  現今的社會環境如此混亂,充斥暴力,滿是憤怒、挫敗和咆哮之聲。人們試圖以食物、廣播、電視和忙碌的外在活動來填塞空虛的生活。但是唯有靈性的充實,才能消弭這種空虛與困乏,如果我們每天都能夠花上五到十分鐘的時間,停下來思考與內省,將有助於我們行使助人的工作,因為經由反省可以讓靈性進入我們的生命,俾使我們再將它推及於旁人。我們的生命因靜默的禱告而饒富意義,一切事物也因此而有價值,而得成就。

二、祈禱的果實是信仰
  我們都可能為善與作惡。我們的本性非惡,每個人的內心都有善良的一面,信仰教我們愛人與被愛。

  我們自祈禱中獲得克服誘惑的力量,獲致對自我的認知以促成心靈成長,認識自己便心存謙卑,心靈成長-愛即長存。

  如果我們沒有眼睛,我們就看不見,沒有信仰,我們就無法相信超越出我們理解範圍的事物。信仰藉著祈禱而茁壯,如同希望與愛一般,愈向我們身邊的人傳播,喜悅就更多。每一種宗教都強調愛,信仰的愛永遠比世上的邪惡更強大,所以我們需要愛人與被愛,就是這麼簡單。

三、信仰的果實是愛
  我們是否以同情憐愛的眼光看著窮苦的人?他們不只渴求溫飽,他們也渴求一份做人的尊嚴。因為缺少愛的關懷,會使受幫助的人感到不悅,沒有人喜歡被救濟的感覺。他們和我們一樣渴求自尊與被愛。

  愛不是贊助,慈善無關憐憫,而在於愛。我們的手何其溫暖,因此別只是給錢,而是要伸出你的手。做多做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在做事和與人分享時注入了多少愛。

四、愛的果實是服務
  祈禱付諸行動即是愛,愛付諸行動即是服務。試著無條件的給予一個人當下所需的任何事物。重點在於去做些什麼,無論多麼微渺,花時間透過行動來表達你的關切,無論是實質的援助或精神上的支持。如果窮人需要食物就給他食物,如果病人需要藥物,便給他藥物,若他需要慰藉,便給他慰藉。毋庸憂慮為何世間有諸般困難,逕去回應人們所需。

  愛遠方的人很簡單,而愛與我們同住或就住在隔壁的人卻不太容易,愛得從一個人身上開始。首先我們要關注自己身邊的人,了解他們的需求,給予愛和服務,這就是博愛的基礎……。

五、服務的果實是和平
  德蕾莎修女所要傳達有關和平的訊息只有一個,那就是彼此相愛。當她和貧病者共同渡過最後時光,看著他們安祥和平的離開這個世界,我們在某個時刻也終歸要走過這些,她說:「我是多麼盼望自己也能以如此美麗的姿態和平走過,所以在扶助他人走過最後時光的同時,我們也幫助了自己。」

  喜悅是愛、喜悅是和平、喜悅是力量。如果我們懷著喜悅給予,將會給得更多。一顆喜悅的心來自一顆燃燒著愛的心,快樂不須探尋:若以愛待人,旋即得之。愛之功亦即和平之功,每當我們與人分享愛,將察覺到和平已然來到我們的身旁。

參、結語

  德蕾莎修女,以博愛的精神,默默專注的以行動服侍窮人中最窮的人,使他們感受到尊重、關懷和愛。連那些病入膏肓的窮人,也能有尊嚴而含笑的離開這個世界。她沒有用高深的哲理,只用誠懇、服務而有行動的愛,來醫治人類最嚴重的病源-自私、貪慾、冷漠、殘暴、剝削等惡行;也為通往社會正義、世界和平,開闢了「一條簡單的道路」。

  目前追隨她的修女有四千餘人,她們在德蕾莎修女感召與培育之下,懷抱著愛人至死的服務精神及清貧生活方式。她們每人只有兩套衣服(以備換洗)、一雙鞋子(破了才買)、一個水桶(為了工作)、一個鐵盤(為吃飯)、一床舖蓋(也舖也蓋),她們自願與一切現代化日用品絕緣(像電扇、冰箱、洗衣機……),但是她們很快樂!

  凡是願意更深入認識德蕾莎修女的人,凡是願意從這位真正偉大的人物身上,學習如何在平凡生活中付出的有心人,不妨來讀一讀這本書,相信必能開卷有益。

讀者登入
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