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

Menu

讀者服務

本館出版品

美術創作切合時代脈絡與印記

文:蔡蜜綺 攝影╱陳家偉 照片提供: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
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歷史悠久,向來是各級學校學生藝術創作發表的重要賽事。110學年度的比賽,雖受到疫情的嚴峻考驗,但因各界師生攜手共度,於2022年初已完成決賽頒獎,特優作品將於全臺各區巡迴展覽,讓大家共賞青年學子迸發的藝術創意與活力。
 
陳慧娟主任鼓勵民眾前往看展,陶冶藝術氣息。

  為了增進學生美術創作素養並落實學校美術教育,全國學生美術比賽自1951年開辦,至今已逾70年。歷年來經不同單位主辦,直到2011年開始由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接辦,為全國規模最大的學生視覺藝術類競賽。


  比賽屬全國性質,組別包含國小、國中、高中、大專的普通班及美術班,於各縣市先行初賽,錄取作品再送至藝教館辦理決賽,最後決選出優勝作品。每年舉行的美術比賽,其成績亦為升學的重要參考依據,因此參賽學生都相當重視這項全國大賽,競逐激烈。


千挑萬選 特優作品觸動評審內心

 110學年度的比賽項目有版畫、漫畫、書法、水墨、繪畫、西畫、平面設計等7項類別,共分為55組。據統計,各縣市參加初賽的作品約5萬件,其中進入決賽的有8,000多件,最後由評審選出佳作、甲等、優等及特優,獲得特優者共計101件,此次巡迴展即是展出各類組的特優之作。

 

  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視覺藝術教育組主任陳慧娟表示:「我們聘請各類別學者專家來辦理評審工作,協助評選出優勝作品,綜觀優勝作品在取材上與時事密切相關,或議題鮮明突出,讓觀者有感;或是人、事、物的鋪陳和安排,其構圖有突出之處;還有技法、技巧使用靈活,顯現媒材特色,表現純熟到位;用色上也十分豐富,明亮對比完美,具備營造氛圍的能力。」


110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特優作品於全臺各地陸續展出。  創作本身就是一種表達,有人以文字表達,有人用圖像表達,藝術創作屬於後者,也是溝通的方式之一。不管書法或繪畫,如何下筆、力度的拿捏、色彩的選擇,都旨在傳達個人的想法與感受,若多數評審能接收到創作者的訊息並觸動內心,勝出的機會就較大。


  美術比賽舉辦多年,作品皆採送件方式,少部分作品被反映有代筆、抄襲的疑慮。「我們強調創作要誠實,不管是為了升學還是其他目的,比賽都不該成為功利的途徑。」


  為顧及學生的權益與公平性,近幾年比賽都有試辦現場創作,每年項目不一,本學年度選定的是大專書法和高中職美術班西畫類,參賽者至現場作畫可以檢視與送件作品的程度是否有差異。

 

創意無限 題材豐富表現亮眼 

書法也是美術比賽項目之一,大專書法參賽者還需至現場書寫,接受檢視。

 各類特優得獎作品都深具特色,題材頗為廣泛,包括校園生活、自然生態、社會時事、日常感受、環保議題、內心省思等,在在展現年輕學子關注的面向相當多元。「比賽只有類別,但創作主題由參賽者自訂,讓學生自己發想,所給予的創作空間非常自由,不會限縮學生。」陳慧娟補充說明。


  像是平面設計類國中普通班組臺北市薇閣高中駱芷筠的《Save the earth!》作品,採對比反差手法,背景是灰暗色調的世界五大洲地圖,簡潔有力的白色字體「危在旦Sea」躍於紙上,闡述空汙所帶來的環境傷害。


  高雄女中朱晨昕的《近視及第》獲得漫畫類高中職普通班組特優獎項,以幽默手法反映3C產品、電子遊戲盛行,過度用眼導致現在的學生多是四眼田雞。畫面中匾額、卷軸、舉牌上的「眼鏡高懸」(明鏡高懸)、「近視及第」(進士及第)、「綁眼」(榜眼)、「老花」(探花)等諧音字令人莞爾。


  臺中市四箴國中吳侑蓁以《衝鋒陷陣,使命必達》為主題,透過外送員充斥街頭的誇張場景,詮釋近年懶人經濟崛起的社會現象,畫面裡外送員為了業績爬上招牌、相互搶餐,反諷風格令人會心一笑,作品色彩濃郁飽滿,獲得漫畫類國中美術班組特優。
 

臺北市薇閣高中駱芷筠作品《Save the earth!》。   臺中市四箴國中吳侑蓁作品《衝鋒陷陣,使命必達》。高雄女中朱晨昕作品《近視及第》。


防疫入畫 取材搭上疫情時事

  2021年5月,臺灣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升溫,學生被迫居家學習,「當時不少人擔心比賽會不會停辦?我們在評估後認為,偏靜態的視覺類創作比賽,影響層面應該不大,或許老師指導上不容易,但創作主要還是集中在學生自身,所以我們仍決定持續辦理。」陳慧娟回憶道。


  然而,彼時不允許團體活動,導致前期籌備的困難度大增,辦理相關活動的考量也變多,防疫配套措施更須規劃完善,包括開會、收件、評審、頒獎典禮、現場創作等一系列流程都要做好模擬計畫,提早預備應變方案。


  新冠病毒不僅讓活動舉辦帶來諸多挑戰,對疫情的強烈感受也頻頻出現在學生的作品當中。例如版畫類國中美術班組新竹縣竹北國中劉彤恩的《COVID-19》,利用古埃及壁畫「看圖說故事」的表現手法,結合當代重要印記,病毒、醫護人員均一一入畫,技法與色調運用純熟,不僅符合疫情氛圍,也凸顯版畫特色。

 

  新北市大觀國小寧采婕的《人類與地球的戰爭》同樣以疫情為題,因切合時代議題展現,墨彩使用飽滿出色,獲得水墨類國小高年級組特優獎項。寧采婕用水墨墨趣誇大描繪人類戴口罩、拿針筒與病毒對抗,表現出「你雖凶狠,但我也不服輸!」的頑抗精神,以及對疫苗的渴望與需求。


  平面設計類國小中年級組特優獎項由高雄市小港國小黃培真的《疫術》月曆設計作品獲得,世界名畫人物如維梅爾(Johannes Vermeer)筆下的戴珍珠耳環的少女(Het meisje met de parel)、波提切利(Sandro Botticelli)描繪的維納斯(Venus)等紛紛擔任起月份主角,將量體溫、戴口罩、打疫苗、勤洗手等防疫措施一併融入,以「藝」抗疫的畫風相當有趣。

新北市大觀國小寧采婕作品《人類與地球的戰爭》。 高雄市小港國小黃培真《疫術》月曆設計。  新竹縣竹北國中劉彤恩作品《COVID-19》。


欣賞分享 得獎作品巡迴展出

  特優得獎作品向來會到各地巡展,藝教館是第一站,然後於北、中、南、東、離島分區展出,「各區展出地點以交通便利為考量,方便師生與民眾前往,展出目的是交流分享,故巡展至每一區時都會舉辦推廣活動。」


  陳慧娟鼓勵大家踴躍看展,「所有特優作品都是一時之選,藝術創作者可以觀摩激盪更多火花,一般民眾也能培養美術鑑賞能力。」比賽優勝作品亦有專屬網頁,民眾透過電腦螢幕就可欣賞學子們的創意佳作。


----------------------------------------------------

110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優勝作品巡迴展

展覽時間:2022年3月11日(五)至3月20日(日)
展覽地點: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總館
展覽時間:2022年3月25日(五)至4月5日(二)
展覽地點:高雄市文化中心至真堂1、2館
展覽時間:2022年4月9日(六)至4月24日(日)
展覽地點: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主題館3樓
展覽時間:2022年4月30日(六)至5月15日(日)
展覽地點:金門縣文化局第1展覽室

----------------------------------------------------

 

 

附加檔案: PDF檔.pdf
讀者登入
回頂部